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强化管理,提高临床实习质量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临床实习是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训练各种基本操作技能、培养临床思维和职业道德品质为毕业后从事临床工作打基础的关键阶段,是医学教育的重要阶段。而内科的临床实习更是基础中的基础,历来为我们内科教研室所重视。在新形势下,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实习质量,谈以下几点体会。1强化管理制度健全的临床实习管理制度是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实习是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训练各种基本操作技能、培养临床思维和职业道德品质为毕业后从事临床工作打基础的关键阶段,是医学教育的重要阶段。而内科的临床实习更是基础中的基础,历来为我们内科教研室所重视。在新形势下,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实习质量,谈以下几点体会。

    1 强化管理制度

    健全的临床实习管理制度是提高临床实习质量的必要前提。为了使临床实习顺利地进行,我们制定了《内科实习医生守则》,内容包括在内科实习期间日常工作常规请假制度、考试制度、奖惩制度等。在入科前进行宣教,对实习医生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约束作用。每学期配备一名年资较高,有经验的临床医师专门负责内科临床实习的管理。

  2 规范教学内容

    按照《内科实习大纲》的要求,结合我科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各种实习计划安排。坚持每周一次教学查房,均由副教授以上资历医务人员完成。在熟悉病情的基础上,先由学生汇报病史,老师进行临床分析讲解,再提出几个相关问题,启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提问,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最后老师进行归纳总结,大大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的临床思维能力。另外还坚持每周一次教学讲座,内容为专题讲座形式,通常采用形象的多媒体教学方式,要求每一位老师精心准备,内容为各专业医学发展动态、最新进展等,极大的拓宽了实习医生的知
识面。

  3 选择优秀带教医生

    选择素质好、业务精、责任心强的优秀医生带教是提高实习质量的基础。带教是每一个教学医院的责任和义务,带教是一种荣誉,要扭转极少数人把带教工作当成额外负担的片面认识。实际上通过带教,能较大地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现代医学教育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业务精,更要知识面广。教学任务给带教老师以压力,促进其不断学习,使压力变为动力,通过各种途径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

    4 严明出科考核制度

    制定了详细的实习医生出科考试办法,明确规定学生出科考试成绩由三个方面组成,即平时成绩、技能考试成绩和理论考试成绩,分别占40%、30%、30%。出科考试在最后1周进行。平时成绩包括劳动纪律、工作态度、出勤情况、病历书写、体格检查、查房回答问题情况等;技能考试成绩采取抽题口答方式,包括病例分析,常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等,有两名主考教师当场打分;理论考试成绩由题库统一命题,统一考试。这种考核办法既调动了临床带教老师的教学积极性,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使临床实习质量有了很大提高。

  5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尽管我们内科教研室对实习医生的内科实习工作尽了最大的努力,学生们承认在内科实习有较大的收获,并确实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但受社会大环境、自身因素、带教与教学方式等诸多因素影响,当前学生的实习现状并不令人满意,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市场经济的冲击导致教学医院重经济效益,加快床位周转等对教学有一定得负面影响;实习医生进入临床实习后面临着考研和择业,使部分学生不能安心实习;部分临床医生教学意识差,不能认真落实教学计划等均直接影响了实习质量。搞好内科实习工作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的完善和探索。     

  作者单位:116011辽宁大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收稿日期:2004-06-05) (编辑子 慕) 

作者: 朱佩锦 唐海英 黄榕 杜建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