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A期

TPN并发深静脉栓塞原因分析与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TPN系指通过静脉途径给予适量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电解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达到营养治疗的一种方法。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在使用中如管理不当,可出现急性深静脉栓塞等并发症。笔者对我科使用TPN250例患者中发生6例下肢深静脉栓塞进行回顾性分析并提出护理对策。1临床资料我院外科于2000~200......

点击显示 收起

TPN系指通过静脉途径给予适量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电解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达到营养治疗的一种方法。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在使用中如管理不当,可出现急性深静脉栓塞等并发症。笔者对我科使用TPN250例患者中发生6例下肢深静脉栓塞进行回顾性分析并提出护理对策。

1 临床资料

我院外科于2000~2003年4月共进行TPN治疗250例,均采用深静脉穿刺置管输入(以股静脉、颈内静脉为主),每例连续使用5~15天,其中发生深静脉栓塞6例,占2.4%,均发生在股静脉途径TPN治疗5天后,主要症状表现为输入侧肢体胀痛、肿胀,常有轻度全身反应,体温一般不超过38.5℃。

2 讨论

2.1 原因分析

2.1.1 可能与术后制动状态有关 6例患者均为腹部手术后,其中食道癌根治术后2例、胆源性胰腺炎行胆切术后2例、胃癌根治术后1例、阑尾穿孔术后1例。手术创伤可以引起血小板反应性改变,具有强烈抗凝作用的蛋白质c减少,形成高凝状态。手术时和手术后都须卧床,下肢静脉血回流缓慢,血液壅滞在静脉内,可有大量白细胞血小板积聚在移向内皮细胞和基底膜之间的过程中,能造成内膜损伤,激活凝血过程,就可能并发血栓行成。

2.1.2 可能与输液速度有关 如果下肢持久地作不规则而不是有节奏的运动,当循环血量超过回流的负荷,亦可造成压力升高,管腔扩大,如果静脉瓣膜的正常功能受到破坏,就会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笔者对6例患者的输液情况进行调查。结果为均超过正常输液速度。

2.1.3 可能为并发静脉炎后引起 笔者除了从深静脉插管处输给高浓度、高渗营养液外,还错误地作为抗生素、止血药物、全血血浆等供给途径,这些药物浓度高,对血管有强烈地刺激作用。股静脉位于腹股沟,容易受细菌污染影响置管处皮肤及管口的消毒效果,易造成静脉炎。另外置管时间长也是造成静脉炎的一个重要因素,深静脉置管达3~4天,就可在管周形成纤维素包裹,细菌在管内繁殖,影响药物对其作用。

2.2 对策 6例深静脉栓塞均发生在手术后由股静脉置管输入,故笔者认为使用TPN尽量把通道建立在颈内或锁骨下静脉,给药、输血等应另选周围静脉,能降低刺激性药物浓度,避免药物直接刺激血管引起静脉炎,使深静脉栓塞得以形成。术后TPN治疗期间要鼓励病人经常作足伸屈运动和早日离床活动,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回流。注意输入速度不能过快,以40~60滴/min为宜。在高营养液的配制过程中必须调整药物的浓度。另外,深静脉置管院内感染率为3%,所以应加强导管护理注意每日更换输液器,消毒管周皮肤、更换敷料,掌握正确的封管技术,置管和封管时必须严格无菌技术操作。

作者单位:201200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4) (编辑 秋实)

作者: 张治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