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超声诊断下腔静脉阻塞综合征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现将1例下腔静脉阻塞综合征的超声诊断介绍如下。采用福田UF-350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超声显示:下腔静脉内径增宽至3。1cm,肝实质回声普遍增强,肝静脉管腔变细。...

点击显示 收起

  现将1例下腔静脉阻塞综合征的超声诊断介绍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6岁,因腹胀、食欲不振、全身乏力、双下肢肿胀而就诊。采用福田UF-350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超声显示:下腔静脉内径增宽至3.1cm,血管搏动消失,其内可探及2.4cm×3.2cm异常增强团块回声,边界不规则;肝右叶斜径增大至16.1cm,肝实质回声普遍增强,肝静脉管腔变细。超声诊断:下腔静脉内栓塞(血栓或癌栓),肝大,肝静脉变细。考虑为下腔静脉阻塞综合征。

  2 讨论

  下腔静脉阻塞综合征又称布-加综合征(Budd-Chiari Syndrome,BSC),是指下腔静脉上端阻塞,特别是肝静脉进入到下腔静脉的入口上方阻塞,可同时与肝静脉阻塞,引起肝瘀血、肝肿大,晚期可出现肝硬化、脾肿大、肝腹水及门静脉高压症,胸腹壁、双下肢静脉曲张、双下肢水肿 [1]  。其诱发的主要病因有:血栓形成、栓塞性静脉炎、先天性下腔静脉内纤维隔膜及肿瘤压迫 [2]  。

  参考文献

    1 黄承孝.超声医学影像诊断学.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75-276.

    2 张缙熙.新编超声诊断问答.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46.     

  作者单位:408306重庆市垫江县周家人民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4-12) (编辑李 木)

 

作者: 詹同刚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