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老年人常见身心问题及疗养保健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物质文化生活的进步和医疗卫生保健事业的不断发展,人均寿命明显延长,老年人的健康保健成为一个相当突出的医学课题。在我们从事的干部疗养工作中,发现老年人身心的变化确实较大。如何根据老年人的身心特点搞好保健疗养,提高疗养效果,达到促进疾病康复,建立健康生活方式,使身心全面健康是我们唯一目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我国社会物质文化生活的进步和医疗卫生保健事业的不断发展,人均寿命明显延长,老年人的健康保健成为一个相当突出的医学课题。在我们从事的干部疗养工作中,发现老年人身心的变化确实较大。如何根据老年人的身心特点搞好保健疗养,提高疗养效果,达到促进疾病康复,建立健康生活方式,使身心全面健康是我们唯一目的。现将干部疗养中老年人常见的身心问题及保健对策,做一简要介绍,以供探讨。

1 老年人常见的心身问题

1.1 老年抑郁症 主要表现有三个方面:(1)主观体验:自感情绪低落、伤感、无精打采、睡眠不好、多梦、早醒、对任何事物缺乏应有的兴趣等。(2)行为抑制:动作退缩、言语少、不愿交流、思维迟缓、语速缓慢、对外界环境变化无动于衷。(3)躯体不适:头痛、背痛、腰酸腿疼、胸闷、口渴、焦虑、食欲不振、易疲劳、便秘等。病人可伴有顽固的疑病,情绪低落或有明显的记忆缺陷及注意力涣散。

1.2 老年期神经症 老年期神经症的发病因素比较复杂,但以性格因素尤为重要。性格往往较固执,心胸狭窄,以自我为中心,自控能力和心理能力均降低。一旦有心理刺激易致心理状态失衡,可出现抑郁性、焦虑性、疑病性神经症的相应症状,往往给疗养生活和治疗带来困难。

1.3 老年期偏执症 老年期偏执症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心理障碍。往往表现以妄想为主,但无人格改变和记忆、智能障碍。在疗养中少见。

2 疗养保健对策

针对老年人的常见身心问题,我们的疗养保健工作要力求因人而,有针对性并切实有效。

2.1 建立保健教育制度,提高身心健康水平 利用疗养期有计划地针对老年期常见身心问题开展专题的健康教育,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我们将此形成制度,通过电化教育、专题讲座将科学养生、健康生活、预防和消除疾病的知识传授给疗养员,自我解决健康中遇到的问题。将健康保健和疾病防治常识做成通俗、易懂、易记、易行的保健知识卡片,摆放在疗养房,使疗养员各取所需,随时指导保健。同时,针对常见的身心问题提供个人健康咨询,增强康复信心。通过接受系统的健康教育,达到了使老年人自觉运用科学知识指导健康生活,提高身心健康水平的目的。

2.2 实施全面体检,科学评价健康状况 在疗养员入院后,给予全面体检,并由医生客观地进行个人健康评价,让其能全面,真实的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对明确诊断的疾病给予积极的针对性治疗,控制病情,促进康复,而对疑似的疾病予以深入检查,消除疑虑;同时,对于疗养员身心的特殊问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保健指导,消除消极心理因素,愉快疗养,轻松生活。

2.3 通过疗养指导,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生活方式越来越被现代人所重视和认同,保健疗养对于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是至关重要。主要是通过保健指导,使人做到精神放松,愉快生活,合理营养,坚持运动,戒烟限酒,远离疾病,健康长寿。在疗养生活中,我们一是组织健康的活动,如:读书、娱乐、游览观光、友谊比赛等,活跃疗养生活,加强互相交流,使精神放松,心情愉快,消除、孤独、消极等不良情绪,保持与社会的密切接触;二是进行有规律的体育运动,提高健康素质,如:散步、游泳、打球、下棋、教练太极拳、剑、做健身操,通过疗养掌握1~2种易学、易练、易坚持的健身措施,提高锻炼兴趣,养成健身习惯,受益终身;三是合理膳食营养,开展治疗膳食和普遍膳食结合,既注重口味,又注意科学营养,卫生清洁,使疗养员满意。通过以上保健对策,取得了理想的疗养效果,我科近5年接受来的462例疗养员中,出现心身问题的共116例,症状明显消除83例,显著改善30例,无变化的仅3例,疗养效果良好率达到97.4%。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青岛空军青岛疗养院

(收稿日期:2004-01-06)

(编辑李 阳)

作者: 郭胜旋刘依凌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