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B期

106株肺炎链球菌耐药性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院住院患者鼻咽部链球菌耐药性。方法对本院2003年1~11月分离的106株肺炎链球菌进行药敏试验。结果青霉素耐药率3。7%,苯唑西林耐药率7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院住院患者鼻咽部链球菌耐药性。方法 对本院2003年1~11月分离的106株肺炎链球菌进行药敏试验。结果 青霉素耐药率3.7%,苯唑西林耐药率77.4%,耐苯唑西林同时也耐红霉素、林可霉素。结论 肺炎链球菌耐药性上升迅速,且耐药程度高。

关键词 链球菌 肺炎 耐药性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drug-resistant of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in the respiratory system

Qiu Hangjia,Peng Jianqiao

Clinical Laboratory of Foshan City Chancheng District Centre Hospital,Foshan528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out the drug-resisant of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in the rhinopharynx of our patients and children infected.Methods Separate106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from patients from January to November in2004in our hospital and take the 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testing in vitro with standardsample of Esˉcherichia and pseudomonas aeruginosa and staphylococcus aureus.Results Penicillin resistant is3.7%.Methicillin resistant is77.4%and at the same time erythromycin and lincomycin is resisted.Conclusion Methicillin as well as erythromycin and lincomycin is resisted by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The drug-resistant of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increases quickly and the degree is high.

Key words streptococcus pneumonia drug-resistant

肺炎链球菌在人类细菌感染疾病中的重要性已为医学界公认 [1] ,自1967年发现第一例对青霉素不敏感的肺炎链球菌(PRSP)以来,PRSP多重耐药株在全球持续增加 [2] ,在美国青霉素耐药率(低度耐药MIC0.6~1mg/L和耐药MIC>2μg/L),从1980年的4%上升到1998年35%,1992年首先在欧洲和美国开展的Alexander耐药性监测结果显示,1992~1998年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的耐药率逐渐上升,亚洲1996~1997年监测结果显示,肺炎链球菌青霉素耐药率韩国为79%,日本65.3%,香港61%,中国9.8%,印度3.8%,显示肺炎链球菌耐药率存在较大地区差异,我国的周边与人员往来较多国家和地区多为肺炎链球菌高青霉素耐药率地区。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开始广泛应用青霉素口服制剂,我国肺炎链球菌分离株青霉素耐药率在短期内迅速上升,同时我国肺炎链球菌分离株大环内酯类药物的耐药亦开始严重。为了解本地区肺炎链球菌耐药情况,本院实验室自2003年1~11月对临床送检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标本,包括(咽拭子、痰)进行病原菌的分离培养、鉴定及抗生素敏感试验。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菌株 2003年1月~11月20日其中从本院住院病人中分离106株肺炎链球菌,来自儿科鼻咽拭子94株,12株来自内科住院病人。

1.2 肺炎链球菌分离及鉴定 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操作,标本接种巧克力平板,置35℃5%二氧化碳中,培养孵育18~24h,取疑似肺炎链球菌的菌落,做革兰染色、奥普托欣(Optochin)及胆盐溶菌试验鉴定肺炎链球菌。

2 方法

2.1 药敏试验 采用K-B法,操作按2000年NCCLS抗微生物敏感实验执行标准:M-H琼脂+5%羊血检测106株肺炎链球菌对氨苄西林/棒酸、青霉素、苯唑青霉素,红霉素、林可霉素、复方新诺明、头孢唑啉、头孢噻肟、喹诺酮类药、庆大霉素、呋喃妥因、利福平、亚胺培南、四环素、万古霉素、青霉素耐药或中介,用美国Micro Sean药敏板进行MIC测定。

2.2 药敏质控 用标准菌株(ATCC25922)大肠埃希氏菌,(ATCC27853)铜绿假单胞菌,(ATCC25923)金黄色葡萄球菌、抗生素纸片选用英国OXDID公司及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公司生产的做药敏质控,结果完全合格。

2.3 结果判断 按照NCCLS2000年M100-SIO标准。

3 结果

按照国际规定把耐药与中介相加统计耐药率,结果见表1。

表1 106株肺炎链球菌药敏试验结果

4 讨论

通过对106株肺炎链球菌耐药性监测表明,77.4%苯唑青霉素不敏感株同时也耐红霉素,克林霉素、四环素、复 方新诺明,已呈多重高耐药模式。其中红霉素耐药率73.6%比国家耐药监中心湖北核心网点调查的结果红霉素耐药率60%高13.6%,推测本地区大环内酯类广泛使用是造成其耐药增加的重要原因。我院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耐药率较低,只有3.8%,远小于唐英春等1999年报道的广州地区11.8%PRSR(MIC>0.06μg/ml[4] 。本院耐红霉素、苯唑西林肺炎链球上升迅速,且耐药程度高。对头孢菌素高度耐药的咽部共生链球菌,能构成PRSP传播基因供体,从而加剧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的传播。加强对肺炎链球菌耐药性监测,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减小耐药株的产生,是细菌检验工作与医院感染监测工作的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 王辉,陈民均.肺炎链球菌对红霉素耐药机制的研究.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5:25-33.

2 姚成.肺炎链球菌的耐药性机制.国外医学·抗生素分册,2002,3:23-32.

3 唐英春.广州地区耐青霉素肺炎链球菌分离状况及药物敏感性.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623-625.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2-05)

(编辑海 涛)

作者: 仇杭佳  20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