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B期

新时期儿童智力发展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以往,脑科专家们认为智力商数是与生俱来的,不可能有提升,但这种说法已经过时了,近年研究显示,人类智商是可以提升的。智力是人所特有的一种综合性智慧和才能的心理活动和认知能力,包括感知事物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力等,也就是我们常所说的聪明度。在儿童智力发展中,遗传是自然前提,环境和教......

点击显示 收起

  以往,脑科专家们认为智力商数是与生俱来的,不可能有提升,但这种说法已经过时了,近年研究显示,人类智商是可以提升的。智力是人所特有的一种综合性智慧和才能的心理活动和认知能力,包括感知事物能力、记忆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和创造力等,也就是我们常所说的聪明度。在儿童智力发展中,遗传是自然前提,环境和教育是决定条件,教育起主导作用 [1]  。抓住儿童各种能力发展关键期,施行早期教育,创造更为优越的客观条件,儿童智力潜力就会得到更大发挥,并可提高儿童智商 [2]  。但新时期儿童智力发展面临新的问题,笔者通过大量家庭采访和社会调查,现作出以下研究报道,供大家共同研究。

  1 儿童智能结构的四个方面

    (1)动作能:反映儿童姿态及使用手指能力,动作能构成对儿童成熟程度估计的起始点;(2)应物能:反映儿童对外界事物分析和综合能力,也就是运用以往经验来解决新问题;(3)言语能:反映儿童听、理解和语言表达能力;(4)应人能:反映儿童生活能力和与人交往能力,与神经运动和智力完整性有关。

  2 儿童智力发展的关键期

    (1)4~5个月是婴儿辨别生人和熟人关键期;(2)2~3岁是口头语言发展关键期;(3)4~5岁是学习书面语言最佳期;(4)掌握词汇能力在5~6岁时发展最快;(5)掌握数字概念最佳年龄是5岁~5岁半;(6)初生~4岁是儿童视觉发展关键期;(7)聋儿若在1岁前被发现而使用助听器,就能正常地学会语言发音。

    总之7岁以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时期,其习惯、知识、言语、思想等都在此期打下基础,是决定将来人格、体格重要时期 [3]  。

    3 新时期影响儿童智力发展的其他因素

    3.1 母亲与孩子智力 母亲与儿童智力发育关系重大。母亲生育、培养儿女。很多伟大人物总是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母亲早期培育和影响。孩子对母亲的依赖和在母亲身边能无忧无虑,使孩子感到无比幸福,这对孩子早期精神智力发育具有重要作用。

    3.2 家庭环境与孩子智力 家庭是生活中心,儿童生活环境主要在家庭中。若缺乏应有的爱和关心,不但会影响到身体生长,还会影响到智力发育。我们应给儿童创造一个良好家庭环境,但不是溺爱,并避免儿童与父母分离时间过长。

    3.3 社会环境与孩子智力 随着年龄增长,儿童需逐渐地离开父母到各种各样环境中生活。环境影响决定儿童成长发育及性格塑造、智力发育,甚至影响终生。因此随着年龄增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对儿童是十分重要的。

    3.4 离异家庭与孩子智力 离婚家庭对孩子来说是最低劣的环境,对孩子智力发育非常不利。近10年来我国离婚率逐年增高,离婚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社会现象。离婚作为生活中一个重大事件,对家庭成员心理和行为有很大影响。研究表明,受父母离异影响最大的是儿童。因此,广泛动员社会、学校、家庭共同携手,及时帮助和指导孩子,给 他们无限的爱和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提高他们生活勇气和学习热情,防止结识坏人而误入歧途。帮孩子丢弃自卑,克服心理障碍,使他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自爱,排除前进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学业和品质上不断进步的一代新人。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0-29.

  2 赵增荣,倪水月.儿科学.南京:军事专业教材出版社,1995,4-6.

    3 赵耕源,黄铎香.医学心理学概念.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55.      

  作者单位:510320广东广州海军广州疗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4-04-24) (编辑秋 实) 

作者: 欧 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