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干化学法尿液检测假阳性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尿液分析仪的广泛使用,运用干化学法检测尿液的方法简便、快捷。然而,由于干化学试剂带在测定过程中易受多种因素的干扰,此法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着很多易被忽视的问题。为了给临床提供准确的诊断参考依据,我科室先用意大利CSF公司生产的Urimatic-labⅢ型尿十一项分析仪测定为阳性的1000例标本,再用显微镜做沉渣镜......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尿液分析仪的广泛使用,运用干化学法检测尿液的方法简便、快捷。然而,由于干化学试剂带在测定过程中易受多种因素的干扰,此法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着很多易被忽视的问题。为了给临床提供准确的诊断参考依据,我科室先用意大利CSF公司生产的Urimatic-labⅢ型尿十一项分析仪测定为阳性的1000例标本,再用显微镜做沉渣镜检或用手工法对蛋白、胆红素进行测定,发现部分标本呈假阳性,现将有关资料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的来源与收集 为近2年本院住院患者的晨尿。使用一次性清洁尿杯,送检后2h内检测完毕。
   
  1.2 仪器及试剂带 意大利CSF公司生产的Urimatic-labⅢ型尿十一项分析仪(其可测项目为:BIL、UBG、KET、ASC、GLU、PRO、BLD、pH、NIT、LEU、SG)及其配套使用的进口UrˉinChek10 + SG尿十一项试剂带,日本生产的OLYMPUS显微镜。
   
  1.3 检测方法 (1)严格按仪器操作规程进行测定。(2)手工法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要求进行测定。

  2 结果

  见表1。由上表可知干化学测试法与镜检及手工法并非一致。

  表1 1000例尿液干化学检测为阳性标本手工法及尿沉渣镜检的结果(略)

  3 讨论
   
  3.1 隐血 尿中血红蛋白排出过多,如各种感染、输血不合、溶血性贫血引起的血红蛋白尿等,可使结果产生假阳性。由于存在不耐热的过氧化物酶可使结果产生假阳性,这时可将尿液煮沸后再作测定。尿中红细胞因各种因素变形、裂解,但镜检对破坏的红细胞无法检出,导致仪器测定阳性而镜检阴性 [1]  。
   
  3.2 白细胞 假阳性的病人可考虑为标本因素所致,送检标本必须新鲜,低温复溶的尿液白细胞检测易出现假阳性结果。此外,尿液受甲醛污染,含高浓度胆红素或使用某些药物(如呋喃啶)时可产生假阳性。有上皮细胞或有粗颗粒管型的尿标本,LEU也是阳性 [2]  。

  3.3 胆红素 笔者用传统的手工法进行复检时发现阴性率为3.5%,考虑我院住院病人患有精神疾患,他们长期服用氯丙嗪等药物,因而出现假阳性。此外,肉眼血尿、尿中有大量盐酸苯偶氮吡啶时也可出现假阳性 [1]  。
   
  3.4 尿蛋白 与pH、药物等因素所致假阳性有关。当病人服用奎宁、奎宁丁和嘧啶等药物时,引起尿液呈强碱性(pH≥9.0),超过了试剂带本身的缓冲能力,会使干化学法出现假阳性结果。受全血代替品、洗必泰及其它消毒剂的影响易出现假阳性。且有些疾病,临床仅有蛋白尿,而镜检无异常 [2]  。
   
  所以,尿液分析仪虽然方便、快捷,但也不可忽视尿沉渣镜检。尿液分析仪不能检测尿液中的各种管型、上皮细胞和各种结晶。而镜检是尿液有形成份检查最有效的方法 [3]  。此外,对尿十一项检测均正常的病人也不能排除镜检无异常。所以在做尿十一项检测时应同时做镜检,以弥补尿液分析仪的不足,因为这两种方法的检测原理截然不同,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漏、误诊。

  参考文献
    
  1 何锦华.控制影响干化学尿液分析的异常结果因素.实用医技杂志,2003,10(2):102.
   
  2 丛玉隆,马骏龙.当代尿液分析技术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5,46.
   
  3 李早荣.尿液分析仪法与手工操作的结果分析比较.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0,13(4):243.
    
  (收稿日期:2004-04-02)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225003江苏省扬州五台山医院 

作者: 冯旭薇 李继江 刘进文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