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血清肌钙蛋白I对急性心肌梗死早期诊断的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血清肌钙蛋白I对急性心肌梗死(AMI)早期诊断的价值和意义。方法发光免疫分析测定了35例AMI患者和30例正常对照组血清cTnI、肌酸激酶(CK)和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的水平。结果(1)AMI患者血清cTnI峰值浓度升高显著高于CK、CK-MB(P0。(2)AMI后3h内cTnI阳性检出率4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血清肌钙蛋白I对急性心肌梗死(AMI)早期诊断的价值和意义。方法 发光免疫分析测定了35例AMI患者和30例正常对照组血清cTnI、肌酸激酶(CK)和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的水平。结果 (1)AMI患者血清cTnI峰值浓度升高显著高于CK、CK-MB(P<0.01);(2)AMI后3h内cTnI阳性检出率40.0%,明显高于CK-MB(22.9%)和CK(20.0%)。AMI5d后阳性检出率为65.7%,而CK-MB和CK仅为5.7%和8.6%。结论 血清cTnI能紧密的反映AMI的损伤程度,并具有AMI早期诊断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肌钙蛋白 肌酸激酶 肌酸激酶同工酶
     
  Chinical significance of cardiac troponin I in the early diagnosi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Niu Jinying
    
  Suzhou NO.2people’s Hospital,Suzhou215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arly diagnostic value and significance of the serum cardiac troponin I(cTnI)levels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Methods The serum cTnI、CK and CK-MB levels were deterˉmined with Luminescent Immunoassay(LIA)in35cases of actu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and30cases of healthy controls.Results (1)In AMI group,the concentration of cTnI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CK and CK-MB(P<0.01).(2)In the3h after AMI,the positive rates of cTnI(40.0%)was higher than that of CK(22.9%)and CK-MB(20.0%).But in the5day after AMI,the positive rates was65.7%for cTnI;5.7%for CK-MB and8.6%for CK.Conclusion The serum level of cTnI could closely reflect the extent of myocardial damage in AMI.So serum cTnI could aid in the early dignosis of AMI.
   
  Key word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Cardiac troponin I Creatine kinase Creatine kinase isoenzyme  

  心肌损伤标志物———心肌肌钙蛋白cTnI是早期诊断急性心肌梗死(AMI)的最佳指标 [1]  。为此我们测定了30例健康人和35例AMI患者血清cTnI,并与肌酸激酶(CK)、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的结果作比较,从而探讨cTnI对早期诊断AMI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5例AMI患者组,男25例,女10例,年龄51~70岁,平均60.5岁,均符合2000年4月15日批准的ESC“科学与临床倡议委员会”AMI的临床诊断标准。对照组30例,男22例,女8例,年龄40~65岁,平均56.2岁,均为体检合格的健康人。
   
  1.2 方法 正常体检空腹静脉血以及AMI患者发作后3h、12h、24h、72h、5d各采血1次,分离血清CK、CK-MB采用试剂盒检测,cTnI为美国Becman coulter公司进口试剂盒,严格按操作顺序测定,仪器为美国Access全自动微粒子化学发光免疫检测系统。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结果数据以ˉx±s表示并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血清cTnI和CK、CK-MB峰值的均值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cTnI、CK、CK-MB峰值的比较 (略)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 P<0.01
   
  2.2 AMI后不同时间点cTnI、CK-MB、CK阳性检出率比较 见表2。
   
  表2 AMI后不同时间点cTnI、CK-MB、CK阳性检出率比较(略)

  2.3 cTnI、CK、CK-MB检测AMI的敏感性、特异性比较 AMI组35例患者中,cTnI阳性例数(阳性率)32例(91.7%),CK、CK-MB阳性例数(阳性率)分别为33例(94.3%)、30例(85.7%)。从表1、表2可以看出cTnI检测AMI敏感性、特异性均高于CK(P<0.01)、CK-MB(P<0.05)。
   
  3 讨论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其主要成份为纤维肌性帽包裹下的脂质沉淀,其复合斑块内还可含有胆固醇结晶钙化、血栓和坏死物质,斑块破裂引起血栓形成,是导致不稳定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的病理生理基础 [2]  。
   
  近年临床上以CK、CK-MB的监测作为诊断AMI的常用方法,但其存在不足之处如诊断特异性差,早期诊断(6h)灵敏度不高,而cTnI存在于心肌中,是心脏特异性抗原,在AMI时,心肌细胞受到损伤,cTnI血清浓度可升高10~50倍甚至上百倍,持续2~3周;而CK、CK-MB仅升高2~20倍,持续数天 [3]  ,我们的结果也发现cTnI敏感性、特异性均高于CK、CK-MB,两者峰值升高均显著高于CK及CK-MB,而且还发现AMI后3h内cTnI阳性检出率达40%,也远远高于CK、CK-MB。AMI5d时cTnI仍有65.7%的检出率; 而CK、CK-MB基本恢复正常,因此,cTnI具有更宽的AMI诊断窗口,是早期诊断AMI的敏感、快速、可靠的诊断指标,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本文经我院核医学科杨永青主任审阅,谨致谢意!)

  参考文献
    
  1 章华础,肖祥熊.心肌肌钙蛋白(cTnI)检测的临床评价.放射免疫学杂志,2002,15(4):193.
   
  2 许后堂,胡大一.急性冠脉综合症分型的看法.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576.
   
  3 胡大一,项志敏.肌钙蛋白对心肌损伤的诊断进展.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学报,1998,3(1):5-7.
    
  (收稿日期:2004-05-27)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215002江苏省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钮金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