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儿童203例微量元素测试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营养不良不仅包括显而易见的蛋白质、热量的摄取不足,同时还包括不易察觉的微量元素缺乏。人体健康与体内微量元素密切相关,如微量元素缺乏、过量或比例失调,人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症状。为全面了解儿童的健康状况,更好地做好儿童的卫生保健及营养指导,笔者于2003年7~10月,对来我院儿科就诊的部分儿童进行了微量元素检......

点击显示 收起

  营养不良不仅包括显而易见的蛋白质、热量的摄取不足,同时还包括不易察觉的微量元素缺乏。人体健康与体内微量元素密切相关,如微量元素缺乏、过量或比例失调,人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症状。为全面了解儿童的健康状况,更好地做好儿童的卫生保健及营养指导,笔者于2003年7~10月,对来我院儿科就诊的部分儿童进行了微量元素检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7~10月到我院儿科门诊就诊的1~14岁儿童,共203例,其中男112例,占55.17%,女91例,占44.83%。
   
  1.2 方法 准确采集手指血40μl加入到1.2ml微量元素专用稀释液中混匀。采用BH-5100原子吸收光谱仪检测微量元素锌、铁、钙、铜的含量。微量元素正常值标准:血锌75~140μmol/L,血铜11.8~39.3μmol/L,血铁7.52~11.8 mmol/L,血钙1.55~2.1mmol/L。

  2 检测结果
   
  在203份儿童血样中,有锌、铁、钙、铜元素缺乏者96例,总缺乏率为47.29%。其中1~3岁组69例中1~4种元素缺乏36例(52.17%);3~7岁组80例中1~4种元素缺乏42例(52.5%);7~14岁组54例中1~4种元素缺乏18例(33.33%),前两年龄组无明显差异。4种元素以缺铁最多,占32.51%;其次为缺锌占22.66%;缺铜占4.43%,缺钙占0.49%,见表1。
    
  表1 四种微量元素缺乏情况(略)
   
  3 讨论

  本次检测结果表明,儿童锌、铜、铁、钙四种元素总的缺乏率达47.29%,表明本市儿童矿物质营养素缺乏率较高,这与儿童的饮食结构不合理有关。在所检测的元素中,儿童缺铁最多,其次是缺锌与铁铜,缺钙仅为幼儿组。幼儿组缺铁、缺锌率明显高于其他两组,而学龄前期与学龄期儿童缺锌率则无明显差异。铜缺乏随着年龄的增长有逐渐增加趋势。铁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份。而锌也是人体重要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是人体中200多种酶的组成成份,参与血红蛋白的生成,提高铁的吸收和利用,促进血红蛋白合成,与铁、钴、锰等微量元素有协同造血作用 [1]  。小儿缺锌的主要表现为食欲差,生长发育缓慢、免疫机能降低,青春期缺锌可致性成熟障碍。我们知道,铜也参与人体的造血过程,并能影响铁的吸收、运输和利用。为此要十分重视儿童微量元素缺乏的预防和纠正。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矿物质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尤为显著,且易被忽视。应重视对学龄前后儿童体内微量元素检测,对矿物质缺乏的孩子应有的放矢地给予指导或补充,同时加强对孩子家长的营养教育,在营养膳食指南的指导下,注意儿童的膳食平衡,改变偏食、挑食的坏习惯。铁、锌、铜、钙是影响儿童健康的主要微营养素。随着蛋白质和热能缺乏的逐渐减少,我国儿童微营养素缺乏的状况显得更为突出,必须采取措施加强人们的健康意识,建立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

  参考文献
    
  1 陈清,卢国程.微量元素与健康.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84. 

  (收稿日期:2004-05-10)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432100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谢勤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