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丝裂霉素在翼状胬肉切除术中的应用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们在翼状胬肉切除术中术区应用0。25%丝裂霉素液外敷3min,观察结果,能降低翼状胬肉术后复发率。本组共190例200只眼翼状胬肉切除术中一次性用0。25%丝裂霉素,术后随访6个月~2年,结果4例复发,复发率2%,未发现其它并发症。...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在翼状胬肉切除术中术区应用0.25%丝裂霉素液外敷3min,观察结果,能降低翼状胬肉术后复发率。本组共190例200只眼翼状胬肉切除术中一次性用0.25%丝裂霉素,术后随访6个月~2年,结果4例复发,复发率2%,未发现其它并发症。丝裂霉素在翼状胬肉切除术中应用方法简单、安全、复发率低。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190例病人200眼,男100例,女90例,双眼发病10例,其余为单眼,原发性170眼,30眼复发,年龄30~70岁,平均年龄50岁,胬肉位于鼻侧,胬肉头部伸展入角膜内3mm以上,其中遮盖角膜4mm以上20例。

    1.2 方法 术眼常规消毒,铺无菌巾,滴爱尔卡因表麻,开睑器开睑,2%利多卡因于胬肉处浸润麻醉,用刀片从胬肉头部开始分离至巩膜,做胬肉颈部与巩膜面潜行分离,充分分离结膜与胬肉体部,剪除增生组织,创面彻底止血,将胬肉颈部移下方结膜下,用可吸收缝线缝合,创面用0.25%丝裂霉素液敷3min,取出棉片,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涂典必珠眼膏包眼,第二天开始滴复方妥布霉素眼水治疗。

  2 结果

  对190例病人200眼术后均随访6个月~2年,196眼角膜光滑,巩膜外观呈相对无血管,4眼复发,于术后3~6个月时发现胬肉切除区有纤维血管组织侵入角巩缘。

    3 讨论

  翼状胬肉虽然在手术方法上进行很多改进,但仍然复发率高,有的报道复发率30%~50% [1,2]  。手术创伤加快了纤维细胞增生,与胬肉切除术后复发有很大关系。角膜与巩膜结膜手术残留胬肉组织是术后复发的原因 [3]  。

    所以术中应注意彻底将角膜巩膜结膜残余组织清除干净,彻底止血,减少复发,但要注意术中不要伤及眼直肌。丝裂霉素是一种抗代谢药物,可以破坏DNA的结构和功能,抑制增生期DNA的复制,有强大的抑制纤维细胞作用,同时阻止术区血管再生。本组用0.25%丝裂霉素液术中一次性局部应用,无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夏晓波.丝裂霉素在青光眼滤过性手术中的应用.国外医学·眼科分册,1995,17:252.

    2 刘少勤,姚大庆.丝裂霉素在翼状胬肉手术中的应用.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9,21:122.

    3 李风鸣.眼科全书(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709.     

  作者单位:516001广东省惠州中心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4-03-13) (编辑秋 实)

作者: 陈进波 丘少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