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子宫内膜异位症手术后的超声探查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声对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手术后的探查价值。方法对34例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半保守手术治疗后,因下腹部疼痛而复诊者进行超声探查。结果34例中,复发卵巢内膜样囊肿25例(其中伴膀胱浸润4例),子宫残端腺肌症9例。结论超声是子宫内膜异位症手术后了解盆腔组织器官变化的重要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对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手术后的探查价值。方法 对34例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半保守手术治疗后,因下腹部疼痛而复诊者进行超声探查。结果 34例中,复发卵巢内膜样囊肿25例(其中伴膀胱浸润4例),子宫残端腺肌症9例。结论 超声是子宫内膜异位症手术后了解盆腔组织器官变化的重要方法。 

  子宫内膜异位症手术治疗后,少数患者在术后仍有复发 [1]  ,本文对34例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半保守手术(卵巢囊肿摘除+子宫次全切术)治疗后,6个月~2年因下腹部疼痛而复诊者进行超声探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34例均为我院1999年1月~2002年6月因子宫内膜异位症行半保守手术治疗的患者,年龄31~43岁,平均37岁。术前均经超声及临床诊断为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内膜样囊肿)及/或子宫腺肌症,术后经病理检查证实。术前主要症状为痛经月经过多等,术后主要症状为周期性下腹部疼痛21例,慢性盆腔疼痛9例,周期性尿频、尿急、尿痛4例。

    1.2 检查方法 仪器使用ALOKA SSD-63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取仰卧位,适度充盈膀胱,探头置于耻骨联合上方做多切面扫查,显示子宫残端及周邻组织声像图,仔细观察子宫残端及双侧附件区回声,发现异常进行测量并摄片记录。

  2 结果

    34例中,复发卵巢内膜样囊肿25例,双侧11例,单侧BL:膀胱 UT:子宫残端 ↓:囊性低回声反射图1 残端子宫腺肌症宫内见多发、散在囊性低回声反射14例,其中向膀胱浸润4例;复发子宫残端腺肌症9例。声像图表现为:(1)子宫残端腺肌症:子宫残端增大,最大4.9cm×4.1cm×3.3cm,边界清晰,形态欠规则,内部光点分布不均匀,可见有多发,散在的小囊性低回声反射(图1),直径0.4~1.0cm,疼痛缓解后子宫残端体积减小。(2)卵巢内膜样囊肿:在子宫残端上方可见囊性肿块,边界欠清晰,圆形或椭圆形,囊壁厚0.3~0.5cm,囊内为液性暗区及稀疏的弱光点及光带(图2);向膀胱浸润者见与膀胱紧贴的囊性光团,并向膀胱内突起,该处膀胱壁显示不清(图3),疼痛缓解后该囊肿明显减小或消失。

    BL:膀胱 CY:卵巢内膜样囊肿 UT:子宫残端

  图2 卵巢内膜样囊肿略
   
  3 讨论
  手术对根除子宫内膜异位症病灶,促进生育功能疗效较好,仍是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主要措施。根据患者年龄、症状的轻重及是否有生育要求可施行保守性手术,半保守性手术及根治性手术 [2]  。按子宫内膜种植学说的理论,切除子宫提示去除了具有活性的子宫内膜细胞种植的来源,可减少复发,但手术切除病灶的同时亦可造成子宫内膜的重新种植,引起医源性子宫内膜异位症 [3]  。因此部分病人在手术后会复发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可再次出现卵巢囊肿,子宫残端腺肌症等,而出现与手术前相似的临床症状,如周期性下腹部疼痛、慢性盆腔疼痛、周期性尿频、尿急、尿痛等。此时超声探查如发现患者有卵巢囊肿,子宫残端腺肌症,则患者的疼痛可能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复发引起,从而为患者的治疗提供了重要依据。本组34例患者经临床内科及中药灌肠治疗,19例疼痛减轻,4例疼痛基本消失,11例疗效不满意;29例患者经上述治疗后行超声复查,囊肿较前减少16例,囊肿消失7例,6例大小无明显变化。因此实时超声探查是子宫内膜异位症手术后,了解盆腔组织器官变化的重要方法,该方法简便易行,无损伤,可靠性强,可及时为患者的治疗提供重要依据,并可作为治疗疗效的监测指标。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87-396.

    2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手术学全集(妇产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233-243.

    3 朱关珍,薛月珍.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治进展.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6):365.    

  作者单位:712000陕西咸阳中铁二十局中心医院功能科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秋 实)

作者: 赵仁军 袁彩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