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骨肉瘤组织中P糖蛋白的表达及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P糖蛋白(Pgp)在骨肉瘤组织中的表达,探讨P糖蛋白对骨肉瘤预后的临床价值。方法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21例骨肉瘤组织中P糖蛋白的表达。结果14例预后不良骨肉瘤组织中的P糖蛋白表达阳性率为78。6%(11/14),7例预后良好骨肉瘤组织中表达阳性率为1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P糖蛋白(Pgp)在骨肉瘤组织中的表达,探讨P糖蛋白对骨肉瘤预后的临床价值。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21例骨肉瘤组织中P糖蛋白的表达。结果 14例预后不良骨肉瘤组织中的P糖蛋白表达阳性率为78.6%(11/14),7例预后良好骨肉瘤组织中表达阳性率为14.3%(1/7),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P糖蛋白表达与骨肉瘤预后密切相关,检测骨肉瘤组织中P糖蛋白的表达对判断骨肉瘤患者的预后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骨肉瘤 P糖蛋白 免疫组化
     
  Expression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P-glycol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osteosarcoma  

  Wang Xiaobo
    
  The Hospital of Ostedogy,Wendeng,Shandong2644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xpression of P-glycol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osteosarcoma and its clinˉical significance.Methods The expression of P-glycolprotein was measured by immunohistochemical technique in21patients with osteosarcoma individuals.Results In7samples from patients with osteosarcoma whose prognosis was good.P-glycolprotein positive rate was14.3%(1/7).In14samples from patients with osteosarcoma whose prognosis was not good,P-glycolprotein positive rate was78.6%(11/14).The positive rate of P-glycol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osteosarcoma whose prognosis was good and markedly lower than that in the other group(P<0.05).Conclusion The expression of P-glycolprotein was related to prognosis of osteosarcoma and had a significant value in the progˉnosis of osteosarcoma.
     
  Key words osteosarcoma P-glycolprotein immunohistochemical  

  骨肉瘤术后生存率的改善与系统化疗的应用和推广密不可分,而生存率难以进一步提高的原因之一可能与多药耐药基因(MDR)有关。我们应用免疫组化的方法,测定MDR产物P糖蛋白在骨肉瘤组织中的表达,分析其与骨肉瘤预后的关系,以探讨P糖蛋白对骨肉瘤预后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中男15例,女6例,年龄10~42岁平均19.7岁。部位:股骨7例,胫骨11例,腓骨2例,肱骨1例。所有病人术前均未行化疗。术式及例数:截肢或关节离断术13例,瘤段切除假体置换术5例,扩大切除术3例,21例获得平均2年1个月的随访(6个月~5年11个月),预后不良14例,其中肺转移10例(6例死亡),复发4例。预后良好7例,无复发、转移、死亡。所有诊断均经术后病理组织学证实。选择含肿瘤细胞丰富之蜡块为观察标本,连续切片,层厚5μm,待检。
   
  1.2 免疫组化染色 所有试剂均购自北京中山公司。染色采用链菌素亲生物素过氧化物酶法(SP法)。技术操作按规定程序进行。每次试验均设立阳性和阴性对照,以PBS置换作空白对照。
   
  1.3 结果判断 P糖蛋白染色分布于细胞膜和细胞浆中,呈棕褐色颗粒状,并为片状或灶状分布。每张切片观察10个高倍镜视野,取其平均数,阳性细胞数<5%为阴性,>5%为阳性。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预后良好骨肉瘤组P糖蛋白表达阳性率为14.3%(1/7),预后不良骨肉瘤组表达阳性率为78.6%(11/14),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骨肉瘤预后与骨肉瘤组织P糖蛋白表达的关系(略)

  3 讨论

  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的多药耐药性是骨肉瘤治疗的主要障碍之一。P糖蛋白是多药耐药基因(MDR)编码的蛋白质,它在多种人类恶性肿瘤中均有较高表达。目前有关骨肉瘤细胞MDR基因P糖蛋白表达的研究尚少,Wunder等研究发现15例骨肉瘤患者的18个标本均有不同程度的MDR表达 [1]  。本组应用免疫组化的方法,对MDR基因所编码的P糖蛋白在骨肉瘤中的表达进行了测定,结果发现在21例中,12例为阳性表达。多数学者认为多药耐药基因是影响骨肉瘤预后的独立因素。Wunder [1]  的研究结果显示MDR高水平表达的患者预后较差。Peabody [2]  等提出多药耐药基因及其产物P糖蛋白的表达是影响骨肉瘤预后重要因素。本组21例患者的随访发现:预后良好骨肉瘤组P糖蛋白表达阳性率为14.3%(1/7),预后不良骨肉瘤组表达阳性率为78.6%(11/14),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果提示P糖蛋白阳性表达的骨肉瘤患者较P糖蛋白阴性表达的患者预后差,表明检测骨肉瘤组织中P糖蛋白的表达对判断骨肉瘤患者预后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Wunder JS,Bell R S,Wold L,et al.Expression of the multidrug resisˉtance gene in osteosarcoma:a pilot study.J Orthop Res,1992,11(6):396-402.
   
  2 Peabody TD,Gibbs C P,Simon M A.Evaluation and staging of muscuˉloskeletal neoplasms.J Bone Joint Surg,1998,80(12):1204-1218.

  (收稿日期:2004-05-09)
 
  (编辑李 阳)

  作者单位:264400山东省文登市整骨医院 

作者: 王晓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