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金属烤瓷修复体30件失败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金属烤瓷修复体具有强度高,色泽美观,舒适耐用,目前在临床广泛适用。本文对30件失败的修复体,就其失败原因进行探讨。1一般资料在1800件烤瓷修复体中,男818件,女982件,年龄18~60岁。2结果1800件金属烤瓷修复体,临床观察2年,崩瓷15件,前牙6件,后牙9件。...

点击显示 收起

金属烤瓷修复体具有强度高,色泽美观,舒适耐用,目前在临床广泛适用。我科近2年制作的1800件烤瓷,经过临床观察,取得了满意效果。本文对30件失败的修复体,就其失败原因进行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1800件烤瓷修复体中,男818件,女982件,年龄18~60岁。

1.2 材料 德国登士柏公司的VITA瓷粉,镍铬合金,粘固剂为上海牙科用磷酸锌水门汀。

1.3 方法 常规进行牙体预备,取模,试戴,调颌,粘固。

2 结果1800件金属烤瓷修复体,临床观察2年,崩瓷15件,前牙6件,后牙9件。基牙折段2件,冠松动者5件,牙龈炎2件,色泽不协调者6件。

3 讨论

3.1 崩瓷

3.1.1 瓷层厚度不均匀 整个瓷层的厚度应均匀一致,厚度约1~1.2mm。瓷层不可过厚或过薄,瓷层过厚,表面瓷所受压力减少,抗瞬间表面张应力的能力减弱致瓷崩,同时,瓷层内水分不易吸干,引起缩聚不良,烧结后修复体气孔较多易瓷裂 [1] 。临床上,为了保证瓷层厚度的准确性,应用金属卡尺进行测量。这样可避免瓷层厚薄不均的现象出现。

3.1.2 金属表面处理不当 不同的喷沙粒度对金瓷结合强度的影响,包埋方法不同,反复多次的烧烤,热膨胀系数的改变,超声清洗,排气和氧化处理,表面受污染,金属表面不能有锐角、锐边,表面要光滑曲面,来防止崩瓷、脱瓷。

3.2 色泽不协调 2件烤瓷冠戴入后变色,因为唇侧龈缘处牙体预备不足,一般肩台宽1mm,在唇颊侧进远中面,金属冠不覆盖肩台的全部,以覆盖1/2,另1/2由肩台瓷占 据 [2] 。

3.3 牙龈炎 主要是修复体有悬突,冠试戴时应检查边缘密合度,有否悬突,邻面接触点要牙线通过有阻力,试戴合适后粘固,轻敲就位。

参考文献

1 王晟.制作金属瓷修复体过程中影响金瓷结合强度的因素.口腔材料器械杂志,2001,10(2):91-93.

2 周皓.金属烤瓷冠对龈组织的美观.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8,16(1):53.

作者单位:475002河南省开封市卫生学校


(收稿日期:2004-03-24)

 (编辑海 涛)

作者: 崔士勋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