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改良何兹术矫正上睑内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们采用改良何兹术矫正上睑内翻,术后无论是从睫毛的位置,睑缘内唇的重现,眼睑的功能及外形,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1一般资料87例患者,男40例,女37例,年龄38~75岁,曾行手术矫正15例。2手术方法距睑缘睫毛根部3~4mm平行睑缘切开皮肤,皮肤松弛者剪除多余皮肤及下方一小条轮匝肌,充分暴露睑板,距睫毛根上方1......

点击显示 收起

上睑内翻尤其是沙眼并发的内翻倒睫临床上治疗较为困难且复发率较高。我们采用改良何兹术矫正上睑内翻,术后无论是从睫毛的位置,睑缘内唇的重现,眼睑的功能及外形,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7例患者,男40例,女37例,年龄38~75岁,曾行手术矫正15例。

1.2 手术方法 距睑缘睫毛根部3~4mm平行睑缘切开皮肤,皮肤松弛者剪除多余皮肤及下方一小条轮匝肌,充分暴露睑板,距睫毛根上方1~1.5mm,45°倾斜切向内唇,按三角形切割睑板,形成1.5mm宽的结膜底边。不要损伤毛囊,将切口下方皮肤向上提拉,观察矫正的位置,使睫毛全部外翻,内行睫毛与睑缘呈130°,如矫正不足,继续切削睑板。间断缝合皮肤,3~5针挂睑板组织。

2 结果

87例患者矫正效果均良好,其中1例复发病例局部4~5根睫毛倒睫,行电解术。

3 讨论

内翻倒睫是老年性常见病及多发病。尤其并发沙眼患者由于睑板肥厚变形,造成患者痛苦症状 [1] 。采用改良何兹术,将原来切割睑板倒三角形改为正三角形,增加了深层睑板切削,有利于重建内唇,明显提高了手术成功率及解剖功能复位,术后效果较好。

参考文献

1 郑建中.眼科临床实践.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43-44.

作者单位:123000辽宁省阜新市中心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4-04-17)

(编辑李 木)

作者: 熊娜 金士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