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介绍一种外伤性颈椎的投照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颈部外伤后引起颈椎骨折和脱位比较常见,大多发生于C5~7椎体,且多数伴有脊髓的完全或部分损伤,外伤颈椎患者常常不能坐或站立,常规以坐位、站立位或仰卧位投照,下颈段常常被肩部组织遮盖,照片显示较差或不能显示,给诊断带来困难[1]。笔者从1998年开始对外伤性颈椎的投照进行设计,通过数十例的观察,效果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颈部外伤后引起颈椎骨折和脱位比较常见,大多发生于C 5~7  椎体,且多数伴有脊髓的完全或部分损伤,外伤颈椎患者常常不能坐或站立,常规以坐位、站立位或仰卧位投照,下颈段常常被肩部组织遮盖,照片显示较差或不能显示,给诊断带来困难 [1]  。笔者从1998年开始对外伤性颈椎的投照进行设计,通过数十例的观察,效果良好。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1 投照前准备

    (1)移动X光机一台。(2)要求一名外科医生和3名协作人员(医务人员或病人家属均可)参与,保证患者移动不会加重损伤。对参与人员说明注意事项、摄影方法和过程,使投照工作能顺利进行。

  2 颈椎前后卧位摄影

    (1)胶片尺寸:20cm×25cm。(2)滤线器:(-)。(3)胶片距:75cm。(4)位置摆法:患者仰卧于摄影床(病床或担架)上,在医生的帮助下,患者下颌轻轻后仰并缓慢引颈部,两名协作人员位于患者身旁,缓慢牵拉患者的上支,使肩部尽量下垂。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患者的颈部充分暴露,同时减少下颌与上颈段的重叠。暗盒置于颈后,上缘超出外耳孔约3cm。片号、日期等标记放于颈部侧缘。(5)中心线:X线管向头侧倾斜7°~10°,对准甲状软骨下放射入暗盒中心。(6)X线片显示:C 3~7  和上位胸椎的前后位影像。

  3 颈椎水平侧位摄影

    (1)胶片尺寸:20cm×25cm(8×10)或25cm×30cm(10×12)。(2)滤线器:(-)。(3)胶片距:75cm。(4)位置摆法:患者仰卧位于摄影床(病床或担架)上,垫高头部和肩部约5~10cm,在医生的帮助下,患者下颌轻轻后仰并缓慢牵引颈部,两名协作人员位于患者身旁,缓慢牵拉患者的上支,使肩部尽量下垂。另一名协作人员位于患者身旁,垂直稳住置于患者颈侧的暗盒,保持不动。片号、日期等标记用胶布固定于距胶片边缘1.5cm处。(5)中心线:水平对准锁骨上窝与暗盒垂直射入。(6)X线片显示:颈椎轻度放大侧位影像。

    4 体会

  颈部外伤通过传统投照方法或CT检查,由于肩部组 织重叠,下颈段显示不清或不能满足临床诊断要求。本文通过30多例颈椎投照,下颈段显示较为清楚,能作为颈部外伤诊断的良好方法。

  参考文献

    1 邹仲.X线检查技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228-235.     

  作者单位:675000云南省楚雄州人民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5-26) (编辑李 木)

作者: 武少斌 鲍军保 李学良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