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B期

99mTc-BDI-1标记和人膀胱癌荷瘤裸鼠显像的研究(基金项目)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204116)【摘要】目的探讨99mTc-BDI-1的标记和人膀胱癌荷瘤裸鼠显像方法,为临床应用做好准备。方法用亲和层析柱纯化的抗人膀胱癌单克隆抗体BDI-1。用2-巯基乙醇直接还原法标记99mTc-BDI-1。用薄层层析测定99mTc-BDI-1的放化纯度。...

点击显示 收起

 基金项目:广东省深圳市科技计划资助项目(No.200204116) 

【摘要】 目的 探讨 99m Tc-BDI-1的标记和人膀胱癌荷瘤裸鼠显像方法,为临床应用做好准备。方法 用亲和层析柱纯化的抗人膀胱癌单克隆抗体BDI-1。用2-巯基乙醇直接还原法标记 99m Tc-BDI-1。用薄层层析测定 99m Tc-BDI-1的放化纯度。用EJ细胞测定 99mTc-BDI-1标记抗体的免疫活性分数及亲和常数。用人膀胱癌荷瘤裸鼠进行 99m Tc-BDI-1显像。结果 99m Tc-BDI-1抗体标记率为70.1%,放射化学纯度92.1%,免疫活性分数80.5%。荷瘤裸鼠影像清晰、对比度良好, 99m Tc-BDI-1在瘤体部位的浓集明确,瘤体清晰可辨。结论 99m Tc-BDI-1能够穿过肿瘤组织中的血管壁进入肿瘤组织,并保留了抗体的亲合力和特异结合力。

关键词 膀胱肿瘤 抗体 单克隆 放射性核素显像

The study of labelled 99m Tc-BDI-1and the imaging

of nude mice with humanbladder neoplasm

Ye Jiongxian,Shi Yu,Hu Jinsen,et al.

Peking Univ.Shenzhen hospital,Guangdong518036.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labelled of 99m Tc-BDI-1and the method of imaging of nude mice with human bladder neoplasm,and preparing for the clinical apply.Methods Using affinity chromatography rarefied single clone antibody to human bladder neoplasm BDI-1.Labelled 99m Tc-BDI-1by deoxidizing2-mercapˉtoethanol directly.Measure the radio-chemical purity of 99m Tc-BDI-1by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Measure the 99m Tc-BDI-1immunocompetence fraction and affinityconstant of labelled antibody by EJ cell.Use nude mice with human bladder neoplasm to process 99m Tc-BDI-1imaging.Results The rate of Labelled 99m Tc-BDI-1antibody is70.1%,the radio-chemical purity is92.1%,the immunocompetence fractionis80.5%.The images of nude mice with the tumor are clear with good contrast, 99m Tc-BDI-1dense in the body part of the tumor is definite,and the tuˉmor is clear.Conclusion 99m Tc-BDI-1can go through the tumor vessel wall and get into the tumor,and keep the antibody’s affinity and the special combining ability.

Key words bladder neoplasms antibody monoclonal radionuclide imaging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Bamias等 [1] 标记 111 In抗膀胱癌单克隆抗体AUA1成功地进行肿瘤显像,引起广泛关注。抗人膀胱癌单克隆抗体BDI-1也能和人膀胱相关抗原特异性结合 [2~3] 131 I-BDI-1标记物人体膀胱癌的实验性显像较为清晰 [4,5],而且 99m Tc-BDI-1人体膀胱癌放射免疫显像剂也成功试用于人体 [6~9] 。为了使99m Tc-BDI-1显像剂更好地用于临床研究,本文对其标记方法和荷瘤裸鼠显像进行了探讨。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株和裸鼠 人膀胱癌EJ细胞株由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提供,常规方法传代培养。EJ细胞用于测定 99m Tc-BDI-1标记抗体的免疫活性分数及亲和常数。ICR来源的裸小鼠,6~8周龄,由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方法

1.2.1 BDI-1单克隆抗体的纯化 向Balb/c小鼠腹腔注射抗人膀胱杂交瘤细胞5×10 6 个,10天后收集腹水,经饱和硫酸铵沉淀后过ProteinG-agarose(德国Boehringer Mannheim公司提供)亲和层析柱,获得纯化的抗人膀胱癌单克隆抗体BDI-1(IgG)。经浓缩、鉴定后分装-80℃保存,待用。

1.2.2 99m Tc-BDI-1的标记和纯化 首先,用2-巯基乙醇(德国Boehringer Mannheim公司提供)直接还原BDI-1 [8] 。在内含150μg BDI-1抗体的溶液中加入2-巯基乙醇5μl,摇匀,30℃水浴中孵育30min,加入Sephadex-G50柱(7mm×8mm)中分离,用pH7.0的0.2mol/L磷酸盐缓冲液洗脱,收集第一峰。然后标记和纯化 99m Tc-BDI-1。 99 Mo- 99 Tc m 发生器为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注射用亚锡亚甲二磷酸盐(MDP)冻干品(批号:20031212)亦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提供,每支含MDP5mg,SCI 2 ·2H 2 O0.5mg。用2ml生理盐水溶解MDP,取40μl加入上述还原后的BDI-1抗体反应瓶内。再加入 99m TcO 4 -185MBq/0.5ml,室温下摇动反应15min。将反应产物移入Sephadex-G50柱(10mm×150mm)中分离,用pH7.4的0.2mol/L磷酸盐缓冲液洗脱,收集到的第一峰即为 99m Tc-BDI-1。

1.2.3 99m Tc-BDI-1抗体的鉴定 99m Tc-BDI-1的放化纯度测定按文献 [9] 方法,以硅胶板为支持物,以生理盐水为展开剂,行薄层层析分析。 99m Tc-BDI-1标记抗体的免疫活性分数及亲和常数的测定按文献 [10] ,同一浓度的标记抗体与不同浓度的E-J细胞在室温下反应3h后测定每管的cpm值(T值)及细胞结合的cpm值(B值)。以细胞浓度的倒数为横坐标,T/B为纵坐标,作图计算出标记抗体的免疫活性分数。

1.2.4 荷瘤裸鼠培育和 99m Tc-BDI-1显像 ICR裸小鼠15只,肩部皮下接种5×10 6 个EJ细胞,4周后长成直径1cm的人膀胱癌肿物。将荷瘤裸鼠分5组,经尾静脉分别注射不同量的99m Tc-BDI-1标记抗体,即6.0MBq/0.3ml、12.0MBq/0.3ml、18.0MBq/0.3ml、24.0MBq/0.3ml、30.0MBq/0.3ml。分别在注射后4h、8h、16h和24h进行显像。

显像设备是SIEMESN E.CAM/ICON双探头SEPET仪,探头配置低能通用型准直器。采集静态影像,采集条件:Zoom=3.20,256×256矩阵,能窗宽度20%(峰位140keV)。采集时间8min。然后勾画感兴趣区,提取计数,定量测定肿瘤内摄取 99m Tc-BDI-1标记抗体的数量和活性。

2 结果

2.1 标记率及放化纯度 99m Tc-BDI-1抗体标记率为70.1%;标记物经Sephadex-G50分离纯化后,用薄层层析法测定放射化学纯度。放射化学纯度>92.1%。

2.2 标记抗体的免疫活性分数及亲和常数测定 标记抗体的免疫活性分数为80.5%;不同稀释度的标记抗体与同一浓度的细胞室温下反应3h后,以Scatchard作图法检测出标记抗体 99m Tc-BDI-1对EJ细胞膜表面抗原的亲和常数为1.31×10 -9 M -1

2.3 荷瘤裸鼠培育和 99m Tc-BDI-1显像 99m Tc-BDI-1经荷瘤裸鼠尾静脉注射后分别在4、16、22h显像。获得的影像清晰、对比度良好,随着时间的延长,本底逐渐降低, 99mTc-BDI-1在瘤体部位的浓集量增多,22h时瘤体清晰可辨。显像结果表明 99m Tc-BDI-1能够穿过肿瘤组织中的血管壁进入肿瘤组织,并保留了抗体的亲合和特异结合力。

3 讨论

膀胱肿瘤是泌尿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肿瘤,其中上皮性肿瘤占98%,而移行细胞癌(BTCC)占上皮肿瘤的90%以上,临床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特点是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治疗较复杂,单纯TUR术的初发膀胱癌1年复发率达43%,复发性膀胱癌1年再发率高达70%,大多数复发于6~12个月内 [12] 。因此,提高生存率、预防复发一直是临床关注的热点之一。免疫疗法在预防膀胱癌复发中取得了一定的疗效,但由于免疫毒素作为一种异种蛋白,进入血流后可很快产生抗免疫毒素的抗体,因而限制了免疫毒素经血液的应用,成为免疫毒素治疗肿瘤的一大障碍。

膀胱是一个与外界相通的腔形器官,免疫毒素通过灌注进入膀胱,由于不经过血循环,多次灌注没有产生抗免疫毒素抗体的机会。但免疫毒素使用量大、对于较大的肿瘤效果不佳。Bamias等 [1] 用放射性核素成功地标记膀胱癌相关单克隆抗体经膀胱灌注,不但为治疗膀胱癌提供了新的方法,而且在体外可以用影像设备显示浓集在靶点病灶的数量、停留时间,并可以计算出靶点病灶接受的辐射剂量。BDI-1是一种抗人膀胱癌单克隆抗体 [2] ,特异地和膀胱癌细胞结合,它可以作为膀胱癌特异的导向载体,制备多种免疫偶物,用于肿瘤的诊断、治疗及预防复发。放射性核素标记的BDI-1单克隆抗体已被用于膀胱癌的诊断和治疗,并见多篇报道 [2~10] ,特别是用放射性核素标记BDI-1 单克隆抗体治疗膀胱癌前景非常乐

作者: 叶炯贤 石宇 胡金森高宙 贾少微 20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