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抗甲亢药物治疗甲亢致肝功能损害6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6例因口服抗甲亢药物治疗甲亢致肝功能损害的临床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6例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因口服抗甲亢药物致肝功能损害的临床资料。结果612例甲亢患者口服抗甲亢药物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其中6例在用药后2~12周内出现肝功能损害,占总病例的0。98%,停用硫脲类药物,改用其它抗甲亢药物和护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6例因口服抗甲亢药物治疗甲亢致肝功能损害的临床特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6例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因口服抗甲亢药物致肝功能损害的临床资料。结果 612例甲亢患者口服抗甲亢药物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其中6例在用药后2~12周内出现肝功能损害,占总病例的0.98%,停用硫脲类药物,改用其它抗甲亢药物和护肝、降低转氨酶的药物治疗,病情严重者加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1~2周后,复查肝功能均恢复正常。结论 口服抗甲亢药物治疗甲亢前和治疗过程中要注意检查肝功能,有利于及时发现肝功能损害,若甲亢病情好转却反而出现乏力加重、食欲不振等症状则应怀疑药物所致肝功能损害可能。

  临床上内科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时较为常用硫脲类药物,该类药物所致肝功能损害并不多见,我院在1998年1月~2002年12月共收治612例甲亢患者采用内科治疗,其中6例出现肝功能损害,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12例患者均确诊为甲亢,其中口服丙基硫氧嘧啶(PTU)者237例,甲硫咪唑者375例。治疗前查肝功能均正常,治疗后出现肝功能损害者6例,占0.98%。这6例患者中,男2例,女4例,年龄35~56岁,均为甲亢初发病例,病程3~10周,均有怕热、多汗、多食易饥、消瘦等高代谢症候群,甲状腺Ⅰ°~Ⅱ°肿大,总甲状腺素181~260nmol/L,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3.2~4.5nmol/L。口服PTU者2例,用量为300~450mg/d;口服甲硫咪唑4例,用量为20~30mg/d,在口服抗甲亢药物前查肝功能均正常,用药后2~12周内出现黄疸、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明显临床症状的5例,另1例无任何临床症状。

    1.2 诊断依据 所有患者在口服抗甲亢药物前查肝功能均正常,5例在用药后2~12周内出现黄疸、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临床症状时查肝功能发现异常,另1例无症状者用药2个月后查肝功能发现异常,其中ALT102~286U/L,平均176U/L,伴黄疸者3例,总胆红素在72~126μmol/L,平均94μmol/L,间接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均增高。

    1.3 治疗与结果

    6例患者发现肝功能损害时甲亢症状已明显好转,总甲状腺素和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已基本下降至正常。立即以递减法停药,改用其它抗甲亢药物治疗,尽量保持甲状腺功能正常和稳定,并予以护肝、降低转氨酶的药物治疗,病情严重者加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1~2周后,复查肝功能均恢复正常。

    2 讨论

  抗甲亢药物引起的药物反应中较为常见的有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皮疹、发热、关节痛及血清病等),约占1%~ 5%,还有对骨髓的影响(如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及贫血等),发生率<1%,还有一些更少见的反应(如肝功能受损害等) [1]  。抗甲亢药物可引起各种肝功能损害(酶值升高、黄疸、致命性肝硬化),研究发现PTU在体内形成的活性代谢产物具有肝细胞毒性,引起肝小叶坏死,导致中毒性肝炎。而甲硫咪唑所致的肝损害以肝内淤胆为主,即肝细胞和(或)胆小管淤胆 [2]  。

  本文报道的抗甲亢药物致肝功能损害发生率约0.98%,均在用药后2~12周内甲亢病情好转却反而出现肝功能损害,停药后好转,符合抗甲亢药物所致药物性肝功能损害的诊断 [3]  。需注意与甲亢性肝病相鉴别,甲亢性肝病一般在甲亢症状无缓解或加重情况下出现。本组病例显示,抗甲亢药物致肝功能损害病情轻者可以无症状,重者出现黄疸、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临床症状,因此,抗甲亢药物治疗甲亢前和治疗过程中要注意检查肝功能,有利于及时发现肝功能损害,若甲亢病情好转却反而出现乏力加重、食欲不振等症状则应怀疑肝功能损害可能。一旦发现肝功能损害反应立即以递减法停药,改用其它抗甲亢药物治疗,尽量保持甲状腺功能正常和稳定,或改用同位素治疗。本组6例患者发现肝功能损害后经递减法停药,予护肝等治疗,短期内肝功能均恢复正常。

  参考文献

    1 史轶蘩.协和内分泌和代谢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29-33.

  2 Huang MJ,Li KL,Wei JS,et al.Sequential Liver and bone biochemical changes in hyperthyroidism:prospective controlled follow-up study.Am J Gastroenterol,1994,89(7):1071-107
6.

    3 Lock DR,Sthoeger ZM.Severe hepatotoxicity on beginning propylthiourˉcil therapy.J Clin Gastroenterol,1997,249(4):267-269.    

  作者单位:512400广东省南雄市人民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5-25) (编辑李 木) 

作者: 廖学权 胡彩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