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经乳晕下小切口治疗男性乳腺发育征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利用经乳晕下小切口治疗男性乳腺发育征,可使术后切口处美观并疗效确切。方法对25例男性乳腺发育征的病人利用经乳晕下小切口手术治疗,乳腺组织为1。结论利用经乳晕下小切口治疗男性乳腺发育征手术术式实用,术后效果确切,满意率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关键词男性乳腺发育征乳晕下小切口治疗自1995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利用经乳晕下小切口治疗男性乳腺发育征,可使术后切口处美观并疗效确切。方法 对25例男性乳腺发育征的病人利用经乳晕下小切口手术治疗,乳腺组织为1.0cm×1.0cm×2.0cm~5.0cm×5.0cm×4.0cm,并观察疗效,附典型病例。结果 25例病人术后效果良好,无并发症发生,满意率高。结论 利用经乳晕下小切口治疗男性乳腺发育征手术术式实用,术后效果确切,满意率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男性乳腺发育征 乳晕下小切口 治疗

自1995年起,我们采用经乳晕下小切口治疗男性乳腺发育征病人25例,术后效果良好,满意率高,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5例,均为男性乳腺发育征(包括双侧、单侧),年龄18~35岁,平均年龄28岁。为单纯性男性乳腺发育征,为双侧或单侧。术前常规检查,尽量排除恶性肿瘤及病变,并行B超检测乳腺的大小,乳腺组织为1.0cm×1.0cm×2.0cm~5.0cm×5.0cm×4.0cm。术后平均每例侧切下乳腺组织体积25~145cm,切除肿物行术中冰冻等病理检查证实为良性肿物。

1.2 手术方法 依照乳腺组织的大小,术前将乳腺组织轮廓用美兰标记出。单侧需要同对侧对照。选择环乳晕旁下面切口,一般为乳晕1/2周长,切开皮下组织,钝性分离皮瓣,至胸大肌浅筋膜。从浅筋膜分离乳腺组织 [1] ,将组织掀起,再将乳腺的乳晕瓣掀起,紧贴乳腺表面分离,之后整体或部分将乳腺组织取出。术中注意止血及乳头、乳晕的位置。如乳腺组织过大可增加辅助腋窝切口以便切除乳腺的腋尾部。创腔充分止血后紧密缝合,置引流条。如出现伤口局部轻度淤血或硬结,予以理疗促进其吸收。术后胸部适当加压包扎。7~10天间断拆线,2周后增加胸带压力,以使保持皮肤回缩。注意保持局部美观。

1.3 注意事项 (1)勿损伤乳腺皮肤及乳头、乳晕,并保持其美观,两侧对称。(2)避免遗留乳腺组织。(3)切除组织后彻底止血。(4)皮下软组织需适当保留,防止组织缺损引起的部分塌陷,影响外观。(5)如乳腺组织过大,需部分切除,可增加辅助切口 [2] 。

1.4 典型病例 例1,男,20岁,术前诊断为双侧乳腺发育征。B超下检查乳腺大小为4.0cm×3.5cm×4.0cm。术前常规检查,并将乳腺组织轮廓标记。选择乳晕下切口,为乳晕1/2周长,钝性分离,于肌浅筋膜及乳头乳晕下的乳腺表面,分两部分切除乳腺组织。乳腺组织重量为198g和202g。彻底止血,放置引流条。缝合时乳头乳晕两侧对称。并小针细线对位缝合。术后病理诊断为良性肿物。7天间断拆线。胸带加压包扎2个月。随访1年,术后效果满意, 切口瘢痕不明显,两侧乳头乳晕对称,无塌陷,一般人视之无明显手术痕迹。

2 讨论

男性乳腺发育征发病率较低,近些年来有部分升高趋势。以往治疗男性乳腺发育征,一般采用乳腺乳房下切口或乳腺切口,并不注意其美观。由于人们的要求提高,并要求保持手术后的秘密,我们采用此种手术,术后随诊效果满意率高,同时治疗上也比较彻底。经乳晕下切口由于紧靠色泽较深的乳晕,术后伤口愈合色泽相近,且较隐蔽,术后外观良好,患者满意率高。

本手术优点较多,但也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手术适应证的选择:术前需常规检查,排除恶性疾病。并检查乳腺组织的大小,如组织太大可考虑应用乳房下切口。(2)要求术者熟悉解剖层次,注意止血及避免副损伤,并彻底切除增生的乳腺组织,防止遗留。必要时增加辅助切口。(3)要求应用整形外科的手术技巧,切口缝合时使用小针细线,多层缝合,减少瘢痕。(4)术后适当加压,以促进其皮肤回缩。并注意两侧对称,使其美观,为病人减轻心理负担。(5)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如出现应作及时处理。

参考文献

1 曹献廷.手术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78-387.

2 田福年.经乳晕旁切口切除乳腺良性肿物.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9,13(6):3.

作者单位:115002辽宁省营口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外科(病理科)

(收稿日期:2004-03-07)

(编辑李 木)

作者: 刘颖 卫广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