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医疗器械集中处理质量监控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为加强使用后的医疗器械去污处理,提高医院消毒灭菌质量综合管理水平,我院供应室于2001年起实行了医疗器械集中去污处理,改变了以往对使用后的医疗器械分散在临床各科室去污处理的方法。在实践中,我们加强了医疗器械集中去污处理作业流程各环节的质量监控,避免了环境污染、去污流程步骤简化[1]、器械干燥不彻底、......

点击显示 收起

为加强使用后的医疗器械去污处理,提高医院消毒灭菌质量综合管理水平,我院供应室于2001年起实行了医疗器械集中去污处理,改变了以往对使用后的医疗器械分散在临床各科室去污处理的方法。在实践中,我们加强了医疗器械集中去污处理作业流程各环节的质量监控,避免了环境污染、去污流程步骤简化 [1] 、器械干燥不彻底、能源流失等弊端。实现了医疗器械集中去污流程中全面的质量监控。现报告如下。

1 医疗器械来源及集中方法

1.1 来源 1~14病区、急诊、儿科等部门使用后的各类医疗器械,根据医疗器械感染的危险性分为高、中、低危险性医疗器械 [2] 。

1.2 集中方法 供应室专职人员用封闭式专用车辆,双层塑料袋及防刺容器到临床各科室下收各种使用后的医疗器械,集中于供应室污物处理间。

2 浸泡溶液及精洗方法

2.1 浸泡溶液 点而康牌2%强化戊二醛灭菌消毒剂,用于高、中危险性医疗器械浸泡;君乐含氯消毒剂,用于低危险性医疗器械浸泡。

2.2 清洗方法 手工清洗。

3 供应室污物处理作业流程设置

回收污物间设回收台、污敷料桶、浸泡桶、洗涤槽、漂洗槽、烘干区。按医疗器械性质不同分别有各类浸泡桶和各类洗涤槽,其设施布局根据中心供应室由“污”到“净”流水作业方式设置 [2] 。

4 医疗器械去污流程及环节监控

4.1 集中去污流程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布的《消毒技术规范》2000版和2002版,医疗器械去污流程在污染区分为以下步骤:分类—浸泡—清洗—漂洗—干燥,然后进入清洁区检查、包装、灭菌。

4.2 质量监控 (1)将回收的医疗器械集中在供应室专门的污染处理间,由专职人员使用专用工具在回收台进行分类,避免用手直接分类。浸泡要求:分类浸泡;器械必须完全浸泡;浸泡桶必须加盖;浸泡时间:戊二醛为25~45min、含氯消毒剂为30min。顽固有机物须用酶洗涤剂浸泡至少2min以上。为达到消毒液有效浓度,所使用的戊二醛其浓度必须保持在有效的范围内,每周用3M测试纸测试一次,每2周更换一次;含氯消毒剂使用4h后须用含氯测试纸测试一次,每天更换。在规定的范围内提示有效浓度下降或消毒液严重污染应及时更换,浸泡必须达到污物软化或祛除 [1] 。(2)清洗在供应室污物间专用洗涤槽用手工清洗,清洗过程中须加强清洗人员自身保护:戴厚橡胶手套穿防水围裙和袖套,避免水的泼溅和气溶胶的形成 [1] ,注意保护口、眼、鼻黏膜,保证每次清洗彻底,在日光灯下进行逐个检查,以防污物凝固,影响消毒效果,彻底清洗后才能用流动水漂洗。(3)经过彻底清洗、漂洗后的医疗器械立即进入干热烘干箱。条件为160℃,30~45min(根据器械量设定时间),待器械冷却后(用手测试)经传递窗进入清洁区,由清洁区专职人员在日光灯下逐个检查器械是否清洁、干燥。按《消毒技术规范》要求灭菌前的包装物品必须清洗、干燥彻底,并及时包装,在6小时内必须完成灭菌。而清洁区内加强物品检查是保证医疗器械达到灭菌的前提保证 [3] 。

5 讨论

供应室集中医疗器械去污处理到包装的基础环节是保证消毒或灭菌成功的关键 [3] ,集中去污处理替代了传统的临床各部门分散处理的方法。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

5.1 避免了环境污染 根据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要求处理医疗器械须有专门的清洗槽,且清洗时避免水的泼溅和气溶胶形成,因此,供应室集中处理的医疗器械先在污染区指定的空间进行分类、浸泡消毒、清洗、烘干,然后进入清洁区避免了临床各科室因无专门去污空间和流程设施而造成的环境污染。

5.2 防止去污流程步骤简化 集中供应室的去污过程每个步骤都有严格的制度,整个流程中分类和浸泡、清洗及清洗后的操作均分别有专职人员,且互相监督,避免了临床各科室整个流程由一人完成而无互相监督的弊端。尤其是避免了不能完全达到分浸泡或浸泡未达到有效时间;器械没有完全浸没于消毒液中;或为赶时间送供应室将临时使用的器械不浸泡即清洗,简化了去污流程和降低消毒灭菌效果的不良现象。

5.3 保证器械彻底干燥 集中供应室的医疗器械去污处理最终进入干热烘干箱及时烘干,代替了以往各科室用布擦干的方法,避免了一些器械关节处不易擦干的缺陷,保证了器械在灭菌前及时彻底干燥,达到了消毒灭菌效果,防止了因器械未及时彻底干燥而孳生热原的不利因素 [3] 。

5.4 降低能源和资源的消耗 集中医疗器械去污处理合理利用了医院能源和人力资源,避免了以各临床科室为单位使用浸泡液浸泡、清洗及临床护理人员操作带来的能源及人力的浪费现象。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能源和人力资源的消耗。

6 小结

集中供应室医疗器械去污处理是我院供应室根据卫生部《消毒灭菌技术规范》的要求实施的一项为防止医院内感染的有利措施。供应室的消毒、供应理论和技术作为防止医院感染的理论和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得到重视 [1] ,因此,着重抓好医疗器械集中去污处理的质量监控,有效地减少污染源,为控制院内感染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同时供应室合理的工作流程,即由“污”到“净”的流水作业方式及严格的区域划分即“四分开”工作原则 [2] ,使医疗器械集中处理过程中形成了互相监督的工作体系,实现了消毒灭菌基础环节质量的全面监控。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文件.消毒技术规范.第2002版,2002,11:154-156.

2 王华生,张志启.医用消毒供应专业知识.北京:北京科技出版社,1998,3:2-8.

3 薛广波.灭菌·消毒·防腐·保藏.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2:341-342.

作者单位:200040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3)

(编辑海 涛)

作者: 应慧芬 汤兰君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