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穿琥宁与头孢拉定联用治疗呼吸道感染10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呼吸道感染是门诊常见的疾病,易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合并细菌感染。自2000年1月~2001年12月,我们联用穿琥宁与头孢拉定治疗呼吸道感染100例,观察其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年龄12~84岁,平均57岁,经临床确诊为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者,呼吸音粗,肺部听诊有痰鸣音或湿罗音。...

点击显示 收起

  呼吸道感染是门诊常见的疾病,易在病毒感染的基础上合并细菌感染。自2000年1月~2001年12月,我们联用穿琥宁与头孢拉定治疗呼吸道感染100例,观察其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标准 100例均为门诊病人,男38例,女62例。年龄12~84岁,平均57岁,经临床确诊为呼吸道感染。其中:(1)急性咽-扁桃体炎61例;(2)肺炎9例;(3)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11例;(4)其它:急性支气管炎17例,支扩2例。1周内未用过其它抗生素者,或已口服抗生素但无效者;无严重肝、肾、心脏等疾病,无糖尿病,无头孢类药物过敏史者。   

  1.2 诊断依据 (1)起病急、咳嗽、咳痰、畏寒发热,全身不适;(2)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重者隐窝口有黄白色脓点不出血,颌下淋巴结肿大,有压痛。下呼吸道感染者,呼吸音粗,肺部听诊有痰鸣音或湿罗音。(3)血白细胞10×10 9 /L以上,X线片示:肺部炎症,肺纹理增粗等。

    1.3 给药方法 穿琥宁注射剂,用量400mg,加入10%葡萄糖溶液中稀释静脉滴注,1次/d,头孢拉定2~4g,加入10%葡萄糖溶液中静滴,1次/d,3~7天为1疗程。

    1.4 疗效判定标准 主要疗效判断依据临床表现而定,显效:用药后临床症状消失,肺部罗音等阳性体征消失,体温恢复正常,血象恢复正常,胸片示炎症性影征明显吸收。有效:临床症状与体征有改善及减轻,体温有所降低,血象有所恢复。无效:经治疗5天后症状及体征无改善。

    2 结果

  100例患者除3例用药后出现皮疹、恶心、输液反应而停药外,以97例评价疗效,其中:显效73例;有效22例;无效2例。有效率为97.9%(95/97)。见表1

  表1 97例疗效统计 略
 
    本组病例30例就诊前已经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物治疗无效,8例经中成药治疗无效,改用此治疗,总有效率为94.7%,见表2。

  表2 38例疗效统计 略
   
    3 讨论

  呼吸道感染在目前众多的感染性疾病中较常见,许多是病毒感染基础上合并细菌性感染。由于抗生素药物的广泛应用,细菌性疾病大多得到有效的控制,但病毒感染性疾病的病因治疗在临床上仍很少被采用。穿琥宁是纯中药制剂,是穿心莲内酯经半合成的化学单体(主要有效成分为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单钾盐,其活性比传统的穿心莲制剂大大提高)。现代实验表明,穿琥宁其有效成份有抗菌、抗病毒、促进肾上腺皮质功能及镇静作用,增强吞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血清溶菌酶含量;对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11种细菌有抑菌作用。对腺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有灭活作用。因此对于怀疑为病毒细菌混合感染的呼吸道疾病,联合应用穿琥宁、头孢拉定有协同作用,可提高疗效,收到较为满意的效果。     

  作者单位:510055广东省广州市东山区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3-22) (编辑李 阳)

作者: 邹其昌 张飞霞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