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湿疹患者自用外用药物的临床调查与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慢性期则局限而有浸润和肥厚,瘙痒剧烈,易复发。1临床资料共调查400例湿疹患者,男183例,女217例,年龄2个月~75岁,平均年龄48。急性湿疹180例。亚急性湿疹8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反应,慢性期则局限而有浸润和肥厚,瘙痒剧烈,易复发。

  1 临床资料

    共调查400例湿疹患者,男183例,女217例,年龄2个月~75岁,平均年龄48.6岁。急性湿疹180例;亚急性湿疹80例;慢性湿疹140例。湿疹多发生的部位:面部、颈部、腋窝、上肢、双手、躯干、阴囊、下肢(以小腿胫前多见)、双足背。

  2 自用外用药物状况

    将外用药物分为5类,A:糖皮质激素类;B:抗真菌类(如复方土槿皮酊、达克宁等);C:中草药类;D:抗生素类(如红霉素、四环素软膏等);E:大蒜头类(捣烂湿敷);F:上述多种类交替或混合用药类;G:未用药类(多为婴幼儿的面部湿疹患者)。以口头方式随机调查400例初诊湿疹患者,结果: A128例(32%),B89例(22.25%),C53例(13.25%),D28例(7%),E15例(3.75%),F72例(18%),G15例(3.75%)。

  3 用药后皮疹变化情况

    用A类好转62例,加重60例,无效6例;B类加重87例,无效2例;C类好转8例,加重40例,无效5例;D类好转2例,无效26例;E类加重15例;F类痊愈37,例好转15例,无效20例。

    4 自用外用药物分析

    外用药在皮肤病的治疗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治疗皮肤病的重要武器。在使用外用药时,要了解各种主药的作用、性质和浓度,各种剂型的选择,使用原则和目前的进展 [1]  。本文中较多患者用药后皮疹加重或无效,最重要的原因是对皮肤病的外用治疗原则缺乏了解,不根据病因、病理变化、自觉症状选用药物,例如使用B、D、E、F类。其次是剂型选择或使用方法不当,例如用A类药物皮疹加重,多为急性湿疹渗出较多时外涂软膏导致渗出加重,皮疹向周围扩展蔓延;无效为长期使用同一种药物引起耐药所致。使用方法不当主要是多种类药物混合后直接外涂皮疹处,不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部分C类用药者习惯高温烫洗患处。

    5 讨论

  通过临床调查分析,发现湿疹患者误用、乱用外用药或 用药方法不当现象仍普遍存在。因此,皮肤科医师除正确诊疗患者外,还要耐心细致地指导患者用药。同时更要加强卫生宣传方面的工作,如在报纸或大众读物刊登有关文章或出墙报等。此外,患者到专科医生处咨询或治疗是避免误用、乱用药物致皮疹加重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第二版.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88,168. 

   

  作者单位:538021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皮防院 

  (收稿日期:2004-02-26) (编辑海 涛)

作者: 王建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