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经鼻蝶窦入路行垂体腺瘤切除术后脑脊液鼻漏的原因分析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经鼻蝶窦入路行垂体瘤切除术已广泛开展,但术后的脑脊液鼻漏乃是术后一较严重的并发症,如治疗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颅内感染或慢性脑脊液鼻漏,甚至严重致残。我科1986年5月~2003年9月共行经鼻蝶窦入路垂体瘤切除术280例,其中有7例出现脑脊液鼻漏。我们对其进行临床观察及护理,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男2例,女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经鼻蝶窦入路行垂体瘤切除术已广泛开展,但术后的脑脊液鼻漏乃是术后一较严重的并发症,如治疗处理不及时,极易造成颅内感染或慢性脑脊液鼻漏,甚至严重致残。我科1986年5月~2003年9月共行经鼻蝶窦入路垂体瘤切除术280例,其中有7例出现脑脊液鼻漏。我们对其进行临床观察及护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例,女5例,年龄30~71岁,术后脑脊液漏时间2~30天,平均7~9天。占同期经鼻蝶窦入路行垂体腺瘤切除术病例的2.5%(7/280),其中1例行腰蛛网膜下腔持续引流1个月治愈;另3例经放射性核素脑池显影证实漏口后,行经鼻蝶窦入路漏口修补术;余3例对症处理后自行愈合。

1.2 造成术后脑脊液鼻漏的主要原因 (1)鞍底、蝶窦重建不完善是造成术后脑脊液漏的重要原因之一;加之肿瘤过大,鞍膈缺损严重,极易导致脑脊液鼻漏。(2)术后过早去除鼻腔填塞物,鞍隔填塞脂肪未能有效粘贴鞍底,造成脑脊液漏。

2 护理体会

临床上常见的经鼻蝶窦入路行垂体腺瘤切除术后,造成脑脊液鼻漏的常见原因为肿瘤较大,侵蚀鞍隔,术中处理不当,术后过早去除鼻腔填塞物。针对这些原因,在护理上主要注意以下几点:绝对卧床休息,适当抬高床头,不要用手掏填塞的鼻腔,尽量减少用力咳嗽、打喷嚏,禁止鼻饲、鼻腔吸痰、鼻腔冲洗等。术后应密切观察敷料渗血渗液的性质和量,如敷料外观颜色鲜红应考虑伤口出血,为淡血色且量多应考虑渗液或脑脊液漏,应及时通知医生处理。术后去除鼻腔填塞纱条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一般5~7天后拔出部分碘仿纱条。术后第7~8天拔除剩余纱条。如果鼻腔纱条已干,不要强行拔出,最好用庆大霉素盐水充分润湿后,使纱条与鼻腔组织脱离后再拔。拔出纱条后的前3天要严密观察。我们观察多数脑脊液漏发生在术后7~8天内,应经常询问患者咽部是否有水流下,观察鼻孔是否有液体流出以及流速是否和体位变化有关,如怀疑可取少量漏液化验以进一步证实。

一旦发现脑脊液漏,应嘱患者绝对卧床,床头抬高30°,使用广谱抗生素及易透过血脑屏障的抗生素,防止颅内感染。有脑脊液漏者禁止行腰穿术,主要防止逆行感染 [1] ;若病情需要,应在抗感染的同时也可行腰蛛网膜下腔持续引流,治疗脑脊液漏。对每天脑脊液的量、漏液的速度进行监测。如果量增大、速度快,表明漏口有扩大趋势,应考虑腰蛛网膜下腔引流,引流管的高度不是固定的,应在床头抬高30°后,患者鼻腔刚好没有脑脊液流出为最佳位置,保持腰穿部位干净清洁。如果量较小,漏口可渐愈合,不必行腰穿引流。本组7例病人中有1例脑脊液量较大,而行腰蛛网膜下腔引流,1个月治愈。注意口腔和鼻腔局部处理,保持口腔清洁,每日用呋喃西林液漱口4次。鼻腔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或氯霉素滴 入,以控制局部细菌生长。术后适当应用祛痰、止咳药物,防止病人咳嗽或打喷嚏,致颅内压突然增高、加重漏口损伤。禁止鼻饲、鼻腔吸痰、鼻腔冲洗等操作,以免造成颅内感染 [2] 。对经久不愈的脑脊液漏患者,要行漏修补术。我们有3例患者术后脑脊液漏长期不愈,经放射性核素脑池显影示漏口后,取髂骨经鼻蝶窦行脑脊液漏口修补术治愈 [3] 。

参考文献

1 段杰,王庆珍,金颖.神经外科护理.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66,122.

2 潘昕,李中林,刘勇,等.神经外科手术后脑脊液漏的处理.徐州医学院学报,2002,22(5):423-425.

3 吕卫兵,顾建文,张新睿,等.放射性核素脑池显像法对隐源性脑脊液漏的诊断.继续医学教育,2001,15(3):63-64.

作者单位:100036北京空军总医院神经外科

(收稿日期:2004-03-19)

(编辑李 阳)

 

 

作者: 嵇慧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