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A期

乳腺肿块的超声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455例乳腺肿块的声像图特征和彩色多普勒特点,以提高乳腺肿瘤超声定性诊断的符合率。方法对乳腺肿块进行二维超声检查,了解其形态、边界、边缘、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及侧方声影等,然后进行了彩色多普勒血流检查,观察肿块内部及周边血流情况,并分别与病理结果对照。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455例乳腺肿块的声像图特征和彩色多普勒特点,以提高乳腺肿瘤超声定性诊断的符合率。方法 对乳腺肿块进行二维超声检查,了解其形态、边界、边缘、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及侧方声影等,然后进行了彩色多普勒血流检查,观察肿块内部及周边血流情况,并分别与病理结果对照。结果 在乳腺肿块声像图诊断中,以肿块边界回声特征最为重要,它是肿块良、恶性鉴别的关键。本文大多数恶性肿块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内部回声不均匀,肿块前、侧缘有不规则强回声,同时彩色多普勒检出丰富血流信号。良性肿瘤多表现为边界光滑,侧缘回声减弱,彩色多普勒不能检出或检出少量星点状血流信号。结论 超声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特征,对乳腺肿瘤性质的判断有较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乳腺肿块 声像图 彩色多普勒

Ultrasonographic diagnosis of breast lumps 

Yang Shengxu,Lin Xueyan,Chen Qixi,et al. 

Dept.of Ultrasound,the Second Hospital of Sanming,Fujian366000. 

【Abstract】 Objective 455cases with breast lumps diagnosed by operation and pathology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sed. Based on their ultrasonic features,our purpose was to increase the coincidence rate of ultrasound diagnosis with pathology. Methods Breast lumps were examined by B-mode ultrasound to observe the shape,border and inside echoes of breast lumps, whether there were rear attenuation and lateral shadowing, and to survy inside and peripheral blood flows by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and then compared with the pathological examination as well. Results Edge echoes were the most important characteristics in diagnosis of breast lumps and the keys to differentiate benign and malignant ones. Most malignant lumps in these cases were with irregular shape, indistinct border, irregular inside echoes, irregular echo enhancements in anterior and lateral borders(malignant haloes)and rich blood flow signals. In benign tumors,smooth edges and lateral echo attenuation were demonstrated, and they were of poor blood flow signals. Conclusion The features of ultrasonogram and CDFI possess clinical practical value to get a high accurate diagnostic rate of breast neoplasms.

Key words breast lump ultrasonograph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

本文对经手术病理证实的455例乳腺肿块作一回顾性分析,主要研究乳腺肿块的各种病理类型的超声声像图特点、彩色多普勒特点及与其它肿瘤的鉴别诊断,旨在提高对各种乳腺肿块的诊断符合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455例患者为1999年1月~2002年2月我院临床拟诊为乳腺肿块的病例,全部经手术和病理证实。所有患者均为女性,年龄13~74岁,平均33岁。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HP Imagepoint HX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10MHz。患者取仰卧位及侧卧位,双手臂上举,充分暴露双侧乳房,采用直接扫查法,从乳腺外上至外下、内下、内上象限,最后为乳晕,作横切、纵切及斜切等多方向扫查。双侧对比探查,观察肿块大小、形态、部位、回声,全部患者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观察肿块内部以及边缘的血流。根据肿块声像形态特征分为:实质型、混合型、乳头状囊性型、单纯囊性型。根据肿块回声强度分为强回声型、等回声型、低回声型、混合型。

2 结果

455例乳腺肿块,单侧患者445例(97.8%),双侧10例(2.2%)。共计493个肿块,左侧240个(48.7%),右侧253个(51.3%)。其中乳腺纤维腺瘤369例,乳腺导管内乳头瘤19例,乳腺癌67例(浸润性导管癌42例,单纯癌11例,浸润性小叶癌2例,浸润性髓样癌3例,导管内癌4例,腺癌4例,乳房皮下非何杰金氏淋巴瘤1例)。

2.1 各种乳腺肿瘤的声像图表现 见表1。

表1 乳腺肿块内部结构的超声表现(略)

2.1.1 乳腺纤维腺瘤 本组369例,探及肿块407个。超声诊断符合率79.1%(322/407)。多数肿块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光滑、完整,有一层光滑的包膜,内部回声均匀,呈低回声,后壁回声增强,极少数边界不清,后方回声衰减,如有囊性变可出现无回声暗区,钙化灶呈块状,无声影(图1)。肿块直径最小者1.6cm,最大者6.2cm。

2.1.2 乳腺导管内乳头瘤 本组19例,探及肿块19个,其中1例恶变。超声诊断符合率52.6%(10/19)。声像图表现为扩张乳腺导管内见实质性等回声团块。

图1 乳腺纤维腺瘤(略)

图2 乳腺癌伴钙化(略)

2.1.3 乳腺癌 本组67例,探及肿块67个。超声诊断符合率为52.2%(35/67)。多数为实质性肿块,形态不规则,无包膜,边界不清,呈锯齿状或蟹足状,内部多呈低回声,实性衰减暗区,分布不均,少数呈等回声或强回声,癌肿后壁回声减低或消失,癌肿后方亦呈声衰减,癌肿中心钙化呈块状或针尖状,无声影(图2)。肿瘤直径最小者1.3cm,最大者7.1cm。

2.2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表现 乳腺纤维腺瘤及导管内乳头瘤内部及周边绝大多数未能探及血流信号,仅少数(21/426,4.9%)探及点状血流信号。乳腺癌内部及周边(53/67,79.1%)探及较为丰富的血流信号。见表2。

表2 乳腺肿块内部回声的超声表现(略)

3 讨论

乳腺纤维腺瘤常为圆形或椭圆形,边缘规则,由于良性肿块缓慢生长对周围组织压迫,有完整的包膜回声及侧缘声影[1],内部回声均匀或不均匀,后方回声无明显衰减,病程较长者或瘤体较大者则内部回声不均匀。乳腺导管内乳头瘤:形态规则,边界清晰,导管扩张,常扭曲,壁较为柔软、平滑,腔内见实质性等回声结节,后方未见衰减声影。乳腺癌多表现为不均质肿块,形态不规则,边缘不光滑,肿块周 边呈毛刺状,内部回声不均匀,后方回声衰减,在病理上癌组织浸润及周围纤维组织反应性增生,从而声像图上肿块侧缘有不规则的强回声晕。当肿块较大时,呈分叶状,当内部液化时,可见液性暗区,部分癌肿中心钙化时,可见强回声光斑或光团。因此,不规则低回声肿块周围有强回声晕是超声诊断乳腺癌的关键。

由于乳腺癌有肿瘤血管生长因子刺激肿瘤组织产生新生的毛细血管,从肿块四周嵌入内部,并随肿块的生长不断更新血管分布,增加血管数量,为多普勒超声诊断提供了病理生理学基础[2]。乳腺癌血管形态各异,管腔普遍增大,血管密集,散在分布于癌灶的内部及周边间质中,良性肿块的微血管形态较单一,管腔细窄,呈条索状或细管状,内部血管稀少,为彩色多普勒鉴别乳腺良、恶性肿瘤提供了病理基础[3]。因此乳腺癌肿块内部及周边的血流信号较强,多能探及中等至丰富血流信号;而良性肿块内部及周边多数未能探及血流信号,仅少数探及星点状血流[4]

此外,乳腺纤维瘤病程较长,增生的结缔组织致密,有时还可见钙化灶,或体积较大呈分叶状时,声像图上表现为形态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后方有声衰减[5]。部分乳腺癌肿块较小时,未向周围浸润或癌肿以膨胀性生长为主,内部组织结构较均匀一致。无纤维化液化坏死时,声像图上表现为边界清,形态规整,后方无明显衰减。二者间声像图表现出部分交叉,易误诊。同时,由于乳腺癌血管的走行方向不同彩色超声仪的分辨率高低不尽相同,且彩色血流特征本身在乳腺良恶性肿块中存在重叠现象[6],因而,彩色多普勒的血流信号未能全部显示,本文有14(20.9%)例未显示,这与大部分的乳腺纤维腺瘤血流相似。所以,单从血流信号上进行鉴别诊断也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在超声对乳腺良、恶性肿块的鉴别中,要把二维图像上各种表现与肿块内部及周边血流情况综合起来进行分析[7]。必要时,还需进行细针穿刺活检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综上所述,超声对乳腺肿块的诊断,应以二维超声声像图特征为基础,观察肿块的形态、边缘、边界、内部回声、后方有无声影、侧方有无声影8~10]。还应结合肿块内部及周边的彩色多普勒血流信号检出程度。对各种病理性质的声像图特征作出综合判断,从而提高对乳腺肿块超声定性诊断的符合率。

 参考文献

1 谷振声.实用乳腺外科病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53-62.

2 Lister D,Evans AJ,Burrell HC,et al.The accuracy of breast ultrasound in the evaluation of clinically beign discrete,symptomatic breast lumps. Clin Radiol,1998,53(7):490-492.

作者: 杨生旭林雪燕陈齐喜刘启榕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