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A期

围术期高频电刀的安全使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高频电刀是手术中最常用的医用设备,它具有电灼、切割、电凝、止血、摘除肿瘤等功能,还有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等优点,故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类手术。1高频电刀原理电刀是利用高频电流的“集肤效应”原理而研制的,即高频电流只经人体皮肤流动,而不会流过人体内脏器官,并利用刀头高密度电流产生的高频电火花,将表......

点击显示 收起

高频电刀是手术中最常用的医用设备,它具有电灼、切割、电凝、止血、摘除肿瘤等功能,还有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等优点,故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类手术。

1 高频电刀原理

电刀是利用高频电流的“集肤效应”原理而研制的,即高频电流只经人体皮肤流动,而不会流过人体内脏器官,并利用刀头高密度电流产生的高频电火花,将表面组织快速融化,从而达到同普通手术刀一样的切割效果。

 2 高频电刀的安全要求

(1)输出必须全悬浮,电刀输出部分与市电应严格隔离。(2)电刀的金属外壳应可靠接地,即电源的地线应真正接地,且与机器接地点之间的电阻应<0.2Ω,以防止机壳带电和减少对外界的高频辐射。(3)对病人的低频漏电流必须小于10μA,因为人体神经、心脏对低频电流很敏感,过大的低频漏电流会严重击伤患者,甚至危及生命[1]。(4)高频漏电流必须低于150mA,因主要为高频辐射电流,过大会灼伤病人及污染环境。(5)高频电刀的输出功率,在任何情况下,单极不能超过400W,双极不得超过500W,否则会对病人造成永久的损害。(6)极板面积应足够大,保证极板电流密度小于20mA/cm2。(7)手控、脚控开关必须密闭防水。

3 高频电刀的灼伤及预防

电刀由于频率高,有效面积小,电流密度大,在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会对人体产生电灼伤的严重后果[2]。高频电刀的灼伤分两类,一类发生在极板处,称之为极板灼伤;另一类灼伤不是发生在极板处,称非极板灼伤。

3.1 极板灼伤的原因及预防 极板灼伤的原因是因为极板处的电流密度过大,极板面积的最低值为100cm2,当极板与病人的实际接触面积小于此值时极板灼伤的危险就会发生[3]。防止极板灼伤的方法很简单,即保证极板与病人接触良好、充分就可以了。另外还需注意:①极板应尽量靠近手术部位安放;②极板应置于光洁、干燥、无疤痕、肌肉丰富且无骨骼突出的部位。

3.2 非极板灼伤的原因及预防 极板、刀头及其连接电缆和病员肌体构成了电刀外系统,当电刀的外系统使用不当时,手术中即使极板安放很好,病员仍有灼伤的危险,出现非极板灼伤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接地分流、高频辐射和火花低频。

3.2.1 接地分流 手术时,病人肌体作为高频电刀的负载,其上直接作用着高频电刀输出的高频高压电,电压峰值可达数千伏至万伏。病人肌体相当于一个电阻,手术时,这个电阻负载分布了无数个不同电位点,电位差特别大的两点或多点,一旦发生短接,就会形成高频电流的异常通道,即所谓的“接地分流”现象,使病人肌体小的接地点就可能发生灼伤,因为该接地点流通着高密度的高频电流,高频接地不仅可通过小电阻实现,还可以通过大电容来实现[4]。为避免“接地分流”现象的发生,应该注意手术病人不能接触直接接地的金属物件和设备(如金属手术床、支架等),因为这可形成相当的电容,同样可流通较大的高频电流。同时手术人员一定要配戴绝缘良好的橡胶手套,使用体外血液循环机时,必须使血流通路悬浮,不得过分靠近接地金属,因为导电良好的血液会通过电容使病人高频接地。

3.2.2 高频辐射 手术病人身体携带或接触金属体时,对于高频电刀输出的高频电压来说,这种金属体无异于一个“发射电线”,若辐射量大,接触点小,则高密度的高频电流就会在接触点产生灼伤。

3.2.3 火花低频 高频电刀机器本身不输出低频电流,但对外部产生的低频电流却无能为力,常见的是当刀头电缆断线时打火产生的低频电流危害极大,因为它引起的灼伤不是在体表部位,而是在心脏。因此,在手术前和手术中应严格检查极板、刀头和连接电缆的完好性。另外电刀的启动和点灼组织也不能像雨点一样过于频繁,因为这种火花也含有一定的低频成份。

4 安全使用要点

(1)为了安全有效的使用电刀,手术室有关人员应当接受适当的电外科技术知识的培训。(2)在进行电外科手术时,应当确保选用了正确的回路电极板,负极板确保电极板与病人皮肤的安全接触并贴在正确的相关部位和电刀正确连接。(3)确保电刀头的三插插头与电刀主机上匹配的功率输出接口正确连接。(4)检查所有和电刀主机连接的设备并检查它们能否正常工作。(5)在手术进行之前检查所有配件,如电刀头、负极板是否正确连接等,调节适当的输出功率大小,先设置最低的正确功率再按医生的要求逐步增大到医生认为理想的功率。(6)在下列情况下不要使用电刀或小心使用电刀:①手术野内使用可燃麻醉剂或其他可燃气体时;②靠近可燃气体时;③使用氧化剂时。

5 小结

目前,高频电刀使用率大约占临床手术的90%,手术室护士在电刀的安全使用中,既是操作者,又是检查者,不仅要熟练掌握电刀的操作性能,熟练地设置相应手术的输出功率,还要保证术后病人的安全,防止不安全因素的发生。重要的是还要学习、了解电外科基础知识,并掌握安全措施,才能在手术中安全使用高频电刀,防止意外发生。

参考文献

1 Resnekov L,Mcdonaldl. Complications in 220 patients with cardiac dysrhythmias treated by phased direct current shock and indications for electroconversion. Br Heart J,1997,29,926.

2 赵姝妹.手术室护理人员手册.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0,73-74.

3 郑新玲,何雪芝.高频电刀致患者皮肤烧伤的原因及预防.中华护理杂志,2001,36(8):625.

4 游玉明.谈高频电刀的安全使用.医方设备信息,2000,15(5):27. 

作者单位:410008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手术室

(收稿日期:2004-04-08) (编辑 秋实)

作者: 张立元许琼熊云川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