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B期

扩张型心肌病患者15例冠脉造影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冠脉病变情况,探讨该类疾患冠脉造影指征,指导治疗。方法对15例依据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心脏病学会(WHO/ISFC)工作组关于心肌病的定义和分类的报告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的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5例合并心绞痛的患者中2例可见50%单支冠脉病变,10例无心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冠脉病变情况,探讨该类疾患冠脉造影指征,指导治疗。方法 对15例依据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心脏病学会(WHO/ISFC)工作组关于心肌病的定义和分类的报告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的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5例合并心绞痛的患者中2例可见>50%单支冠脉病变,10例无心绞痛的患者中2例可见>50%单支冠脉病变,均未见多支病变。两组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23。结论 原有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冠脉造影指征应适当放宽。

关键词 扩张型心肌病 冠脉造影

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心脏病学会(WHO/ISFC)工作组关于心肌病的定义和分类的报告是经国际上多数从事心肌病研究的专家共同慎重讨论制定的。我国目前采纳此定义和方法。它认为扩张型心肌病是以左心室或双心室扩张并收缩功能受损为特征,可以是特发性的、家族性/遗传性、病毒性和/或免疫性的、酒精性的/中毒性的或虽伴有已知的心血管疾病,但其心功能失调程度不能用异常负荷状况或心肌缺血损伤程度来解释。常表现为进行性的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血栓栓塞、猝死,且可能发生于任何阶段。2002~2003年2年间我院先后对15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进行了冠脉造影并对部分病例进行了介入治疗。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例患者均为2002~2003年于我院住院并依据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心脏病学会(WHO/ISˉFC)工作组关于心肌病的定义和分类的报告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的患者,男12例,女3例,年龄39~65岁,中位年龄49岁。均有典型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心脏扇扫见室壁运动弥漫性减弱,EF、Fs低于正常范围。其中9例患者合并心律失常、房颤和/或频发室早。5例患者合并心绞痛。

1.2 方法 15例患者经常规治疗可平卧达1h以上后,应用Phillip大型C臂X线机进行冠脉造影,并对其中2例患者进行了PTCA及支架植入术。按有无心绞痛将患者分为两组,比较两组合并>50%冠脉病变患者构成比是否有统计学意义,探讨原有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冠脉造影指征是否合适。

1.3 统计学方法 四格表的确切概率法。

2 结果见表1。

表1 15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冠脉造影结果

3 讨论

扩张型心肌病的发病率约为10万人/年人口中有5~8例,而且这一数字尚在不断增加。由于对一些轻症或无症状病例报道不足,故实际发病率可能更高 [1] 。随着对本病认识的不断增加以及诊断技术的不断改善,心肌病正在被视为构成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病因 [2] 。不管是否由于认识上的进步或其他因素所致,心肌病的发病率和流行趋势都在继续增长。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症状是逐渐发展的,最突出的症状是左心室衰竭的症状。右心衰竭是扩张型心肌病晚期的体征,预后差。约有1/3的病人有胸痛症状,可能提示伴发缺血性心脏病 [3] 。扩张型心肌病时冠状微血管系统扩张储备力降低,提示心内膜下心肌缺血可能在胸痛中参与作用,尽管血管造影显示冠状动脉正常 [4] 。这一情况可能与某些病例出现左室充盈压显著升高有关 [5] 。对于心电图上呈现异常Q波的病人或在非侵入性检查中呈现区域性左室壁运动异常的患者,本项检查在除外冠心病方面尤有价值。因此,冠状动脉造影有助于区分究竟是由闭塞性冠状动脉病变造成的心肌梗死,还是继发于无冠状动脉阻塞病变存在的严重的扩张型心肌病的广泛局灶性心肌纤维化。以往只有在经过选择的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特别是那些主诉有胸痛并疑有缺血性心肌病)中才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6] 。我院行冠状动脉造影的15例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均具有典型的扩张型的心肌病的症状和体征,心脏肩扫示室壁运动弥漫性减弱,已确诊扩张型心肌病,所以未见多支冠状动脉病变。其中5例患者有心绞痛表现,与国外统计数字相同。合并心绞痛患者与无心绞痛患者中具有>50%冠脉病变的患者的构成比差异无显著性,P>0.23。我们还对其中2例患者(其中1例无心绞痛)进行了PTCA及支架植入治疗,术后患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所以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冠脉造影指征应当适当放宽。

参考文献

1 Manolio T A,Baughman K L,Rodeheffer R,et al.Prevalence and eˉtologe of idiopathic dilated cardiomyopathy(summary of a National Heart,Lung,and Blood Istituteworkshop).Am.J.Cardiol,1992,69:1458.

2 Coughlin S S,Comstock G W,Baughman K L.Descriptive epidemiology ofidiopathic dilate caodiomyopathy in Washington County,Maryland,1975-1991.J Clin Epidemiol,1993,46:1003.

3 Dec,G.W,Fuster V.Medical progress:Idiopathic dilated cardiomyopaˉthy.N.Engl J Med,1994,331:1564.

4 Treasure C B,Vita J A,et al.Endothelium-dependent dilation of the coronary microvasculature is impaired in dilated cardiomyopathy.Circuˉlation,1990,81:772.

5 Shannon R P,Komamura K,Shen YT,et al.Impaired regional subendoˉcardialcoronary flow reserve in conscious dogs with pacinginduced heart failure.Am.j.Physiol,1993,265:H801.6 Eugene,B.Heart disease,1997,1227.

作者单位:113000辽宁省抚顺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12)

(编辑李 阳)

作者: 郭群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