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超声在妊娠药流中的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抗早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效果肯定,颇受孕妇欢迎。B型超声能直接观察药流前后宫腔内的变化,对于指导临床和协助药流有一定的价值,现将我们对68例孕妇进行B超检查总结如下。应用日本SSD-260型和国产汕头—240型B超显像仪,探头频率3。2结果服药前检查38例中,确诊早孕32例,排除宫内妊娠4例,双子......

点击显示 收起

  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抗早孕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效果肯定,颇受孕妇欢迎。使用该药效果好坏的重要环节是能尽早诊断早孕。B型超声能直接观察药流前后宫腔内的变化,对于指导临床和协助药流有一定的价值,现将我们对68例孕妇进行B超检查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要求药流的孕妇停经天数与子宫大小不符合者,既往月经不调者,哺乳期月经未复潮及排除更年期月经紊乱者。68例孕妇,年龄20~45岁,停经天数36~56d。未见孕囊排出及临床出血不止者。

    1.2 方法 服药前检查38例,服药后检查30例。应用日本SSD-260型和国产汕头—240型B超显像仪,探头频率3.5MHz,受查者膀胱中度充盈,于耻骨联合上纵、横扫查。

  2 结果

  服药前检查38例中,确诊早孕32例,排除宫内妊娠4例,双子宫畸形右侧子宫妊娠2例。服药后检查30例,发现宫内蜕膜组织残留15例,孕囊下移,阴道出血量少,临床观察数天后,自行排出9例。服药1周后宫腔内仍有孕囊示药流失败6例。

    3 讨论

  要使药流达到满意效果,重要的是对停经49天以内的孕妇及早确诊。临床根据停经史、尿HCG(+),虽然可以诊断早孕,但某些特殊情况还需B超协助确诊以确保用药安全。我们体会到B超检查在妊娠药流中有以下几点作用:(1)可以分辨宫内或宫外妊娠,了解孕囊大小,协助诊断早孕。本文中有3例宫内、宫外均未见孕囊,诊断为宫外孕,不予药流。另外根据孕囊大小估计妊娠天数是否少于49d,而决定能否药流。(2)能及时发现畸形子宫妊娠及子宫附件是否有肿块,以利于观察流产过程。对于双子宫能确定是哪侧子宫妊娠,便于监测,以保用药安全。(3)服药后的疗效监测,及时发现并发症。本组30例妊娠妇女在服用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抗早孕药后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经B超检查原因有:(1)宫内残留物未排净;(2)阴道流血不止。其中9例B超示:宫腔内残留物,给予及时清宫处理,病理证实。8例虽见妊娠产物排出,阴道仍出血不止。B超示:宫内强光斑或宫内膜线增粗,考虑为蜕膜组织,及时清宫并得以证实。另外13例孕妇本人未见典型绒毛膜排出,而阴道出血少许,B超示:宫内孕囊不同程度变形或下移,建议随诊观察,次日先后自行排出。6例服药后1周,孕囊仍无变化,证实药流失败而行人流手术。我们体会对服药后B超需重点观察了解以下几个方面:(1)宫腔内是否有孕囊;(2)孕囊有否变形或下移;(3)孕囊排出后宫腔内是否有残留物或宫内膜线增粗,这对于指导临床及时采取措施,有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作者单位:1 400021重庆市江北区第五人民医院超声室   

      2 401120重庆市渝北区美华医院妇科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李 阳) 

作者: 李胜菊任 莉何春铭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