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宽谱治疗仪在防治腹部择期手术术口感染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3年5月~2003年9月,我院外一科应用利康—宽谱治疗仪(STY-A型,广东肇庆鼎湖医疗器械厂生产)对8例腹部择期手术术口在常规进行伤口换药后给予宽谱治疗仪照射,疗效显著,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78例腹部择期手术病人,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40例,男28例,女12例,年龄18~70岁,平均45。其中慢性阑尾炎术后8例,胆石症......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5月~2003年9月,我院外一科应用利康—宽谱治疗仪(STY-A型,广东肇庆鼎湖医疗器械厂生产)对
8例腹部择期手术术口在常规进行伤口换药后给予宽谱治疗仪照射,疗效显著,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8例腹部择期手术病人,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40例,男28例,女12例,年龄18~70岁,平均45.3岁。其中慢性阑尾炎术后8例,胆石症术后5例,胃十二指肠溃疡术后4例,消化道肿瘤术后10例,腹外疝术后7例,泌尿系结石术后6例。对照组38例,男22例,女16例,年龄17~75岁,平均年龄46.1岁。其中慢性阑尾炎术后5例,胆石症术后7例,胃十二指肠溃疡术后6例,消化道肿瘤术后9例,腹外疝术后4例,泌尿系结石术后7例。两组病人年龄、病种、病情及手术时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种病人均在术后常规给予止血、抗炎、对症、支持治疗。观察组在术后第1天开始常规用碘伏清洗伤口后,给予宽谱治疗仪照射30min,照射方法是将治疗仪辐射头对准术口,照射距离约在20~30cm,即温热舒适为宜,照时间为30min。照射完毕后用消毒敷料覆盖术口,每天1次。共观察1周。对照组在术后第1天开始用碘伏清洗术口后,即用消毒敷料覆盖术口,每天1次。共观察1周。

    1.3 判断标准 术口愈合优良,没有不良反应的为治愈。术口愈合欠佳,愈合处有炎症反应,如红、肿、硬结、积液等,但未化脓为显效。术口化脓、需要作切开引流者为无效。

  2 结果

  两组治疗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病人疗效比较 (略)
 
    表1示,两组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说明腹部择期手术术口在常规换药的基础上加用宽谱治疗仪照射可明显减少伤口感染率。

    3 讨论

  择期手术术口均为清洁伤口,一般术后加强抗炎,局部换药可以治愈。但腹部择期手术术口常常因为患者病情、体质、营养状况等因素使术口难于愈合,甚至化脓。因此我们在术后给予此类患者全身治疗,加强营养,做好术后的一般护理基础上,对局部伤口采用在常规换药同时加用宽谱治疗仪照射。宽谱治疗仪是通过热及非热辐射作用治病,无毒、无害、无任何有害射线,其辐射波谱宽、峰值高可与人体本身产生的电磁波振荡频率相匹配,从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有效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强局部抵抗力,促进吸收和局限化的作用,增强组织再生能力 [1]  。由于辐射的波谱穿透能力强,透过皮肤可深达肌肉、韧带,因此从根本上对局部组织进行治疗。观察组中有4例在术后第4~6天 出现红肿、渗液,我们改每天1次为每天2次换药和照射,2天后伤口干燥,红肿消退。对照组中显效和无效的9例患者,在伤口给予局部处理后改为换药和宽谱仪照射,每天2次,伤口均在一星期内愈合。

    宽谱治疗仪在使用时要与患者说明优点,注意事项,取得患者的配合,充分暴露术口。照射距离要适中,温热适宜,避免过近烫伤患者皮肤。

  参考文献

    1 裘法祖,孟承伟.外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38.      

  作者单位:514300广东省丰顺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30) (编辑海 涛)

作者: 徐海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