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实时超声诊断小儿腹部包块177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自1997年3月~2002年10月,我们使用AlokaSSD—1400、650型实时线阵超声仪(探头频率3。5MHz),检查小儿腹部包块177例,为临床提供了有价值的影像诊断资料。1临床资料本组资料177例,超声检查结果与最后诊断符合者173例,占97。表1177例小儿腹部包块超声结果(略)2各类疾病声像图特征2。...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7年3月~2002年10月,我们使用Aloka SSD—1400、650型实时线阵超声仪(探头频率3.5MHz),检查小儿腹部包块177例,为临床提供了有价值的影像诊断资料。

  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177例,超声检查结果与最后诊断符合者173例,占97.7%,不符合者4例,占2.3%。结果详见表1。表1 177例小儿腹部包块超声结果(略)
    
  2 各类疾病声像图特征
   
  2.1 先天性总胆管囊肿 58例,除将1例肝囊肿误诊为先天性总胆管囊肿,其余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声像图表现为大小不等,形状较规则,类圆形无回声暗区,边界清,且暗区与总胆管相通。
   
  2.2 肠套叠 45例,误诊2例,声像图中见典型“同心圆”及“套筒”征。大部分患儿伴肠管扩张。
   
  2.3 肾胚胎瘤 48例,全部经手术及病理证实。声像图特点为腹膜后可见一非均质性肿块,肿块内回声杂乱,强弱不一,肿块边界较清,有完整包膜。相对应侧正常肾声像图不显示。
   
  2.4 异位肾 2例,声像图表现为腹腔内见一呈正常肾声像图改变包块,而小儿正常肾区只显示一个肾。
   
  2.5 卵巢肿瘤 2例,误诊1例。卵巢肿瘤声像图特点为盆腔内一形状不规则包块,内见散在无回声暗区及强光斑、光团回声,边界不清。
   
  2.6 阑尾脓肿 10例,声像图为右下腹见低回声包块,包块内见气体强回声,并可见散在或成片无回声暗区。边界不清。
   
  2.7 肠内蛔虫 9例,声像图表现为扩张的肠管内见一由多条平行光带聚积而成的光团。

  2.8 输尿管畸形 3例,其中1例为输尿管末端呈囊样扩张,开口于膀胱。2例为输尿管中上段囊样扩张,与输尿管上端相通。超声均为形状不规则无回声暗区,边界较清。

  3 讨论

  笔者使用实时超声显像检查177例小儿腹部包块患儿。结果表明,在小儿腹部包块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方面,超声显像是一种重要的检查方法。其特点是不仅能对小儿腹部包块的大小、来源及物理性质作出准确的判断,而且与临床最后诊断符合达97%。
   
  3.1 小儿腹部包块误诊的原因 (1)将1例肝囊肿误诊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其原因为此囊肿是位于肝右前叶与左内叶之间较大囊肿,与第一肝门区胆总管部分重叠,似与胆总管相通。如避开囊肿,仔细寻找胆总管,是可以避免误诊的。(2)卵巢肿瘤1例误诊为结核性腹膜炎,是因为此患儿肿块边界不清且无张力及球体感,肿块内强回声误认为是 肠道内气体,肿块内散在无回声暗区误认为肠间局限性腹水暗区。如结合临床其它资料,排除肿块内强回声不是肠道内气体,是可以避免误诊的。(3)将1例肠内粪块,1例肠道肿瘤误诊为肠套叠,此2例误诊是因为过多考虑患儿的临床症状,均起病急,有肠梗阻,腹部触及包块,而对声像图分析不够,如紧扣“同心圆”及“套筒”征,是可以避免误诊的。
   
  3.2 小儿腹部包块检查的临床意义 超声诊断小儿腹部包块无禁忌证,无痛苦。应用超声不仅能对小儿腹部包块大小、来源及物理性质作出准确判断,而且对包块病理性质作出较准确诊断,从而为临床确诊及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收稿日期:2004-03-20)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433000湖北省仙桃市一人民医院B超室 

作者: 袁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