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B期

茵黄压丸耳穴贴压对急性黄疸型肝炎胆红素三项的影响(基金项目)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耳穴贴茵黄压丸对急性黄疸型肝炎胆红素三项的影响。方法治疗组除按内科常规外用自制的茵黄压丸贴压于患者的耳穴,适度揉压,对照组按内科常规治疗,在治疗开始前、治疗第4天、第8天分别检测胆红素三项,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治疗组患者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均比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基金项目:本课题属广东省梅州市卫生局科研立项课题(编号:2002-B-12)。

【摘要】 目的 探讨耳穴贴茵黄压丸对急性黄疸型肝炎胆红素三项的影响。方法 治疗组除按内科常规外用自制的茵黄压丸贴压于患者的耳穴,适度揉压,对照组按内科常规治疗,在治疗开始前、治疗第4天、第8天分别检测胆红素三项,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治疗组患者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均比对照组明显降低。(P<0.01)。结论 耳穴贴压茵黄压丸对急性黄疸型肝炎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均有明显降低的治疗作用。

关键词 茵黄压丸 耳穴贴压 急性黄疸型肝炎 胆红素

The effect on three items of bilirubin of acute hepatitis with

jaundice treatment of auricular point pressing use

Yin-Huang pills Liu Huan′guang,Wu Hanxin,Huang Shijun,et al.

Fengshun People’s Hospital,Meizhou City,Guangdong5143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n three items of bilirubin of acute hepatitis with jaundice treatˉment by auricular point pressing of Yin-Huang pills.Methods The group of treament except for the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routine use Yin-Huang pills that make by oneself auricular point pressing,appropriate to is it press to rub,the group of comparison treat according to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routine,in treat before beginning,in treat after fourthly day,in treat after eighth day,to measure three items of bilirubinrespectively,carry on statistical analysis.Results The group’s patient total bilirubin(TBIL),direct bilirubin(DBIL),the indirect bilirubin(IBIL)obviously reduces than the contrast group.(P<0.01).Conclusion The auricular point pressing use Yin-Huang pills to treat acute jaundice type hepatitis,the total bilirubin(TBIL),direct bilirubin(DBIL),the indirect bilirubin(IˉBIL)has obviously reduces.

Key words Yin-Huang pills auricular point pressing acute jaundice type of hepatitis bilirubin

急性黄疸型肝炎是临床中常见的传染病,在祖国医学属黄疸范畴,《金匮要略·黄疸病》指出:“黄家所得,从湿得之,”时气疫毒、湿热、寒湿之邪,郁于肝胆,胆失疏泄,胆液渗溢肌肤巩膜而发为黄疸,《景岳全书·胆黄证》明确指出:“盖胆伤则胆气败而胆液泄,故为此证。”外因以湿热之邪为主,内因乃情志不遂,气机怫郁使脾胃失其健运,肝胆失其疏泄而发病,治疗上以化湿热利小便为根本,宜利湿清热退黄、疏肝解郁 [1,2] 。近两年来,我院课题组根据祖国医学的经络学说,运用自制茵黄压丸,通过耳穴贴压的途径治疗本病,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两年来本院住院的急性黄疸型肝炎患者53例,随机分为治疗组27例(男15例,女12例,15~40岁11例,40~60岁10例,60岁以上6例,平均43.5岁),对照组26例(男15例,女11例,15~40岁10例,40~60岁9例,60岁以上7例,平均42.6岁)。所有患者均作实验室检查及B超检查,排除了胆囊炎、胆囊结石、胆道蛔虫、肝硬化、溶血性黄疸、钩端螺旋体病等。

1.2 方法

1.2.1 茵黄压丸的制剂工艺

1.2.1.1 处方组成 茵陈30g,大黄12g,栀子12g,枳实10g,川楝子10g,泽泻12g,板蓝根20g,白芍15g,柴胡10g,木通12g,生甘草6g,另配王不留行籽适量。

1.2.1.2 制剂工艺 上方以清水3碗,浸泡30min后,以中火煎熬,煎成大半碗,滤去药渣,然后把王不留行籽(约20g)倒入药液中浸泡30min,再用中火煎,直到把药液收干,最后阴干备用。

1.2.2 方法 治疗组按照急性黄疸型肝炎内科常规治疗外,运用制成的茵黄压丸贴压耳穴,先将耳廓用75%的酒精消毒,把胶布剪成0.5cm×0.5cm的小方块备用,把经过熬制后的王不留行籽置于胶布块中央,贴压患者的耳穴:交感、内分泌、肝、胰胆、脾、肝阳、三焦、艇中、肝炎点,贴后作适度的按压,以有痛感但患者能忍受为度,并嘱患者每天自行按压耳压药丸,每60min1次,1min/穴(睡眠时间除外),两耳交替贴压,隔天换药1次,在治疗开始前、治疗第4天、第8天各检测胆红素三项1次,并做好记录。对照组按急性黄疸型肝炎内科常规治疗,治疗开始前、治疗第4天、第8天各检测胆红素三项1次,并做好记录。两组检测数据分别记录后,进行统计、分析、比较,得出结果。

1.2.3 试剂 采用山东潍坊3V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总胆红素液体稳定试剂和直接胆红素液体稳定试剂(钒酸氧化法)。

1.2.4 正常参考值 [3] 总胆红素(TBIL):3.4~17.1μmol/L;直接胆红素(DBIL):0~3.4μmol/L;间接胆红素(IBIL):1.7~11.1μmol/L

1.2.5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0.0分析软伴件分析数据,所有结果都用ˉ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检验

2 结果

治疗组患者的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均比对照组患者降低快,治疗前两组的TBIL、DBIL、IBIL无差异,治疗第4天、第8天治疗组的TBIL、DBIL、IBIL均比对照组降低明显(P<0.01)。见表1,表2,表3。

表1 总胆红素(TBIL)治疗前、治疗第4天、第8天比较

表2 直接胆红素(DBIL)治疗前、治疗第4天、治疗第8天比较

表3 间接胆红素(IBIL)治疗前、治疗第4天、治疗第8天比较

3 讨论

急性黄疸型肝炎是临床中常见的传染病,在祖国医学属黄疸范畴,《金匮要略·黄疸病》指出:“黄家所得,从湿得之,”时气疫毒、湿热、寒湿之邪,郁于肝胆,胆失疏泄,胆液渗溢肌肤巩膜而发为黄疸,《景岳全书·胆黄证》明确指出:“盖胆伤则胆气败而胆液泄,故为此证。”外因以湿热之邪为主,内因乃情志不遂,气机怫郁使脾胃失其健运,肝胆失其疏泄而发病,治疗上以化湿热利小便为根本,宜利湿退黄、疏肝解郁 [1,2] 。关幼波认为:“治黄必治血,血行黄易却;治黄需解毒,毒解黄易除;治黄要化痰,痰化黄易散”,并以三 焦辨证论治。俞长荣认为黄疸型肝炎黄疸多鲜明如橘子色,很少出现晦黯色的,如出现晦黯色则多已发展到肝硬化、肝癌或胆道实质性病变,故应辨证候而施治。潘澄濂则提出急性黄疸型肝炎以六经辨证为纲,其治疗以茵陈、山栀子、郁金为基本方 [4]

《灵枢·口问》:“耳为宗脉之所聚”,十二经脉与耳的联系非常密切,手太阳小肠经却入耳中,足阳明胃经上至耳前,手阳明大肠经入耳中,足太阳膀胱经支脉至耳上角,手少阳三焦经从耳后出耳上角,支脉入耳中,足少阳胆经下耳后,支脉至耳中,故手足三阴经均系于耳,手足三阳经则通过经别与手足三阳经合而与耳廓相通。耳廓则通过经络与全身各脏腑有着密切联系 [5] 。因此耳穴对全身疾病均有诊疗作用;而耳穴贴压疗法,药物既能通过耳穴吸收,药籽对耳穴又有机械性刺激,类似针刺的效果,但又具有无创性的特点,患者容易接受。因此耳穴贴压疗法既有药物治疗作用,又有针刺治疗的效果 [6,7]

茵黄压丸组方是根据急性黄疸型肝炎的病因病机,以茵陈利湿退黄为君药,大黄、栀子清热泻下为臣药,柴胡、白芍、枳实、川楝子疏肝解郁理气,泽泻、木通清热利尿、板蓝根抗病毒,以上诸药为佐,生甘草调和诸药为使 [7] 。骆和生药理研究证明,茵陈能清利湿热退黄疸,能增加胆汁流量,松弛胆囊括约肌,对胆囊舒缩功能有调节作用,能使肝细胞的变性及坏死减轻,肝细胞糖元、核糖核酸含量恢复,对葡萄糖醛酸甙酶活性有抑制作用,从而间接地促进胆红素等有害物质的排泄,大黄味苦性寒,能清热解毒燥湿,可促进胆汁与胰液的分泌,增加尿量及钾、钠的排出,有利胆及利尿作用,生大黄利胆作用比熟大黄更强;栀子能清热利湿、护肝利胆,可减轻肝细胞的变性及坏死,对急性黄疸肝损伤有防治作用 [8] 。以上诸药合方能清热利湿退黄、疏肝解郁理气,通过耳穴贴压的途径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比按内科常规治疗具有操作方法简便、患者容易接受、治疗效果显著、无痛苦、无交叉感染的特点,开辟了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新途径。

参考文献

作者: 刘焕光 吴汉鑫 黄诗军 张惠绿 陈会周谢建民 20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