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胃镜下胃内异物取出术的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胃内异物是由于误食或自杀而有意吞食异物等原因造成。异物的种类有匙、叉、刀、指甲剪、竹筷、牙膏皮、牙刷柄、假牙、铁皮、玻璃、缝针、柿石、蛔虫、针头、回形针、羊脂形成的胃石、十二指肠管、食物残渣等,有时同时发现两种以上异物[1]。一般异物经肠胃蠕动可自行排出,但有的异物或因体积过大、形态特殊或因位置......

点击显示 收起

胃内异物是由于误食或自杀而有意吞食异物等原因造成。异物的种类有匙、叉、刀、指甲剪、竹筷、牙膏皮、牙刷柄、假牙、铁皮、玻璃、缝针、柿石、蛔虫、针头、回形针、羊脂形成的胃石、十二指肠管、食物残渣等,有时同时发现两种以上异物 [1] 。一般异物经肠胃蠕动可自行排出,但有的异物或因体积过大、形态特殊或因位置不当无法排出,可经胃镜利用异物钳、圈套器、五爪钳等取出。我科自2002年至今共收治8例胃内异物患者,均经胃镜顺利取出,避免了外科手术之苦。现将手术配合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收治的8例病人中,年龄最小的9岁,最大的74岁;女3例,男5例。其中1例9岁儿童为误食硬币,1例老年人是因食肉时肉团卡在食道狭窄处,5例中年人均有空腹食用柿子史,均为胃内柿石,1例女青年为故意吞服戒指,造成胃内异物。

2 术前准备

取异物前要禁食4~6h,对故意吞食者,有时来不及禁食,可视具体情况而定。术前需做好解释工作,消除其恐惧心理,并让其口服盐酸利多卡因胶浆10ml,以麻醉咽喉部,且该药能去除胃肠道内泡沫,以利视野清晰。器械方面,根据异物的种类选择合适的器械:异物钳、异物剪、多爪钳、圈套器。

3 术中配合

在胃镜插入过程中,嘱病人用鼻孔做深呼吸,并分散其注意力,以减轻恐惧。取异物时,要根据异物的性状选择合适的异物钳,且动作轻柔,确定合适的方向钳取异物,术者与助手要配合默契,退胃镜时动作轻柔,随消化道收缩舒张 缓慢退镜,尤其达贲门及食道时,要等待其舒张时退镜,收缩时严禁退镜,以免损伤消化道。咽喉部是最难出的关口,因其对刺激特别敏感,病人恶心剧烈,容易失败,术者不要操之过急。对于锐利的异物要更加小心,必要时可用橡胶手套自制套兜将异物包裹后再退镜,以免划伤胃及食道粘膜。4 体会胃镜下取异物简单易行,病人可免除外科手术之苦,又减轻经济负担。

参考文献

1 吴锡琛,陈敏章,张志宏,等.消化道内镜术.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72.

作者单位:266300山东省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胃镜室

(收稿日期:2004-03-10)

(编辑李 木)

作者: 孙西娥黄爱华刘爱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