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B期

肝转移瘤钙化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肝转移瘤钙化的CT表现及其临床意义。方法23例钙化肝转移瘤患者均行腹部CT扫描并做系统检查以寻找原发灶,19例患者行手术治疗,4例患者行原发灶或转移瘤活检,所有患者均由组织学诊断。结论肝转移瘤钙化以大肠癌最常见,乳腺癌、胃癌、肺癌、甲状腺癌等偶见,各种转移瘤的钙化在CT上无明显特征性表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肝转移瘤钙化的CT表现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23例钙化肝转移瘤患者均行腹部CT扫描并做系统检查以寻找原发灶,19例患者行手术治疗,4例患者行原发灶或转移瘤活检,所有患者均由组织学诊断。结果 原发肿瘤17例为大肠癌,胃癌及乳腺癌各2例,肺癌及甲状腺癌各1例。结论 肝转移瘤钙化以大肠癌最常见,乳腺癌、胃癌、肺癌、甲状腺癌等偶见,各种转移瘤的钙化在CT上无明显特征性表现,原发性肝癌钙化罕见。

关键词 肝肿瘤/继发性 肝肿瘤/放射摄影术 钙质沉着症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CT分辨率高,显示钙化清晰,钙化检出率几近100%,收集我院1998年1月~2003年12月6年间经CT发现的肝转移瘤钙化且临床资料完整的23例病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3例患者中男15例,女8例,年龄39~71岁,中位年龄58岁。

1.2 方法 采用东芝Aquilion多层螺旋CT机,扫描前服温开水或含碘水溶液500~1000ml充盈胃肠道,患者取仰卧位,行肝区连续扫描,层厚7mm,其中18例行增强扫描,所有患者均行胸部X线、CT或腹部B超检查,部分患者行乳腺、甲状腺B超或纤维胃镜、结肠镜、血清AFP、CEA浓度测 定等检查以寻找原发灶,19例胃肠癌患者行手术治疗,4例患者行原发灶或转移灶活检,23例均有组织学诊断。

2 结果

2.1 CT表现

2.1.1 转移瘤数目、形态及密度 20例转移瘤为多发,其中10例病变弥漫分布于整个肝脏;3例系单发转移。转移瘤边缘模糊,与周围正常肝脏分界不清,所有病灶均为低密度。行增强扫描显示转移瘤以门静脉供血为主。

2.1.2 钙化的形态 (1)砂粒样钙化:8例,其中大肠癌4例,乳腺癌2例,甲状腺癌1例,胃癌1例。所见为细小如沙粒样的钙化点聚集成团、成片或呈环状。(2)不规则斑片状钙化:11例,其中大肠癌10例,胃癌1例。钙化呈一片不规则形,或呈分散的多片致密影。(3)斑点状钙化:4例,其中大肠癌3例,肺癌1例。钙化灶颗粒较粗,但未聚集成片状,部分患者经化疗后肿瘤缩小,钙化增多,可变成斑片状(见图1,2)。

图1 结肠中分化腺癌肝转移伴钙化(化疗前)

图2 同一患者,化疗后肿瘤缩小,钙化明显增多

2.1.3 钙化的分布 钙化多见于直径3cm以上的病灶,<2cm者较少钙化;钙化可分布于肿块中心或周边,有的分布于整个病灶中,无明显的规律性。

2.2 转移瘤来源 原发癌17例为大肠癌(结肠癌12例,直肠癌5例),乳腺癌2例(均系浸润性导管癌),胃腺癌及粘液癌各1例,肺腺癌1例,甲状腺乳头状癌1例。总之,钙化的形态及在病灶中的分布没有明显的规律性,相对而言,较粗大的钙化更常见于结肠癌的转移。

3 讨论

肝转移瘤常见,而伴有钙化者少见。在CT应用于临床以前,用腹部平片发现的肝脏钙化形态与CT上所见不一样,CT的高灵敏性(为X线平片的5~15倍 [1] )可以显示很多平片见不到的钙化。上海周康荣统计100例肝转移瘤中仅3例有钙化 [2] 。Scatarige报道82例大肠癌肝转移,有15例钙化(占18.3%),71例非大肠癌肝转移,仅有2例钙化(占2.8%) [3] 。原发性肝癌伴钙化更罕见,笔者统计近3年经临床诊断的834例原发性肝癌的CT片,仅见3例有钙化(占0.36%),远低于周康荣报道的1.2% [2] 。原发性肝癌或转移瘤钙化在形态及分布上均相似,无明显特征性表现,须依靠其他检查或病史才能鉴别 [2,3] 。肝转移瘤钙化最常见于大肠癌,与文献报道相似 [4,5] ,亦可见于乳腺癌、胃癌、甲状腺癌、卵巢癌、肺癌、平滑肌肉瘤、胰岛细胞瘤、骨肉瘤、黑色素瘤等 [1] 。因此,发现肝内多个低密度软组织病灶伴 钙化者,首先要考虑大肠癌转移,其次为乳腺癌、胃癌、肺癌、甲状腺癌等转移,最后才考虑结节型肝癌,钙化粗大者多来源于结肠癌。牙齿和骨骼以外的钙化都是病理性的,肿瘤钙化的发病机理仍不清楚,有人将其归结为两大类:(1)营养性钙化,即肿瘤因出血或缺血变性坏死而引起,但这不能解释为什么大部分体积稍大的肿块常有变性坏死,而钙化仅见于少部分肿瘤。(2)肿瘤本身分泌一些物质如糖蛋白和粘多糖导致钙化,但这又不能解释为什么肺鳞癌、乳腺浸润导管癌、未分化癌、淋巴瘤也可钙化 [6,7] ,而大部分粘液癌并无钙化。无论如何,钙化的肿瘤细胞是必然死亡的细胞 [8] ,因此,肿瘤伴有钙化常提示预后较好,加拿大的Easson AM等研究发现,大肠癌肝转移伴有钙化者其生存期明显延长,且不依赖于其他因素 [9] 。钙化与碱性磷酸酶(AKP)活动有关 [8] ,猜测促进肿瘤钙化可能会加速肿瘤细胞的死亡,改善预后;有人将左旋咪唑作为免疫功能调节剂用于肺癌、乳腺癌、恶性淋巴瘤的辅助治疗 [10] ,特别是与嘧啶类药物联合,曾广泛应用于大肠癌的辅助化疗和姑息性化疗 [11] 。但是,左旋咪唑是AKP活力的特异性抑制剂,它能阻止钙化过程的发生 [12] ,明显不利于伴有钙化的大肠癌的治疗,推而广之,无论任何肿瘤,但凡伴有钙化者,均不宜合用左旋咪唑治疗。总之,肿瘤钙化机理复杂,深入研究钙化现象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在生物瓣膜及血管壁上尽量减少钙化的发生;而对于肿瘤,则可促进其钙化,有可能提高疗效,延长患者的生存。

参考文献

1 罗小明,徐友平,吴恩惠.肝脏钙化的影像学表现.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6,12(3):228-230.

2 周康荣.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32.

3 Scatarige JC,Fishman EK,Saksouk FA,et al.Computed tomography of calcified liver masses.J Comput Assis Tomogr,1983,7:83-89.

4 周纯武,李静,王正颜.钙化肝转移的CT表现.中华肿瘤杂志,1998,20(2):135-136.

5 蒋天安,赵君康,黄志良,等.伴有钙化的肝占位性病变的超声诊断分析.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0,9(4):210-212.

6 张正福,刘淑娟,赵繁华.肺癌钙化的CT表现及价值探讨(附12例报告).潍坊医学院学报,1999,21(3):197-198.

7 张宇,石木兰.原发上颌骨非何杰金淋巴瘤伴广泛钙化一例.临床放射学杂志,1998,17(6):356.

8 刘侠,乐以伦.碱性磷酸酶与钙化.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1997,16(1):70-88.

9 Easson AM,Barron PT,Cripps C,et al.Calcification in colorectal hepatˉic metastases correlates with longer survival.J Surg Oncol,1996,63(4):221-225.

10 任华益.临床实用肿瘤药物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30-231.

11 Moertel CG,Fleming TR,Macdonald JS,et al.Fluorouracil plus Levˉamisole as effective adjuvant therapy after resection of stageⅢcolon carcinoma:a final report.Ann Intern Med,1995,122:321-326.

12 Fallon MD,Whyte MP.Stereospecific inhibition of alkaline phosphatase by L-tetramisole prevents in vitro cartilage calcification.Laboratory Investigation,1980,43(6):489.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内五科

(收稿日期:2004-02-17)

(编辑李 阳)

 

作者: 莫海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