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缬沙坦对老年收缩期高血压靶器官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本文应用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缬沙坦(商品名:代文)治疗老年收缩期高血压(ISH)患者80例,旨在探讨缬沙坦对ISH患者部分靶器官(心、肾)的影响。1对象按WHO/ISH1999年高血压诊断标准随机选择门诊或住院的Ⅰ、Ⅱ期轻、中度ISH患者80例,男40例,女40例,年龄65~85岁,平均(70。ISH临床特征为血压波动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应用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缬沙坦(商品名:代文)治疗老年收缩期高血压(ISH)患者80例,旨在探讨缬沙坦对ISH患者部分靶器官(心、肾)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WHO/ISH1999年高血压诊断标准随机选择门诊或住院的Ⅰ、Ⅱ期轻、中度ISH患者80例,男40例,女40例,年龄65~85岁,平均(70.3±8.2)岁。

1.2 方法 采用治疗前后自身对照方法。所有入选者试验前停用其他降压药,并服用安慰剂2周,使血压恢复至治疗前水平,然后给予缬沙坦(北京诺华制药公司研制)80~160mg/d,疗程3个月,观察治疗前后血压、左室重量指数(LVMI)、肾功能的变化。血压测定采用水银柱血压计袖管法测右上臂坐位血压3次,取均值。LVMI采用美国GESYSTEM-FIVE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测量(探头频率2.5MHz)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室间隔厚度(IVST)及左室后壁厚度(LVPWT),根据Devereux校正公式计算LVˉMI。肾功能: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血尿素氮(BUN)及肌酐(Cr),放射免疫法测血、尿微球蛋白(β 2 -MG),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24h尿微量蛋白(正常范围为<30mg/24h)。

2 结果

缬沙坦治疗3个月前后血压、LVMI及肾功能变化见表1。

3 讨论

表1 ISH患者缬沙坦治疗前后血压、LVMI 及肾功能变化

注:与治疗前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缬沙坦为新一代的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本研究结果显示,经缬沙坦治疗3个月后血压明显下降P<0.01,且LVMI有明显改善P<0.01,提示缬纱坦有改善左室重构作用。对肾功能方面,治疗后虽然血BUN、Cr无明显变化,但β 2 -MG及24h尿微量蛋白明显下降P<0.01,表明缬沙坦有减少蛋白尿排泄,保护肾功能作用。ISH临床特征为血压波动大,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且靶器官并发症多。缬沙坦药理特点是通过肝肾双通道排泄,口服后1h达峰值,持续24h,且呈剂量依赖性。因此,有望成为治疗轻、中度老年高血压病的一线药物。

作者单位:110016沈阳辽宁省金秋医院心血管内科

(收稿日期:2004-03-03)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轩李爽 刘宇翔 刘培良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