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板蓝根滴眼液的含量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板蓝根滴眼液的含量。关键词靛玉红板蓝根滴眼液紫外分光光度法DeterminationofbyUV(ultravioletray)spectrophotometryforbanlangenamountofophthalmicdropLiuXiao,WangShujun,SunLiruo,etal。KeywordsUVBanlangenDiyanyeUV板蓝根作为清热解毒药在临床上应用频率甚高,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测定板蓝根滴眼液的含量。方法 紫外分光光度法,检测波长290nm。结果 靛玉红吸收度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4,回收率为100.1%,管RSD<0.832。结论 本法简便,准确。

关键词 靛玉红 板蓝根滴眼液 紫外分光光度法

Determination of by UV(ultraviolet ray)spectrophotometry for banlangen amount of ophthalmic drop

Liu Xiao,Wang Shujun,Sun Liruo,et al.

Shenzhen Children’s Hospital,Shenzhen518026.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 of Banlangen Diyanye. Methods The Dingyuhong were determined by spectrophotometry atwavelenth 290nm. Results The average recovery rate of was 100.1%(RSD<0.83,r=0.9994). Conclusion The method was simple and accurate.

Key words UV Banlangen Diyanye UV

板蓝根作为清热解毒药在临床上应用频率甚高,其中以板蓝根冲剂、板蓝根注射剂为我们所熟知。多用于呼吸道感染、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感冒、传染性肝炎、红眼病等。本文以板蓝根为原药材,利用其抗菌、抗病毒以及清热解毒之功效,与有润滑作用的“人工泪液”相结合,研制了用于眼部消炎、防止眼部干涩的板蓝根滴眼液。

通过板蓝根的化学成分及药理活性研究表明,靛玉红是其有效成分之一,具有广谱抗菌作用以及抗病毒、抗内毒素作用,同时,靛玉红还能够抗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为保证临床使用的板蓝根制剂的质量,通常选用靛玉红、靛蓝作为板蓝根的质量控制标准。我们选择靛玉红作为标准品,测定板蓝根的含量。

1 仪器与药品

紫外分光光度计(贝克曼公司),靛玉红(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板蓝根滴眼液(自制),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及结果

2.1 检测波长的选择 通过对靛玉红标准品的紫外扫描,从图1可见靛玉红在290nm处有显著吸收峰,板蓝根提取物在290nm附近有吸收。因此选定290nm为检测波长。

图1 靛玉红的紫外扫描图谱(略)

2.2 标准曲线的建立 精确称取靛玉红标准品10mg,置100ml容量瓶中加氯仿溶解,稀释至刻度,精密吸取0.1、0.2、0.3、0.4、0.5、0.6ml分别至10ml容量瓶中,加氯仿稀释至刻度。用紫外分光光度计,以氯仿为空白波长测定吸光度。经回归处理得线性回归方程为:A=1.1603x-0.0008,(n=6),r=0.9994。可见该方法在1.03~6.18μg/ml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2.3 精密度 配制不同浓度靛玉红标准液,以氯仿为空白,同标准曲线项下操作,测定结果并计算密度。于1日内连续测定5次不同浓度样品,并计算日内相对标准偏差,结果见表1。以上样品连续测定5天并计算日间相对标准偏差,试验结果见表1。使用该方法,日内、日间精密度良好。

表1 靛玉红的日内、日间精密度(略)

2.4 回收率的考察 精密量取样品适量,加入靛玉红标准液,以氯仿为空白,同标准曲线项下操作,测定结果并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2。

表2 靛玉红的回收率(略)

从以上回收率,日内、日间精密度的测定结果可以看出,采用本法系统稳定、灵敏度高、专属性强、重现性和准确性均良好,且操作简便,因此适合用于板蓝根滴眼液中靛玉红的含量测定。

2.5 样品的测定

2.5.1 萃取时间的选择 同一批样品精密量取2.5ml至分液漏斗,加入5ml氯仿,振摇并计时。当振摇10min时,取出氯仿层溶液适量,以氯仿为空白,于290nm处测定吸光度;倒回分液漏斗继续振摇,并分别在20min、30min重复操作。结果见表3。

表3 振摇时间对萃取的影响(略)

结果表明,延长振摇时间并未使萃取量有显著的增加。因此,每次萃取时,振摇10min即可。

2.5.2 萃取量选择 同一批样品精密量取2.5ml至分液漏斗,加入5ml氯仿,振摇10min后,将氯仿层全部分离出来,以氯仿为空白,在290nm处测定吸光度。重复上述操作5次,累计加入25ml氯仿。结果见表4。

表4 不同提取次数对测定的影响(略)

将所测A值带入标准曲线方程,所得浓度即为第n次萃取后,萃取液氯仿中的相当于靛玉红的浓度。将浓度累计,即得n次萃取后,氯仿中相当于靛玉红的浓度,也就是样品相当于靛玉红的浓度。计算结果见表5。

表5 不同提取容积对测定的影响(略)

从试验结果和计算结果表明,第四、五次萃取后浓度已无明显变化,因此,萃取2.5ml样品,用20ml氯仿即可。

2.5.3 萃取次数的选择 精密量取2.5ml样品3份,分别20ml氯仿以不同次数对其进行萃取:第一组20ml萃取1 次;第二组先后以10ml萃取2次;第三组先以5ml、5ml,10ml萃取3次;第四组分别以5ml萃取4次。分别测定吸光度并计算浓度,操作步骤与计算方法同上。结果见表6。

表6 不同萃取次数对测定的影响(略)

由于萃取3次与萃取4次浓度变化不大,且4次萃取时的4次溶液开始乳化,因此,只需将20ml氯仿分3次萃取即可。

2.5.4 重现性实验 同一组样品测定5次,操作同上。结果见表7。

表7 重现性实验结果(略)

从结果可知,该萃取方法重现性较好,操作简便易行。

2.5.5 含量测定 方法:精密吸取板蓝根滴眼液2.5ml于分液漏斗中,再精密吸取5ml氯仿加入其中,振摇10min,分离氯仿层,以氯仿为空白,再290nm处测定吸光度;再依次精密吸取5ml、10ml氯仿萃取2次,操作同上。将吸光度值带入标准曲线方程进行计算,方法同上。

测定五批样品,计算结果见表8。

表8 不同批号的含量测定结果(略)

该含量测定方法重现性较好,且操作简单易行;通过对五批样品的测定,可确定该板蓝根滴眼液的含量相当于靛玉红浓度的0.720~0.750μg/ml。

3 讨论

本文通过对板蓝根提取液的紫外扫描,确认了板蓝根的有效成分为靛玉红,并建立了以靛玉红为质量标准的紫外分光光度法作为板蓝根滴眼液的含量测定方法。通过回收率试验以及日内差、日间差试验,证明该方法灵敏度高,专属性强,重现性好,且简便易行。

 作者单位: 1 518026 广东省深圳市儿童医院

           2 110015 辽宁沈阳沈阳药科大学

           3 570312 海南海口海南通用三洋药业有限公司

           4 518026 广东深圳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李 阳)

作者: 刘霄 王淑君 孙力若 陶晶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