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婴幼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超声诊断价值及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是新生儿常见的消化道疾病。本文对3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超声检查资料进行分析,以探讨婴幼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超声诊断价值及临床意义。结果表明,超声对婴幼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诊断具有肯定意义和重要临床价值。1一般资料自2001年1月~2004年3月,经手术、病理......

点击显示 收起

   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是新生儿常见的消化道疾病。本文对3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超声检查资料进行分析,以探讨婴幼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超声诊断价值及临床意义。结果表明,超声对婴幼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诊断具有肯定意义和重要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1年1月~2004年3月,经手术、病理证实为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患儿36例,男27,女9例,年龄20~90天,平均44.8天。全部患儿均因呕吐就诊,首次出现呕吐时为生后7~45天,平均27.6天。均为足月儿。其中28例右上腹或剑突下触及包块。
   
  1.2 方法 应用美国Acuson128XP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7MHz左右。于检查前喂水或经鼻饲管注入生理盐水40~80ml,患儿取仰卧位或右侧斜卧位,观察胃蠕动、胃排空、幽门舒张及收缩情况及幽门横断及纵断面声像,并于完全显示幽门部时停帧,测量并记录幽门管长度、厚度、幽门肌层厚度。
   
  2 结果

  36例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均经手术、病理证实。超声诊断34例,诊断符合率94%。
   
  3 讨论

  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为新生儿期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之一。在我国占先天性胃肠道畸形的第三位,发病率为0.3‰~1‰,均为足月儿,男性占80% [1]  。
   
  该病的主要病理改变是幽门壁以环肌为主,各层组织均肥厚增大,致使幽门管高度狭窄,形成纺锤形肿物样改变。典型病例根据病史及右上腹典型包块可初步诊断本病。但约15.0%~20.0%患者触不到包块 [2]  ,尤需辅助检查协助确诊。
     
  声像图表现:于右上腹胆囊内侧下方,右肾前方探查显示,幽门管短轴断面为一实性圆形团块,肥厚的幽门环肌呈低回声,增厚的粘膜层呈稍强回声,幽门管腔呈细线状无回声,即可见低-稍强-低的“同心圆”征。但当管腔中有气体时,中心则为高回声点,似靶状。横断面直径≥15mm。长轴断面见近端宽阔,远端狭窄,呈梭形或橄榄形低回声。
   
  有些幽门管环形肌纵向显示一低回声圆柱体,似宫颈样 [3]  , 长度≥20mm,厚度≥4mm。
   
  鉴别诊断: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主要是与幽门痉挛和先天性十二指肠梗阻的鉴别。前者可用解痉药物排除,后者无幽门增厚的声像图特征。
   
  婴幼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临床主要症状为进行性加重的呕吐,若不早期诊断及时手术,最后患儿常因严重营养不良而衰竭死亡。本文通过对36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超声检查资料分析结果表明,超声检查则能对本病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且诊断准确率高,对婴幼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的诊断具有肯定意义。并且对手术时机的选择、挽救患儿生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超声检查操作简便、迅速,无创伤、无痛苦,患儿易于接受,可作为婴幼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常规检查项目,特别是对于不便于进行X线检查的新生儿可作为诊断该病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1326.
   
  2 丛杰,黄英,蔡爱露,等.高频超声在婴幼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诊断中的应用.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0,9(8):460.
   
  3 徐建军,王练英,顾荣燕.超声诊断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实用儿科杂志,1989,4:98.
  (收稿日期:2004-05-16)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477250河南省鹿邑县人民医院 

作者: 张馨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