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B期

氯诺昔康在术后镇痛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以芬太尼为对照药物对上腹部手术后应用氯诺昔康自控硬膜外镇痛(PCEA)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评价。方法选择上腹部手术80例,随机分为两组,F组(芬太尼1mg/100ml/50h),L组(氯诺昔康32mg/100ml/50h)行硬膜外镇痛。记录各组镇痛过程中不同时点(术后8、12、24、50h)的镇痛、安静评分及不良事件。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以芬太尼为对照药物对上腹部手术后应用氯诺昔康自控硬膜外镇痛(PCEA)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评价。方法 选择上腹部手术80例,随机分为两组,F组(芬太尼1mg/100ml/50h),L组(氯诺昔康32mg/100ml/50h)行硬膜外镇痛。记录各组镇痛过程中不同时点(术后8、12、24、50h)的镇痛、安静评分及不良事件。结果 病人对两种镇痛方法总体满意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ECG、RR、HR、SpO 2 及镇静程度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氯诺昔康具有明显的术后镇痛效应,不失为术后镇痛所选择的药物之一。

关键词 氯诺昔康 术后疼痛 病人自控镇痛 上腹部手术

A study of postoperative patient-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 with lornoxicam in patients upper abdominal surgery

Fan Xueli,Lu Rongjun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Xi an Weiyang District Second Hospital and Xi an First Hospital,Xi’an710086.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e analgesic 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of epidural analgesia(PCEA)with Lornoxicam and Fentanyl in patients after abdominal surgerys.Methods Eighty patients performed abdominal surgerys were divided into groups:fentanyl group F(40cases)and Lornoxicam group L(40cases).The parameters colˉlected include:Pain intensity at8,12,24and50hr after surgery;Totalpain intensity changes;Patients judgements for analgesia in the end of PCEA;Adverse events.Results There was 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the two groups in total pain intensity(P>0.05).Conclusion Lornoxicam provides alternative to fentanyl for the treatment of postopersative pain.

Key words lornoxicam postoperative pain 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 abdominal surgery

氯诺昔康是一种新型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它对各种疼痛的镇痛作用显著。为了确定其对术后疼痛的疗效,我们以芬太尼(F)为对照药物,对氯诺昔康(L)用于开腹胆囊切除手术后自控镇痛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进行观察评估。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人分组及麻醉方法 选择开腹胆囊切除手术80例,随机分为F组40例,L组40例。两组病人的年龄[(45.6±6.8)岁、(44.83±7.2)岁]、体重[(63.7±7.5)kg、(65.3±6.8/kg]手术时间[(90.5±18.4)min、(92.2±17.6)min]、手术种类(单纯胆囊切除术)均无统计学差异。均采用持续硬膜外阻滞,穿刺成功后给以2%盐酸利多卡因5ml试验量,5min后给以利多卡因8~10ml。手术结束后镇痛泵连接硬膜外导管(PCEA),妥善固定。于负荷量注射完毕后1min,开始记录镇痛起效的时间,再于放置PCA泵后的8、12、24、50h记录如下指标:各时间点的镇痛、安静评分及副作用,ECG、HR、RR、SpO 2 、肠功能恢复时间,72h后了解病人对镇痛的总体满意度。

1.2 观察药物及PCA药物配制 氯诺昔康:8mg/支,粉剂,Nycomed Austria,Linz Austria,批号X20010204。芬太尼:0.5mg/支,针剂,湖北人福药业,批号020901。F组:F1mg、氟哌啶5mg、布比卡因150mg以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  L组:L32mg、氟哌啶5mg以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将所配制的药液注入PCA泵药袋内,背景流量2ml/h,启动PCA泵给药0.5ml/次,锁定时间15min。

1.3 镇痛效果及副作用 镇痛效果评分的方法是:完全无痛=1分;有时为轻度疼痛=2分;一直为轻度疼痛,有时为中度疼痛=3分;一直为中度疼痛,有时为重度疼痛=4分;一直为重度疼痛,所有镇痛药物无效=6分。观察记录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如恶心、呕吐、头晕、嗜睡、面色潮红、瘙痒、呼吸抑制、异常出血等。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以均数加减标准差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见表1、2、3。

表1 两种镇痛方法病人总体满意度

表2 两种镇痛方法病人术后不良事件发生率

结果显示,F组镇痛起效时间(平均1min20s)显著短于L组(平均3min),(P<0.05),F组术后尿潴留的发生率高于L组(P<0.05)。但术后镇痛的效果及满意度却无差别。两组病人在镇痛期间副作用的总发生率,无统计学差别,但F组下肢麻木的发生率高于L组;L组的恶心、呕吐发生率高于F组。

表3 PCA后病人的总体评价 例(%)

PCA镇痛后,病人的总体印象评分在两组之间无区别,各时间点镇痛药用量比值接近。

3 讨论

手术创伤可使相当多数量的患者在术后出现中度以上甚至无法忍受的疼痛。术后镇痛既可缓解患者的痛苦,提高术后舒适程度,还可促进伤口愈合及机体恢复。PCA镇痛由于效果确切、个体化、人性化的设计,已正在被更多患者所接受。术后镇痛最常用的非阿片类药物是非甾体抗炎药(包括COX-2抑制剂)、扑热息痛、阿司匹林、和局麻药。对于非甾体抗炎药用于围术期镇痛,可作为术后轻至中度疼痛的单纯治疗或与其它药物联合治疗。

氯诺昔康为一种新型昔康类非甾体抗炎镇痛药,系噻嗪类衍生物,具有较强的镇痛和抗炎作用 [1] 。除镇痛和抗炎作用之外,动物实验结果还显示,氯诺昔康可能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关节损坏有预防作用。临床研究表明,氯诺昔康在类风湿性关节炎或骨关节炎治疗中,至少与其它非甾 体类抗炎药具有相同的临床疗效;而在镇痛方面,氯诺昔康能替代大剂量的非甾体抗炎药和中等剂量的阿片类药物 [2] 。氯诺昔康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及激活神经内啡肽系统而发挥镇痛作用,与其它非甾体抗炎药相比,镇痛效应更强,约为15~200倍,而该药的代谢产物则比其它非甾体抗炎药的代谢小300倍,几乎无活性。氯诺昔康的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来实现的 [3] 。氯诺昔康进入血液后能促使前列腺素合成减少,减少炎症介质的产生、减轻炎性反应,从而使炎症和疼痛症状得到改善。

静脉途径应用氯诺昔康的术后镇痛疗效已得到肯定,应用氯诺昔康硬膜外术后镇痛同样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种镇痛效应可能直接作用在脊髓或脊髓以上部位(脑),通过对前列腺素合成的抑制作用,降低中枢对疼痛的敏感性,达到中枢性镇痛作用。可用于急性中度手术后疼痛以及与急性腰坐骨神经痛相关疼痛。氯诺昔康的中枢性镇痛作用也可不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的途径。涉及这一镇痛途径的物质包括5—羟色胺、犬尿酸、内啡肽。有研究表明,即使使用常规剂量的氯诺昔康后,内源性强啡肽及β—内啡肽的浓度能得到提高。本研究中氯诺昔康组的总体满意度、并发症等与芬太尼接近,氯诺昔康在抑制COX-2产生镇痛效应的同时,也对COX-1产生抑制作用,故对胃肠道粘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个别病人出现胃肠道症状,但经对症处理后缓解。结论:氯诺昔康具有明显的术后镇痛效应,强度较芬太尼弱,不良反应小,不失为术后镇痛所选择的药物之一。

参考文献

1 Rosenow DE,Albrechtsen M,Stolk D.A Comparison of patient-conˉtrolled analgesia with lornoxicam versus morphine in patients undergoing lumbar disk surgery.Anesth and Analg,1998,86:1045-1050.

2 龚志毅,叶铁虎,于广洋,等.氯诺昔康用于妇科开腹手术后病人自控镇痛的临床研究.中华麻醉学杂志,2001,9:531-533.

3 Kullich W,Klien G.Influence of the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lornoxicam on the secretion of the endogenous opiate peptides dynorphin andβ-endorphin.Aktuel Rheumatol,1992,17:128-132.

作者单位:710086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第二医院麻醉科

陕西省西安市第一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2-24)

(编辑海 涛)

作者: 范雪利  20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