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经蝶入路垂体瘤切除手术前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垂体腺瘤的外科治疗可采取经颅手术及经蝶手术,在当今显微外科技术较为普及的情况下,经蝶入路垂体腺瘤节除术可更快、更直接地达到垂体腺,清晰区分肿瘤组织和垂体腺,肿瘤切除的彻底性较高,而病人的手术风险及术中损伤视路等结构的可能性小。目前已成为治疗垂体瘤的主要方法。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我科199......

点击显示 收起

垂体腺瘤是发生于垂体前叶和生长缓慢的颅内肿瘤,约90%为良性,是颅内常见的肿瘤之一。本肿瘤约占全部颅内肿瘤的10%左右,多见于30~50岁的成人,小儿及老人少见,男女发病率大体相等。垂体腺瘤的外科治疗可采取经颅手术及经蝶手术,在当今显微外科技术较为普及的情况下,经蝶入路垂体腺瘤节除术可更快、更直接地达到垂体腺,清晰区分肿瘤组织和垂体腺,肿瘤切除的彻底性较高,而病人的手术风险及术中损伤视路等结构的可能性小。病人术后反应轻、恢复快 [1] 。目前已成为治疗垂体瘤的主要方法。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1999年至今,行经蝶手术36例,其中男23例,女13例,平均年龄48岁。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评估病人焦虑、恐惧程度,主动关心病人,并介绍成功病例,消除恐惧心理,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手术。

2.2 明确诊断 有关内分泌学检查包括生长激素、催乳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的测定。视力、视野、眼底检查。常规CT或MRI。了解肿瘤大小、密度或信号、形态、伸展方向等。

2.3 术前准备 术前3天开始用呋麻滴鼻液滴鼻,术前1天剪除鼻毛,应注意切勿损伤鼻腔粘膜。有鼻炎、副鼻窦炎患者须待炎症控制后方可行手术。并指导练习张口呼吸。术前口护1次。

2.4 术前晚应保证睡眠充足 如有心理紧张难以入睡者,可依据医嘱给予安定2片口服,并予以心理疏导。

2.5 术前禁食、禁水10h 手术前30min予肌注鲁米那0.1g,阿托品0.5mg。

3 术后护理

3.1 体位 清醒前予全麻后常规护理,去枕平卧,头偏一侧,及时吸出口腔分泌物防误吸。血压平稳后改头高位,床头抬高15°~30°以利呼吸。并降低颅内压。

 3.2 意识、瞳孔、生命体征观察 术后严密监测,每30min测1次,待平稳后改2h1次,并倾听病人主诉。如有头痛,呕吐等情况应立即通知医生,予处理。

3.3 注意双鼻孔内渗液情况 一般鼻腔纱条在术后3天即可拔除。应注意观察鼻腔有无液体漏出,并鉴别是否为脑脊液。如有脑脊液鼻漏应取头高位或半卧位,保持鼻腔清洁,禁忌冲洗,滴药,尽量避免屏气、咳嗽、打喷嚏、擤鼻,并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一切引起颅内压高因素出现。禁止从鼻腔吸痰,插胃管,防止逆行感染。可采用足量抗生素,一般可自行愈合。本组病例无一例需手术修补。

3.4 尿量的观察 垂体腺瘤术后尿崩应为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由于术中垂体后叶或垂体柄损伤所致,因此在护理过程中,需要严格准确记录病人每小时尿量及24h尿量。如尿量大于250ml/h或24h尿量>4000ml,尿色变淡,常提示多尿及尿崩的出现,应立即汇报医生予处理,并保持出入液量的平衡。

3.5 保持水电解质平衡 病人多尿、尿崩、尿中排钠增多,同时钾丢失亦多,需经常监测血钾、血钠浓度,并观察病人神志变化,倾听病人主诉,轻者可口服补钾药物,重者静脉补充,以防止发生电解质紊乱。

参考文献

1 石卫琳.单鼻腔经蝶垂体腺瘤术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1,17(1):56.

作者单位:213002常州江苏大学附属武进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7)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杏妹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