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B超诊断35例葡萄胎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葡萄胎的超声影像特点,提高诊断符合率。方法对本院近7年来超声诊断的35例葡萄胎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本组33例经病理证实,诊断符合率94%。结论典型葡萄胎的二维超声图像具有特异性,有较高的临床符合率,但是非典型葡萄胎需结合临床、实验室检查及随访,才能作出正确诊断,减少误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葡萄胎的超声影像特点,提高诊断符合率。方法 对本院近7年来超声诊断的35例葡萄胎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本组33例经病理证实,诊断符合率94%;2例误诊,占6%。结论 典型葡萄胎的二维超声图像具有特异性,有较高的临床符合率,但是非典型葡萄胎需结合临床、实验室检查及随访,才能作出正确诊断,减少误诊。

  葡萄胎亦称水泡状胎块,是指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异常增生,终末绒毛转变成水泡,水泡间相连成串,形如葡萄得名。葡萄胎分为完全性和部分性两类,其中大多数为完全性葡萄胎,且具有较高的恶变率;少数为部分性葡萄胎,恶变罕见。葡萄胎的发生率有明显地域差异,东南亚国家葡萄胎的发生率较高,约500~600次妊娠中有1次葡萄胎,而欧美国家则1500~2000次妊娠中才有1次。患过一次葡萄胎,1%~2%病例可第二次发病,较第一次葡萄胎的发病率几乎高40倍 [1]  。B超诊断葡萄胎有较高的临床符合率,以下为我院近年来超声诊断情况,并加以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对我院1997~2003年以来超声诊断35例葡萄胎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患者为我院门诊及部分住院病人。1例为剖宫产后6个月,1例为药物流产后1个月余,其余33例均有停经及早孕反应史,11例有阴道流血史。患者年龄在19~43岁之间,平均26岁。

    1.2 仪器及检查方法 使用仪器有:SI-250,SI-400,GE200,GE400。使用探头频率为3.5MHz,在常规增益条件下。嘱患者平卧位,膀胱充盈时扫查子宫、附件情况,以病理检查确立诊断。

  2 结果

    2.1 超声检查结果 26例为葡萄胎,宫腔内见不到胚胎及其附属物,有4例伴有一侧或双侧黄素化囊肿。有15例超声表现为典型完全性葡萄胎(其中11例为“蜂窝”状水泡表现,3例呈“筛网”状均匀中等水泡表现,1例为大小不等水泡状回声),12例为非典型完全性葡萄胎,8例为部分性葡萄胎。见图1~5。

    2.2 病理检查结果 26例葡萄胎,7例部分葡萄胎,1例坏死变性与蜕膜组织中见退变滋养细胞—稽留流产。1例为高度水肿变性绒毛组织。

    3 讨论

  葡萄胎有两种,完全性水泡状胎块(宫腔内完全为水泡状胎块)及部分性部分水泡状胎块(水泡状胎块与正常胎儿共存)。完全性水泡状胎块的超声图像分为典型与非典型两种。

    3.1 典型完全性水泡状胎块 子宫增大,明显大于该孕月应有大小;子宫内回声丰富,宫腔内充满闪亮密集的小短光条、光点及大小不等的小暗区。前者为众多水泡界面反射,后者为水泡液或水泡间血液 [2]  ,呈均匀小水泡的“蜂窝样” [3]  或中等水泡的“筛网”状及大小不等水泡状,易与子宫内膜腺囊型增生过长相混淆,此时应注意:前者有早孕反应,尿妊娠试验阳性或可合并有黄素囊肿加以鉴别黄素化囊肿超声表现:在子宫上方,附件区或直肠窝内可见此囊肿,包膜清晰、光滑,囊内含膈常呈车轮放射状分布,囊内液体清亮。如囊肿扭转则可水肿及出血 [2]  。

    3.2 非典型完全性水泡状胎块 宫腔内除水泡状胎块外尚有大片液性暗区(血液),易与稽留流产伴有胎盘水泡样变性时相混淆 [2]  。本组有1例这样的误诊。此时,需联系前者早孕反应的剧烈,水泡较多,HCG值高,而后者早孕反应消失,水泡相对较少,HCG值下降等加以鉴别。

    3.3 完全性水泡状胎块与正常胎儿共存 超声图像见宫腔内一正常胎儿及水泡状胎块共存,二者间有明显界线,此病仍有潜在恶性度,一旦确诊,应立即中断妊娠 [2]  。此病应注意与死胎伴胎盘变性水肿鉴别,可疑部分组织物尽量送病检,本组有1例误诊。

    总之,超声诊断葡萄胎具有较高的特异性,但非典型声像表现往往给诊断带来困难,引起误诊;超声医生需加以重视,需结合临床及实验室检查(HCG),以提高超声诊断临床符合率。(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48.

    2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彩色图谱.第二版.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1,259-264.

    3 吴钟瑜.实用妇产科超声诊断学.第三版.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1,148-149.    

  作者单位:510240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妇幼保健院B超室 

    (收稿日期:2004-03-18) (编辑李 阳)

作者: 洪 英 戴常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