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与传统疝修补术的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无张力疝修补术被誉为20世纪疝修补术的“里程碑”。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自1997年引入我国后逐渐被推广应用[1],我院于2001年3月~2004年1月采用美国巴德补片(Bard补片-聚丙烯材料)对腹股沟斜疝、直疝、复发疝、切口疝进行无张力疝修补治疗74例,随机抽取本院近3年内传统疝修补术75例,对临床疗效进行比较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无张力疝修补术被誉为20世纪疝修补术的“里程碑”。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自1997年引入我国后逐渐被推广应用 [1]  ,我院于2001年3月~2004年1月采用美国巴德补片(Bard补片-聚丙烯材料)对腹股沟斜疝、直疝、复发疝、切口疝进行无张力疝修补治疗74例,随机抽取本院近3年内传统疝修补术75例,对临床疗效进行比较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无张力疝修补术组74例,男69例,女5例,最大年龄81岁,最小年龄20岁,平均年龄54.63岁,> 60岁38例,占51.35%;传统组75例,男67例,女8例,最 大年龄81岁,最小年龄21岁,平均年龄51.76岁,>60岁27例,占36%。两者年龄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两组疝分类情况,见表1;两组合并有其它系统疾病,见表2;无张力组70例采用硬膜外麻醉,4例采用局麻,传统组全部采用硬膜外麻醉。

    表1 两组疝分类情况 略
  
  表2 合并症情况 略

  1.2 手术方法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采用美国巴德公司生产的疝环充填式网塞及网片(Bard prefix plug and mesh)。手术要点:小疝囊高位游离,不切开疝囊;大疝囊横断成型使近端恰好能容纳一个充填物,充填物与内环口缝合4~6针,在精索后方置入补片,平展后与周围固定。传 统疝修补术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主刀完成,根据各病例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术式,其中56例采用Bassini疝修补术,14例采用Ferguson疝修补术,5例采用Mcvay疝修补术。1.3 统计学方法 两组之间采用t检验和χ 2 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表3 手术时间及术后情况比较略

  2 结果

    2.1 无张力组与传统组手术时间及术后情况比较 见表3。两组手术时间、下床活动时间、止痛剂应用、参加体力劳动时间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住院费用无张力组明显高于传统组;住院时间、和参加社会活动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手术方法 无张力疝修补术与传统疝修补术后并发症、复发情况比较,见表4。传统组随访2年,传统疝修补组复发8例,即Ferguson法6例,Bassini法2例,复发率10.6%;无张力组随访2~24个月,平均随访20个月,无张力组复发1例,系双侧腹股沟疝术后2周其中一侧复发,复发率为1.3%。无张力组的复发率、尿潴留明显低于传统组,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阴囊水肿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均无切口感染病例。

  表4 术后并发症及复发情况略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进步,人们对疝的病理机制的不断认识及新的疝修补材料的应用,利用人工材料进行无张力疝修补的新技术在临床逐渐兴起,在欧美国家无张力疝修补术逐渐替代了传统的Bassini和Shoudice术,成为最常用的疝修补术,有85% [2]  的疝修补术是采用无张力疝修补术,近年来我国已较广泛开展。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使疝治疗的效果得到根本改善,该术式较传统的疝修补已显出多方面的优势,我们将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与传统疝修补术进行比较分析发现。

    3.1 手术时间及术后一般情况比较 无张力组在手术时间、早期下床活动时间及止痛剂的使用方面明显优于传统组,这是由于术中无需大范围解剖分离组织,同时用人工复合材料使得操作过程中相对简单,从而缩短了手术时间。因为新的术式无张力,无需担心早期下床会导致修补处的撕裂,因而可早期下床活动,这较传统术式(卧床2周) [3,4]  大大提前,对于老年人的肠道恢复大为有利;同时无张力组由于创伤小,术后疼痛轻,在使用止痛剂方面明显低于传统组,尤其对小疝囊无需切开疝囊,术后疼痛轻微。而传统疝修补术后疼痛明显的原因是由于局部张力性牵扯感和机械压力和缺血对有丰富神经分布的大疝囊切开成型结扎造成 [5]  。本文发现在住院时间方面,两组差异无显著性,可能与大部分病人需要拆线后方可考虑出院等传统观念有关,另外有些老年病人合并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需延长切口拆线时间和治疗合并症时间。

    3.2 术后复发、并发症的比较 Rutkow报道2403例腹股沟疝无张力疝修补术,术后随访6年,原发性疝复发率为0.1%,复发性疝复发率为2% [6]  。而传统疝修补术后高复发率一直是困扰人们的难题,国内资料报道,原发腹股沟疝 术后复发率为10%~15% [7]  ,复发腹股沟疝术后复发率为20%~30% [3,4]  。本文无张力组术后2周1例复发,与术者的经验有关,未能将花瓣填充物及平片妥善固定,造成平片移位,疝复发。传统组8例复发,占10.6%,传统疝修补为了加强腹壁、修复缺损将联合肌腱强行拉拢缝合到腹股沟韧带上,是两种不同组织间的缝合,不易产生真正的愈合,造成局部组织和缝线张力过高,可能引起组织撕裂、缝线断裂,最后导致腹壁再度缺损以及组织退变,都是疝修补术高复发率的主要原因,而无张力修补是利用不吸收的人工材料进行永久性修复缺损,疝修补在不改变正常解剖结构和不造成张力情况下实现,因此术后复发率较低,由于开展这种手术仅两年,对于复发率的总结还为时过早,有待大宗临床资料进行更长时间的观察随访。无张力疝修补在降低复发率的同时,并不增加并发症的发生率,阴囊水肿两组差异无显著性,两组均无切口感染;尿潴留方面明显低于传统组,与无张力组创伤小、痛苦轻及早期下床活动有关。   

  3.3 住院费用的比较 无张力疝修补组明显高于传统组,是由于目前应用进口人工材料而无国产替代材料有关,当然,无张力疝修补病人可以下床活动,减轻家人的护理负担,同时无张力疝修补病人早期参加社会活动和体力劳动,创造更多的财富,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3.4 适应证的比较分析 本组资料年龄>60岁者无张力组38例,占51.35%,传统组27例,占36%,差异无显著性(P>0.05),无张力组合并有糖尿病等内科疾病24例,传统组12例,由此可见,由于无张力疝修补术采用了疝囊高位回纳后纳入腹腔,然后进行充填和后壁修补的双重加固方式,所以修补更加牢固,更加符合生理、解剖结构的无张力修补。因此,适应证相对较宽,对于中度腹压增高及腹股沟后壁薄弱的病人如慢性咳嗽、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难、习惯性便秘和高龄病人(80岁以上)可采用无张力修补术,特别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病人更为合适。

    总之,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是一项更符合人体生理解剖结构的新技术,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少、复发率低可以早期参加社会活动和体力劳动的优点,可以作为腹股沟疝修补的常规手术。

  参考文献

    1 马颂章,李燕青.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临床外科杂志,1998,6(4):230.

    2 吴肇庆.无张力疝修补术-疝修补的趋势.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2,21(2):65.

    3 黄筵庭.腹股沟疝术后复发的原因.实用外科杂志,1992,12:119-121.

    4 唐健雄,陈革.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256例临床经验.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2):78.

    5 马颂章.无张力疝修补术的一些问题.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67.

    6 Rutkow IM mesh plug hernia repair a follow-up report,1995,117:597.

    7 陈双,陈积贤.腹股沟疝网塞和补片的修补术.现代临床普外科,1999,4(1):13.

  作者单位:737100甘肃省金昌市八冶医院外1科

  (收稿日期:2004-04-09) (编辑海 涛)

作者: 滕廷朋 权永萍 韩俊惠 张程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