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阴式手术在妇科的临床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阴道手术在妇科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经阴道行全子宫切除、卵巢囊肿剥离术及附件切除术50例。选择同期同样手术的开腹手术30例,进行手术时间、术中出血、术后镇痛用药率、住院和术后发热率的比较。结果经阴道手术的妇科良性疾病的手术均获得成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手术妇科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经阴道行全子宫切除、卵巢囊肿剥离术及附件切除术50例。选择同期同样手术的开腹手术30例,进行手术时间、术中出血、术后镇痛用药率、住院和术后发热率的比较。结果 经阴道手术的妇科良性疾病的手术均获得成功。与开腹手术比,经阴道手术具有术中出血少、手术时间短、痛苦少、住院时间短、术后发热率低等优点。结论 经阴道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优先考虑创伤最小有利于病人的手术途径。

  关键词 阴式手术 阴式子宫切除术 附件切除术

    The value of vaginal operation in gynecologic clinical practice  

  Zeng Li,Xiong Wei,Ma Weidong,et al.

    Gynecologic Departrment of the Frist Affiliate Hospital,Guiyang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550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value of vaginal operation in treatment of gynecologic disease.Methods 50cases treated with hysterectomy,ovarian tumor operation and appendix by vagina were analyzed.Operaˉtion time,blood amount in operation,anodyne drug consumption,postoperative infusion day,postoperative hospital stay and postoperative morbidity rate were compared with30cases who had identical operative indication with the formers but were treated by abdominal operations.Results All of vaginal operation with benign gynecologic disea
se were conˉducted successfully and led to satisfactory results.Compared with the abdominal operations,vaginal ones had several advantages:less operation bleeding,less drug consumption,less pain suffering,shorter hospitalization,lower morbidity rate.Conclusion Many benign gynecologic disease can be treated by vaginal operation with less wound,quicker reˉcovery and lower risk of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Key words vaginal operation vaginal hysterectomy vaginal appendix operation  

  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开展,微创外科的概念被引入妇科手术领域,符合微创原则的阴道手术,如TVH(阴道全子宫切除)、卵巢囊肿剥离,附件切除重新得到妇科医生的重视。现将50例经阴道手术患者手术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例患者,年龄26~52岁,平均年龄39岁。其中子宫肌瘤(子宫≤12孕周)20例,顽固性功血4例,子宫腺肌症6例,卵巢囊肿12例,巧克力囊肿8例。有下腹部开腹手术史(剖腹产、输卵管结扎、阑尾炎、附件手术等)10例,无生育史3例。上述患者因不同的手术指征,施行不同的妇科手术,所有手术的麻醉方法是,骶管麻醉或持续硬膜外麻醉,体位取膀胱截石位。

  1.2 手术方法

    1.2.1 阴式全子宫切除(TVH) 其中TVH加附件切除(单侧或双侧)10例。手术步骤:1∶1200肾上腺素生理盐水水压分离宫颈膀胱间隙。沿着宫颈粘膜分界处环行切开,上推膀胱及子宫后壁粘膜,分别逆行切断、缝扎双侧子宫骶骨韧带、主韧带、子宫血管,打开膀胱、腹膜反折及盆腹膜,切断、缝扎宫旁附件及圆韧带。对需要切除附件者,用长弯胸科钳夹骨盆漏斗韧带,切断、缝扎。取出子宫,关闭盆腹膜,各韧带残端缝线对合打结以加固盆腔,0-2微乔线缝闭阴道顶端。

  1.2.2 卵巢手术 根据患者年龄、囊肿性质、大小,自阴道后穹窿打开盆腹膜。此时囊肿多能自行暴露于陶氏窝,对不能定性的囊肿则先穿刺抽液定性,然后行囊肿剥离。

    1.2.3 开腹手术 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按常规开腹手术行子宫切除或者附件切除术。

    1.3 与开腹手术的比较 选择同样开腹指征的开腹手术30例,其中子宫切除手术20例,附件切除手术10例。年龄、体重没有明显区别,进行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发热率(指术后24~48h体温超过37.5℃者)、术后镇痛用药率(指手术后24h内肌肉注射镇痛药者)、术后输液日、术后住院日的比较。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和百分率表示,用SAS软件进行统计学检验,两组间均数差异用t检验,组间差别用U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表1 病例一般情况 (略)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阴式手术共50例,其中TVH40例、卵巢手术10例(其中:巧克力囊肿剥除5例、卵巢冠囊肿剥除2例、卵巢单纯性囊肿3例)。经阴道手术50例,开腹手术30例,手术全部成功。经阴道手术病例中20例有手术史。

  2.2 经阴道手术与开腹手术一般资料的比较 见表1。

  2.3 阴道手术组与开腹手术组术中及术后资料的比较两组患者手术均顺利,无术后并发症。两组间比较:手术时 间阴道手术组短于开腹手术组(P<0.01);阴道手术组术中出血少,术后镇痛用药,输液住院日数及术后发热均低于开腹手术组(P<0.01),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结果见表2。

    表2 两组术中和术后资料的比较 (略)

  3 讨论

    3.1 阴式手术的临床应用价值 传统子宫切除途径有经腹(TAH)和经阴道(TVH)两种 [1]  。近10年来随着内镜技术的发展,又出现了LAVA(腹腔镜辅助的阴道子宫切除术)。LAVH已发展为子宫切除可选择的途径之一。作为一种新技术,LAVH与传统的TAH、TVH相比,其临床价值意义有多大,确切的适应证是什么,以及在3种子宫切除途径中所应占的比例是多少等问题仍有不同看法。从开展手术情况来看,经阴道手术对特定选择的妇科良性疾病而言,是一种安全、有价值的手术,还可增加住院医生的阴道操作机会;对于有经验的阴道手术医生来说,真正需要腹腔镜辅助者,可能只占2%~8%,而绝大多数病例仅通过TVH就可完成。当然TAH在妇科手术领域仍占重要地位,尤其是对于妇科恶性肿瘤,需扩大手术范围,探查腹膜后淋巴结以及巨大子宫肌瘤或卵巢囊肿、盆腔粘连严重有症状情况者,选择TAH则比较有利。   

  3.2 经阴式手术的适应证以及注意事项 传统的TVH适应证多限于经产妇,阴道骨盆宽敞、无前次盆腔手术者,子 宫脱垂伴或不伴有腹腔直肠膨出,子宫≤12孕周,需同时行阴道前后壁修补者;而禁忌证则包括子宫大于12孕周,活动度差,严重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慢性下腹痛、盆腔炎症、有盆腹腔手术史、附件肿物诊断不清及需同时切除附件者。在临床观察中,TVH首先与医生临床实践的习惯和爱好有关。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妇产科医生在过去习惯于进行的阴道难产技术,臀位抽产术和产钳术以及TVH,被开腹手术以及腹腔镜技术替代。各种阴式手术开展的局限性,使很多医生对掌握阴式手术的方法出现畏难情绪,而通过实践表明,阴式手术仍是微创、恢复快,并发症少的手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优先考虑创伤最小、有利于病人的手术 [2]  。

  参考文献

    1 鲁小鲜.子宫切除途径的选择趋势.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507-509.

    2 程光丽,白令.电视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全子宫切除35例.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2):103-104.    
  作者单位:550003贵州贵阳中医学院第一附院妇科 

    (收稿日期:2004-05-14) (编辑李 阳)

作者: 曾 莉 熊 薇 马卫东 黄桂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