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地奥心血康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地奥心血康,(Di-ao-xin-xue-kang)简称DAXXK,为中药制剂,有“活血化瘀,宣痹通阳,芳香温通,补益气血”的作用。用药后对心脏乃至全身脏器均有良好的保护作用,DAXXK在防治心、脑血管方面临床的药理研究已证明,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缩小心肌梗死范围,减轻心脏损伤的作用,同时也是预防和治疗偏头......

点击显示 收起

  地奥心血康,(Di-ao-xin-xue-kang)简称DAXXK,为中药制剂,有“活血化瘀,宣痹通阳,芳香温通,补益气血”的作用。用药后对心脏乃至全身脏器均有良好的保护作用,DAXXK在防治心、脑血管方面临床的药理研究已证明,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缩小心肌梗死范围,减轻心脏损伤的作用,同时也是预防和治疗偏头痛的一种新药 [1]  。

    综合大量本院及其他医院的临床试验及应用 [2,6,7]  ,结果显示DAXXK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AMI)有效好的效果。方法:将AMI病人分为2组,一组用DAXXK200mg,tid共4周;二组用地尔硫(diltiazem,Dil)30mg,Po.tid共4周,结果:DAXXK组治疗后心绞痛发作频率须静脉滴注硝酸甘油的量及镇痛药需用次数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心功能(SV、CO、LVEF、STI)改善亦显著优于对照组,心肌酶(GOT、CK、CK—MB、LDH)峰值,住院期间心力衰竭及心律失常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DAXXK组治疗后心绞痛发作频率为(16.0±1.8)次/4周,Dil组为(20.0±2.0)次/4周,静脉滴注硝酸甘油量DAXXK组为(286±36)mg/4周,Dil组为(320±38)mg/4周。血压:DAXXK组治疗前收缩压为(19.6±2.1)kPa,治疗后为(16.2±1.4)kPa,治疗前后自身对照t检验,P<0.01。Dil组治疗前收缩压为(19.8±2.2)kPa,治疗后为(16.3±1.5)kPa,经自身对照t检验,P<0.01。但2组组间t检验,P>0.05。心率变化:DAXXK组治疗后(102±12)次/min,治疗后为(86±9)次/min,Dil组治疗前为(104±13)次/min,治疗后为(87±10)次/min,2组自身对照t检验,P值均<0.01,2组组间t检验P>0.05,在改善左心收缩功能方面,DAXXK组也优于Dil组。以上结果表明DAXXK在改善AMI急性期住院病人的临床症状,降低心绞痛发生率,减少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发生等均优于Dil。

    在治疗冠心病方面DAXXK可显著降低血浆血栓烷B 2 (P<0.05) [3]  ,并提高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P<0.01),具有调节血栓烷A 2 的降解产物血栓烷B 2 的水平,从而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及使SOD活性增加,有一定的抗脂质过氧化损伤作用,有利于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因为血栓素A 2 (TXA 2 )和前列环素(PGI 2 )平衡失调及脂质过氧化损伤与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缺血的关系密切,TXA 2 和PGI 2 的平衡失调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而TXA 2 和6-酮-前列腺素F 1α (6-keto-PGF 1α )是TXA 2 和PGI 2 的代谢产物,DAXXK可使冠心病人血浆中TXB 2 浓度明显下降,6-keto-PGF 1α 略有升高,提示DAXXK具有调节TXA 2 和PGI 2 平衡的作用,能够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和释放,有利于心血管疾病的防治。

    脂质过氧化是指发生在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一系列自由基反应,血管内皮脂过氧化可致PGI 2 合成减少,促使了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DAXXK可显著提高病人红细胞中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丙二醛有下降趋势。说明该药有一定的抗脂质过氧化损伤作用。

    DAXXK不仅在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缺血等方面疗效显著 [4]  ,近有报道在治疗偏头痛方面有不错的效果。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病,在其发作过程中,首先是5-羟色胺(5-HT)的变化,血液中的5-HT几乎都存在于血小板中,血小板聚集时释放5-HT,血浆内过多的5-HT引起血管收缩从而出现先兆症状,先兆期过后,5-HT在单胺氧化酶作用下,迅速发生降解反应,血浆中含量降低,因而血管扩张,导致偏头痛发作,因此用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    DAXXK,能抑制血小板释放5-HT,阻止颅内外血管异常收 缩,打断血管异常舒缩的恶性循环,以达到治疗和预防的目的。大量临床实践证明DAXXK是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理想药物,尤其是对心脏的作用治愈或缓解了许多患有心脏疾患病人的病情,由于临床实际条件所限,本文仅做了一些最基本的探讨,相信经过今后不断的应用观察,会更多地发现其有益的临床疗效,更好地发挥其治疗和预防作用 [5]  。

  参考文献

    1 李景先,冯国勤.地奥心血康防治白血病心脏损害.新药与临床,1995,14-16.

    2 曾群英.地奥心血康治疗心肌梗死.新药与临床,1995,14-16.

  3 梁晓春,郭赛珊,王香定,等.地奥心血康对冠心病病人血栓烷B 2 与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影响.新药与临床,1995,14-16.

    4 穆军山,洪一飞.地奥心血康治疗偏头痛.新药与临床,1995,14-17.

    5 陶月玉,郭松铎.地奥心血康对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治疗作用.新药与临床,1995,14(6):351.

    6 郑兴中,倪峰,陈红玉,等.地奥心血康的长期毒性实验.新药与临床,1995,14(6):347.

    7 陈曙霞,陈美芳,郑新娟,等.地奥心血康对冠心病人心脏血管功能及甲襞微循环的影响.新药与临床,1995,14(6):349.    

  作者单位:514500广东省兴宁市人民医院制剂室 

    (收稿日期:2004-03-30) (编辑秋 实)

作者: 王 亚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