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B期

补阳还五汤制备及对抗大鼠佐剂性关节炎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补阳还五汤制备及对抗大鼠佐剂性关节炎(AA)的作用。方法制备佐剂性关节炎大鼠模型,观察补阳还五汤对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原发和继发性左右后肢足跖厚度的影响。结果补阳还五汤可明显抑制致炎的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左右后肢足跖的炎性肿胀度,并随疗程延长而效果愈为明显(P0。结论补阳还五汤具有抗佐剂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补阳还五汤制备及对抗大鼠佐剂性关节炎(AA)的作用。方法制备佐剂性关节炎大鼠模型,观察补阳还五汤对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原发和继发性左右后肢足跖厚度的影响。结果 补阳还五汤可明显抑制致炎的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左右后肢足跖的炎性肿胀度,并随疗程延长而效果愈为明显(P<0.01)。结论 补阳还五汤具有抗佐剂性关节炎的作用。

关键词 补阳还五汤 佐剂性关节炎 大鼠

The experimental research of mechanism Buyanghuanwu on anti-inflammatory

in adjuvant arthritis(AA)rats

Xiao Liuying,Pan Jingqiang,Guo Fenglian,et al.

The Research Institut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Science and Medicine,Guangzhou51031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icacy of mechanism of Buyanghuanwu on rats with adjuvant arthritis(AA).Methods To observe the change of primary and secondary inflammation on adjuvant arthritis rats treated with Buyanghuanwu.Results Buyanghuanwu signifcantly inhibited secondary reaction(secondary inflammatory swelling,multiple arthritis)of arthritis rats.(P<0.01).Conclusion Buyanghuanwu show obvious anti-inflammatory acˉtion on arthritis rats.

Key words Buyanghuanwu adjuvant arthritis(AA)rats

补阳还五汤方是由黄芪、川芎、桃仁、红花、当归、地龙、赤芍等中药组成,至今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主治气虚血滞之中风后遗症。功效活血祛瘀;通经活络,主治心脑血管病等,而活血化瘀的药治疗机制包括调节免疫、抗炎、改善微循环等,为探讨补阳还五汤治疗关节炎的药理活性及对抗炎药尼美舒利有否增效作用,进行了对抗关节炎药理实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动物 由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提供SD大鼠:质量合格证为检证字26-99A029;本所实验动物环境设施合格证:医动字第26-00C004号.

1.1.2 药物

1.1.2.1 补阳还五汤 由广州市中医医院制剂室提供(批号:2000618)。成分:黄芪6000g,桃仁1000g,红花1000g,地龙1000g,赤芍1000g,当归1500g,川芎600g。制备:(1)先将黄芪、桃仁、红花、地龙、赤芍剪碎用60%乙醇进行渗漉。渗漉时以30滴/min渗出。(2)把当归、川芎两药进行提取挥发。最后把(1)、(2)混合并进行浓缩以含生药量约0.526g/ml、526g/kg。放置4℃冰箱保存,pH为6。

1.1.2.2 尼美舒利 由天津药物研究所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批号010114。

1.2 方法 取SD大鼠56只,观察两天无异常,取冻干卡介苗(BCG)1支(75mg)80℃1h灭活,混入灭菌石蜡油,羊毛脂(1:1)12.5ml,乳化制成Freund’s完全佐剂。雌雄各半,随机分成3组,每鼠右后肢足跖部皮内注射Freund’s完全佐剂(内含灭活BCG10mg/ml)0.1ml/只进行致炎,在第8~12天产生变态反应性炎症,即模型形成,在13天后,用电子千分尺测量每鼠左右后肢足跖部厚度,再进行给药。阳性对照组以尼美舒利80mg·kg -1 ·d -1 和补阳还五汤组以生药量为268mg·kg -1 ·d -1 进行灌胃,每天1次,模型组以同体积的蒸馏水,静滴每天1次共15天;每5天测量大鼠左右后肢足跖部厚度,于末次给药后24h测量大鼠左右后肢足跖部厚度。以实验前后厚度差值为肿胀度。

1.3 实验数据处理 采用新药统计程序(NDST)软件(中国药理学会-数学药理专业委员会编制),组间t检验;方差不齐,为t′检验;数据处理ˉx±s表示。

2 结果

补阳还五汤组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阳性对照组与模型对照组比较差异亦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补阳还五汤组与阳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表明补阳还五汤对大鼠Freund’s完全佐剂所致关节炎有抗炎作用,结果见表1。

3 讨论

补阳还五汤始由王清任以气虚血瘀立论而创,至今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尤其是中风偏瘫。补阳还五汤临床治疗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所致神经功能障碍恢复方面被广泛运用,取得肯定疗效。近年来不断有关补阳还五汤对周围神经损伤的疗效报道 [1~3] 。研究表明,补阳还五汤能促进患者能量代谢障碍的改善和机体免疫功能的提高。但其对关节炎等的抗炎药理作用却报道不多,而补阳还五汤在近年来已有开始被研究应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的治疗。南氏以补阳还五汤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未发现毒副作用 [4] 。段氏对补阳还五汤进行了抗炎免疫药理研究,发现该方具有对抗渗出性炎症及增殖性炎症的作用 [5] 。为探讨补阳还 五汤治疗关节炎的药理活性与扩大临床应用范围提供药理依据,因此对它进行了本次实验的研究,通过实验来观察其对佐剂关节炎的抗炎作用。

表1 补阳还五汤抑制大鼠佐剂性关节炎的作用

注:同模型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佐剂又称免疫增强剂,能显著增强抗原性。Freund’s完全佐剂是目前动物实验中最常用的借以增强免疫原性的佐剂。在本实验中采用了Freund’s完全佐剂注射大鼠后足,以形成变态反应性炎症模型 [6] 。大鼠佐剂关节炎是一种迟发型超敏反应,亦可能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继发病变一般出现于致炎后10d左右,主要表现为多发性关节炎,病理组织学特征可见滑膜充血水肿增生,单核巨噬细胞浸润、纤维素沉着、关节软骨破坏等,这些组织病理学改变与人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很相似 [7] 。尼美舒利已证明是有效的抗炎药物,其抗炎机理为抑制致炎物质PGE 2 的合成,因而并不会产生类似阿司匹林诱发胃溃疡等作用。因此,阳性对照组采用尼美舒利作为阳性药物对照。实验结果表明,补阳还五汤对抗佐剂性关节炎治疗风湿关节炎为临床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提供了药理实验依据。有关免疫复合物的测定和一系列酶标测定等实验指标 有待进一步检测。

参考文献

1 洪国章.补阳还五汤治疗腓总神经麻痹.浙江中西医杂志,1989,24(2):68.

2 石庆培.补阳还五汤治疗医源性腓总神经损伤.中国骨伤,1997,10(3):31.

3 朱树宽.补阳还五汤治疗周围神经麻痹.浙江中医杂志,1994,6(2):180.

4 南应旺.补阳还五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四川中医,1998,(7):37.

5 段泾云.补阳还五汤治疗免疫药理作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89,9(1):7.

6 方鉴,张永祥,茹祥斌,等.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免疫功能的实验研究.中国免疫学杂志,2000,16(10):525-528.

7 周军,方素萍,齐云.葛根汤对佐剂性关节炎大鼠关节液炎症介质的影响.中国实验方剂杂志,2001,7(3):29-31.

作者单位:510310广东省广州市中医中药研究所

广东省广州市中医医院

广东省从化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6)

(编辑李 阳)

作者: 肖柳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