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儿童中耳炎与鼻炎鼻窦炎发病情况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儿童中耳炎和鼻炎鼻窦炎的发病情况以及二者是否具有相关性。方法0~14岁儿童1893例,分别对中耳炎和鼻窦炎的发病情况进行分析,并作χ2检验,分析二者发病是否相关。结果在所有就诊儿童中,中耳炎患儿的发病率占门诊儿童的32。鼻炎鼻窦炎患儿占4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儿童中耳炎和鼻炎鼻窦炎的发病情况以及二者是否具有相关性。方法 0~14岁儿童1893例,分别对中耳炎和鼻窦炎的发病情况进行分析,并作χ 2 检验,分析二者发病是否相关。结果 在所有就诊儿童中,中耳炎患儿的发病率占门诊儿童的32.07%;鼻炎鼻窦炎患儿占41.57%;二者同时发生的占11.78%。经统计学分析(P<0.01),说明中耳炎组和鼻炎鼻窦炎组之间患病不独立,二者发病有关联。结论 中耳炎组和鼻炎鼻窦炎组之间患病不独立,二者发病有关联。医生在诊治耳部或鼻部炎症性病变时,一定要二者兼顾,以防漏诊漏治。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997~2001年来我科就诊的0~14岁儿童1893例,男956例,女937例。其中中耳炎患者607例,鼻窦炎患者787例;同时并发的223例。

    1.2 方法 采用耳鼻喉科常用器械、常规检查方法以及颞骨薄层CT扫描、鼻窦冠状位CT扫描等诊断方法确诊。中耳炎包括急慢性的化脓性中耳炎、乳突炎、分泌性中耳炎等任何一项无论单或双耳均视为一例;鼻窦炎也包括急慢性鼻炎鼻窦炎不包括外伤性和占位性病变。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经SPSS10.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作χ 2 检验。

  2 结果

  见表1。

    表1 0~14岁儿童耳部鼻部炎症性疾病发病分类表 略

  说明中耳炎组和鼻炎鼻窦炎组之间患病不独立,二者发病有关联。在所有就诊儿童中,中耳炎患儿的发病率占门诊儿童的32.07%;鼻炎鼻窦炎患儿占41.57%;二者同时发生的占11.78%。

    3 讨论

  儿童鼻炎鼻窦炎与中耳炎在生理病理上存在一定联系 [1]  ,鼻、鼻窦粘膜和中耳粘膜互相延续,那么它们之间的炎症也可以相互影响 [2]  。鼻炎鼻窦炎后鼻孔分泌物聚集、 炎症蔓延均可导致咽鼓管水肿阻塞、功能不良,急慢性鼻窦炎,急慢性扁桃体炎,慢性肥厚性鼻炎,鼻息肉或淋巴组织增生等均可继发引起咽鼓管功能不良。咽鼓管受累或感染侵及中耳,可发生非化脓性或化脓性中耳炎。

    儿童咽鼓管较短,峡部较宽,管腔相对较大,不成弓形弯曲而似一条直线,与水平面相交只有10°角,鼻及咽部炎症易经此管侵入鼓室,另外,小儿咽鼓管尚处于发育阶段,腭帆张肌薄弱,收缩力差,加之咽鼓管软骨弹性差,当鼓室处于负压状态时,软骨段的管壁甚易发生塌陷,以致管腔狭窄或闭塞。因此,易患中耳炎。

    本研究显示在所有就诊儿童中,中耳炎患儿的发病率占门诊儿童的32.07%;鼻炎鼻窦炎患儿占41.57%;二者同时发生的占11.78%。经χ 2 检验,鼻炎鼻窦炎和中耳炎发病有关联(P<0.01)。

    中耳炎的成因并非是一种因素作用,而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3]  。儿童鼻炎鼻窦炎与中耳炎存在着密切的关系,这是由二者的解剖、病理生理所决定的。由于儿童不能明确完整的表述病情,使临床医生常忽视了中耳炎患儿的鼻部症状以及鼻炎鼻窦炎患儿的耳部症状,由此使疾病不能积极、有效、全面的治疗,临床上常见一些患儿反复患鼻部或耳部疾病,所以,本研究提示作为耳鼻喉科医生在诊治耳部或鼻部炎症性病变时,一定要二者兼顾以防漏诊漏治。

  参考文献

    1 黄雪琨,詹益斯,许庚,等.慢性鼻窦炎对中耳功能的影响.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0,14(4):166-167.

    2 黄雪琨,詹益斯,许庚.儿童鼻窦炎与分泌性中耳炎相关性研究现状.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1998,22(3):145-148.

    3 陈亮,黄以乐.审校分泌性中耳炎病因及发病机制概述.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2001,25(3):135-138.

  作者单位:1 730070甘肃兰州解放军第473医院耳鼻咽喉科
   
      2 071000保定解放军252医院耳鼻喉科 

    (收稿日期:2004-05-01) (编辑李 木) 

作者: 彭德嘉冯 悦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