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戊巴比妥钠建立兔急性心力衰竭模型方法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戊巴比妥钠建立兔心功能不全模型的方法。方法以50只纯种新西兰兔为研究对象,采用戊巴比妥钠造成急性心功能不全模型,记录造模成功所需时间和所需戊巴比妥钠用量。3)min,能使兔HR减慢,DAP、SAP、LVSP、lv±dp/dtmax,lv+dp/dtmax,lv-dp/dtmax、MOCI显著降低,与造模前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戊巴比妥钠建立兔心功能不全模型的方法。方法 以50只纯种新西兰兔为研究对象,采用戊巴比妥钠造成急性心功能不全模型,记录造模成功所需时间和所需戊巴比妥钠用量;测定造模前后兔的血流动力学指标,考察造模前后各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果 (1)以0.15ml·kg -1 ·min -1 静脉恒速给予2%戊巴妥钠(11.8±3.3)min,能使兔HR减慢,DAP、SAP、LVSP、lv±dp/dt max ,lv+dp/dt max ,lv-dp/dt max 、MOCI显著降低,与造模前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01);并使t-dp/dt max 和LVET明显延长,LVEDP则明显升高,与造模前比较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01);(2)造模成功时,lv±dp/dt max 、lv+dp/dt max 、lv-dp/dt max 均维持在基础值的20%左右,而SAP和DAP下降到基础值的35%左右,符合急性心衰模型的指标要求。结论 戊巴比妥钠能快速建立急性心衰模型,且模型指标稳定,造模方法可重复性强,可用于观察药物对心功能的作用。

关键词 戊巴比妥钠 急性心衰 动物模型

Investigation of establishment of heart failure animal

 model on rabbit by pentobarbital sodium

Xu Qingwen,Lu Chuanjian,Ou Ming,et al.

Guangzhou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uangzhou510405.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method of establishment of heartfailure animal model on rabbit by pentobarbital sodium.Methods 50pure-breed NewZealand rabbits were administrated with pentobarbital sodium to establish heartfailure animal model.The dosage and occurring time were carefully recorded.Hemodynamic indications before and after the administration were detected and analysed.Results (1)An intravenous administration of2%pentobarbital sodium(0.15ml·kg -1 ·min -1 )at a certain perfusion rate for(11.8±3.3)mins reduced the HR of rabˉbits,with very significant decreases in DAP、SAP、LVSP、lv±dp/dt max ,lv+dp/dt max ,lv-dp/dt max 、MOCI(P<0.001for all).Their t-dp/dt maxand LVETwere remarkably elongated(P<0.001)and LVEDP increased significantly(P<0.001).(2)lv±dp/dt max ,lv+dp/dt max ,lv-dp/dt max in successful models were sustained at a20%of fundamental level,while SAP and DAP at about35%,being qualified for the criterion of acute heart failure.Conclusion Animal modelof heart failure can be rapidly established by pentobarbital sodium and shows stable hemodynamic indications.This method is highly repeatable and can be employed for the study of drugs on heart function.

Key words pentobarbital sodium acuteheart failure animal model

在用戊巴比妥钠建立急性心力衰竭模型实验中发现,戊巴比妥钠能快速建立急性心衰模型,且模型指标稳定,造模方法可重复性强,可用于观察药物对心功能的作用,现将实验过程报告如下。

1 材料与仪器

1.1 实验动物 纯种新西兰兔(体重2.3kg±)50只,雌雄各半,随机分为五组,每组10只,分别为溶剂对照组、1%干姜组、2%干姜组、4%干姜组和四逆汤对照组。由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动物合格证号:省科学技术委员会2002A025,省医学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26-2003A004。

1.2 实验试剂 (1)戊巴比妥钠(由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化学试剂公司提供,批号F20020915),用生理盐水配备为3%和2%浓度备用。(2)肝素(由徐州万邦生化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0203107),用生理盐水配备为125万U/100ml和125万U/250ml浓度备用。(3)5%葡萄糖(由广东大冢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批号030125)。

1.3 仪器 (1)RM-600四道生理仪(日产光电);(2)江湾Ⅰ型微型人工呼吸机(第二军医大学出产);(3)恒速输液泵(2132microperpex peristaltic);(4)心导管、输液管(江苏锡山市南泉高分子医械厂出产);(5)常规手术器械。

2 实验方法

2.1 手术方法 [1~3] (1)用3%戊巴比妥钠对新西兰兔行左侧耳缘静脉注射麻醉,仰卧固定;(2)分离左侧股动脉,连接压力换能器;(3)分离气管及左侧颈总动脉后,切开左侧颈总动脉,插入直径1mm已充满肝素(浓度125万U/250ml)的心导管,心导管经压力换能器连接四道生理仪,缓缓推进同时观察示波器,当波型提示导管已进入左心室时停止推进;(4)气管切开,连接微型人工呼吸机,潮气量38ml左右,呼吸频率45次/min左右,并根据动物体重等个体情况调节呼吸频率和潮气量。

2.2 造模方法 上述手术完毕后,经右侧耳缘静脉留置的输液管,注入肝素注射液1ml/kg(浓度125万U/100ml),然后持续滴注5%葡萄糖(滴速20滴/min);稳定10min后,记录各项指标的造模前基础值;用输液泵经上述留置的输液管,恒速输入2%戊巴比妥钠,先以0.15ml·kg -1 ·min -1 的滴速,密切观察各指标的变化,当lv±dp/dt max 下降到基础值的20%左右,暂停滴入,稳定观察10min,观察过程若出现lv±dp/dt max 回升者,再以0.1ml·kg -1 ·min -1 恒速给予维持量。记录造模所用时间和维持量持续时间,分别计算造模所需戊巴妥钠用量和所需维持量。

2.3 指标的观察

2.3.1 观察方法 [1,2] 四道生理仪定标灵敏度100mmHg/10mm,纸速50mm/s,经连接股动脉的压力换能器测量SAP和DAP;经载波放大器记录左心室内压峰值(LVSP),将左室内压信号经直流放大器放大10倍,测定左室舒张末期压(LVEDP),将载波放大器的电讯号输入微分器,测量左心室内压变化速率最大值(lv±dp/dt max );测定心率(HR)并描记变化曲线;记录Ⅱ导ECG,根据心电R波峰判断心室开始收缩的标志至dp/dt max 的间隔时间(T-dp/dt max );从血压收缩波起始点至舒张波起点测量心室射血时间(LVET) [4] ;根据SAP×HR×LVET公式计算心肌耗氧量(MOCI) [5] 。

2.3.2 观察指标 分别于造模前和造模成功并稳定10min时测定以下指标:(1)心率(HR);(2)动脉血压(SAP和DAP);(3)左心室内压峰值(LVSP);(4)左室舒张末期压(LVEDP);(5)左心室内压变化速率最大值(lv±dp/dt max );(6)左心室内压上升速率最大值(lv+dp/dt max );(7)左心室内压下降速率最大值(lv-dp/dt max );(8)Ⅱ导ECG,根据心电R波峰判断心室开始收缩的标志至dp/dt max 的间隔时间(T-dp/dt max);(9)心室射血时间(LVET):从血压收缩波起始点至舒张波起点的间隔时间;(10)心肌耗氧量(MOCI):根据SAP×HR×LVET公式计算。

2.4 数据处理 使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1)造模所需时间和戊巴比妥纳用量,取ˉx±s,性别差异进行t检验;(2)造模前后血流动力学指标的差 异,采用配对t检验;(3)以[(心衰值/基础值)×100%]计算各指标心衰率。

3 实验结果

3.1 造模所需时间及戊巴比妥钠用量 见表1。

表1 造模所需时间及戊巴比妥钠用量

表1结果显示,用2%戊巴比妥钠以0.15ml·kg -1 ·min -1 恒速静脉给药,诱发兔形成急性心衰模型所需时间为(11.8±3.3)min,雌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所需戊巴比妥钠用量(35.4±9.9)mg/kg,所需维持量(6.5±4.4)mg/kg,总用量(72±11.7)mg/kg,雌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说明性别差异对戊巴比妥钠诱发急性心衰模型所需时间和戊巴比妥钠用量没有明显影响。

3.2 造模引起心脏功能和血流动力学指标的变化 见表2,3。表2和表3显示,以0.15ml·kg -1 ·min -1 静脉恒速给予2%戊巴比妥钠(11.8±3.3)min,能使兔HR减慢,DAP、SAP、LVSP、lv±dp/dt max ,lv+dp/dt max ,lv-dp/dt max 、MOCI显著降低,与造模前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1);并使t-dp/dtmax和LVET明显延长,LVEDP则明显升高,与造模前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1)。表明戊巴比妥钠已诱导形成急性心衰模型;造模成功时,SAP和DAP下降到基础值的35%左右,而lv±dp/dt max 、lv+dp/dt max 、lv-dp/dt max 均维持在基础值的20%左右,符合急性心衰模型的指标要求,且模型的指标稳定,造模方法可重复性强,可用于观察药物对心功能的作用。

表2 造模前后血流动力学指标

4 讨论

4.1 心力衰竭模型 [1] 心力衰竭是心脏泵血能力减退致使心输出量不能满足机体代谢需求,同时静脉系统瘀血的 病理过程。心力衰竭的动物模型有许多类型,可分为压力超负荷模型(主动脉狭窄法、肺动脉狭窄法),容量超负荷模型(动静脉短路法、腔静脉缩窄法、主动脉瓣与二尖瓣关闭不全法),化学物质诱发心功能不全模型(抑制心肌功能如普奈洛尔、维拉帕米、戊巴比妥钠等,阿霉素心肌病模型、氧自由基损伤心功能模型),快速起搏造成心功能不全模型,心肌梗死加快速起搏造成心功能不全模型,拟似冠心病高血压的心衰模型等。种心力衰竭模型适用于各相关类型心衰的研究,目前应用较多的有两种:(1)利用心脏压力超负荷复制的心功能不全模型,其中主动脉狭窄法利用主动脉狭窄造成左室

表3 造模成功时血流动力学指标心衰率

血液流出受阻,左室后负荷加重,日久失去代偿而形成心衰。这种方法操作方便、重复性好,但狭窄程度不易掌握,过松不易形成心衰,过紧则死亡率高;肺动脉缩窄法通过缩窄肺动脉,使右心排血障碍,右室负荷增加,日久失去代偿形成心衰。这种方法操作难度较大,需保持胸膜腔完整,且分离肺动脉主干时易撕裂大血管或致使心房大出血而致试验失败。(2)化学物质诱发心功能不全模型,其中盐酸阿霉素是心肌病心衰模型的代表药物,其原理是利用阿霉素的心脏毒性随剂量在体内积累而增加的结果而建立的,当出现心肌

作者: 许庆文 卢传坚指导:欧 明王宁生宓穗卿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