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A期

对145份骨髓涂片检查室间质评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骨髓涂片检查是诊断血液病辅诊检验的金标准。我科从1985年开始参加军区、全军的BM室间质评活动,历时18年,前后进行了72次145份,包括40余种不同类型的血液病的骨髓室间质评涂片。阅片评审后质控中心将结果、扣分情况寄给各质控单位。自己对照评审结果找出本单位阅片不足之处。...

点击显示 收起

骨髓涂片检查是诊断血液病辅诊检验的金标准。我科从1985年开始参加军区、全军的BM室间质评活动,历时18年,前后进行了72次145份,包括40余种不同类型的血液病的骨髓室间质评涂片。大大提高了我们分析诊断BM涂片能力,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由质控中心将全年的质控BM片寄发给质控单位。质控片染好色,附有简要病史、照片及有关组化资料。

1.2 方法 每季度发质控报告1次,有详细资料的扣分标准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阅片评审后质控中心将结果、扣分情况寄给各质控单位。自己对照评审结果找出本单位阅片不足之处。

2 结果

145份标本,完全符合120份(82.76%),基本符合18份(12.41%),部分符合5份(3.45%),错误诊断2份(1.38%)。

3 体会

(1)掌握了质控片报告的规范和质量。分类比例准确、细胞形态描述细致准确,并说出诊断依据,不能马虎。(2)对急性白血病诊断标准进一步明确,掌握了白血病分类分型标准,正确划分急淋和急非淋及共亚型的能力[1,2]。如M5a与M5b,M1与M2等区分更加明确。(3)加强了细胞化学染色结果判断能力。对各种组化染色的意义更加明确。提及细胞化学染色200余次,过氧化物酶(MPO)、苏丹黑B(SSB)、嗜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NAP)、酸性磷酸酶(ACP),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非特异性酯酶(α-NAE),氟化钠酯酶抑制试验(FI)、尿水解实验(UHT)、糖原染色(PAS)和细胞内外铁染色及细胞免疫分型等十余种。还有染色的照片寄给我们。认识到组化染色在血液病诊断和鉴别诊断中的作用[3]。如MPO和SBB在鉴别ALL和ANLL,NAE和FI在区别M4和M5、ACP和TRAP及在诊断HCL等都具有决定性意义。(4)提高了对少见罕见BM片的阅片能力。基层医院罕见的片很少,通过质评活动阅读了较多的疑难罕见的骨髓片,拓宽了血液病的知识面,也收集到了一套资料较完整、类型较齐全的涂片标本,这些在基层单位较难得。(5)提高了综合分析能力。质控中包括组化染色、免疫分型、实验室及其他有关检查和临床症状、体征等,在细胞形态的基础上结合其他方面综合分析得出判断。对白血病涂片,要求根据协作组和国内分类分型标准正确判分亚型[2,4]。每次阅片评审结果汇总后质控中心发给各单位,能全面了解本次BM片正确诊断和各种错误诊断,提高了综合阅片能力。(6)BM涂片室间质评活动应该长期坚持下去[5],不论时间紧,工作忙或遇疑难片情况,都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克服困难,多翻阅资料,有助于提高阅片能力。BM片质评活动是提高阅片能力很好的途径,应该长期坚持下去。

参考文献

1 王志澄.白血病分类分型讨论会.关于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分型的修改建议.中华血液学杂志,1987,8:181.

2 全国白血病分类分型经验交流讨论会.关于白血病分型的建议.中华血液学杂志,1980,6:383.

3 李早荣,武国玲,朱忠勇.骨髓涂片检查室间质评误报和错报原因分析.陕西医学检验,1994,9(增刊1):125.

4 Bennet JM,et al. Proposed revised criteria for the classification of acutemyeloid Leukemi: A report of the FABco-group. Ann als of Inter Med,1985,103:620.

5 李早荣.骨髓涂片检查室间质评10年总结.陕西医学检验,1996,11(3):41.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常州解放军第102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01) (编辑 海涛)

作者: 孙芳卿资文杰邹书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