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发生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和预防措施。方法回顾分析10年来我院住院患者2836例有关临床资料。结果医院感染率为9。结论消化性溃疡出血易发生医院感染,必须加强控制易感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发生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和预防措施。方法 回顾分析10年来我院住院患者2836例有关临床资料。结果 医院感染率为9.7%,其中6.2%死亡。感染因素与年龄、住院天数、卧床、抗胆碱药及组胺H 2 受体和质子泵抑制剂使用不当,侵入性治疗、合并其他疾病、贫血程度及持续时间呈正相关。结论 消化性溃疡出血易发生医院感染,必须加强控制易感因素。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出血 医院感染 预防措施
     
  Risk factors analysis on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patients with  peptic ulcer bleeding
     
  Cai Yugui,Liu Zhencai,Li Zhiwei,et al.
   
  Zhanjiang Central People’s Hospital,Zhanjiang524037.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factors and preventive measure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peptic ulcer bleeding.Methods 2836patients with peptic ulcer bleeding from January1993to December2003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The total infection rate were9.7%and6.2%of all patients who suffered from nosocomial infection died of the disease.The infection factors was closely related to age,hospitalized days,lying up,application of cholinolytic and histamine H 2- receptor blocking drugs and H + K + -ATP enzyme blocking drugs,invasive treatment procedures,correlated other diseases and the various degrees and the persistent time of anemia.Conclusion In patients with peptic ulcer bleeding,the nosocomial infection was easily induced,so susceptible factors must be paid attention.
   
  Key words peptic ulcer bleeding nosocomial infection preventive measures  

  消化性溃疡出血是临床常见疾病,发生医院感染后不仅增加病人经济负担,严重感染可导致死亡。本文对我院1993年1月~2003年12月共收治的275例消化性溃疡出血并发医院感染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993年1月~2003年12月收治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2836例,对合并医院感染的275例患者按全国医院监控系统的医院感染登记表填写并加以总结分析。

  1.2 诊断标准 消化性溃疡出血诊断依据按:(1)临床有贫血,呕血、黑便或血便。(2)化验检查:大便潜血试验≥(++),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3)纤维胃十二指肠镜检查发现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并出血。医院感染诊断按卫生部颁发标准 [1]  并排除消化道出血所致的发热(即患者除发热外,未伴有急性感染相应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影像学检查无感染病灶,血、尿、痰培养无致病菌,血中性粒细胞无中毒颗粒,抗感染治疗无效而出血停止、贫血改善后体温渐降至正常)。
   
  1.3 研究对象 (1)研究对象的年龄、住院天数、卧床时 间,抗胆碱药及组胺H 2 受体和质子泵抑制剂的使用,侵入性治疗,合并其他疾病,贫血程度及持续时间和预后等均详细记录;(2)研究对象的医院感染部位和病原菌检查。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消化性溃疡出血医院感染发生率 我院1993年1月~2003年12月住院的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2836例,发生医院感染275例(9.7%)明显高于我院统计期间全院医院感染率(6.35%),275例中,死亡17例,病死率6.2%。
   
  2.2 消化性溃疡出血单因素分析 将与消化性溃疡出血相关的8个因素:年龄、住院天数、卧床时间、抗胆碱药及组胺H 2 受体和质子泵抑制剂使用、侵入性治疗、合并其他疾病(慢支、肺气肿、脑血管病后遗症、糖尿病、前列腺肥大)、贫血程度及持续时间的不同情况下消化性溃疡出血医院感染进行χ 2 检验,发现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年龄、住院天数、卧床时间、抗胆碱药及组胺H 2 受体的质子泵抑制剂使用、侵入性治疗、合并其他疾病、贫血程度及持续时间与消化性溃疡出血医院感染发生率呈正相关,见表1。
    
  表1 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医院感染单因素分析(略)
   
  注: ˇ P<0.05, ˇˇ P<0.01
   
  2.3 消化性溃疡出血医院感染部位分布 肺部感染167例次,泌尿道感染85例次。皮肤感染16例次,口腔感染5例次,胆道感染2例次。
   
  2.4 消化性溃疡医院感染病原体分布 275例并发医院感染的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中,有237例血、尿、痰液及分泌物培养获得阳性结果,共分离出病原菌53株;其中革兰阴性菌25株,革兰阳性菌19株,真菌9株。病原菌以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菌多见,其次为大肠杆菌,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菌等。
   
  2.5 医院感染与死亡的关系 本组275例患者中死亡17例,其中死于脑梗塞7例,呼吸功能衰竭4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3例,心肌梗死和多器官功能衰竭各2例,败血症1例。死亡者中合并肺部感染15例,泌尿道感染6例,皮肤和胆道感染各1例;合并两种以上感染者8例。

  3 讨论
   
  3.1 消化性溃疡出血医院感染的发生率 消化性溃疡出血医院感染发生率在国内少有报道,本组患者为9.7%明显高于我院统计期间全院医院感染发生率(6.35%)。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并发医院感染与其年龄、住院天数、卧床时间、抗胆碱药及组胺H 2 受体和质子泵抑制剂使用、侵入性治疗、合并其他疾病、贫血程度及持续时间均密切相关。
   
  3.2 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医院感染危险因素 (1)年龄:老年人机体防御、免疫、造血功能及自我管理能力随年龄增长而自然减退 [2]  ,因此,老年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容易发生医院感染。(2)住院时间:本组资料结果表明,住院时间≥30天患者医院感染率高达15.1%,感染率增高可能与住院 时间较长感染机会增加有关。(3)卧床时间:较长时间卧床易致肺部血液淤积和排痰、排尿功能体位性障碍,导致痰、尿潴留诱发肺部和泌尿道感染。(4)抗胆碱药和组胺H 2 受体和质子泵抑制剂的使用:抗胆碱药如颠茄酊合剂等,能缓解胃肠痉挛疼痛,减少胃肠蠕动防止出血部位凝血块脱落。但多次使用容易引起尿潴留,增加尿管插管导尿机会容易导致泌尿道感染。组胺H 2 受体和质子泵抑制剂能明显减少胃酸分泌,控制出血促进溃疡愈合。但较长时间常规剂量应用所造成的缺酸状态可诱发胃内菌群过度繁殖。近年有研究表明:胃腔内细菌可能是口、咽部定植致病菌的重要来源,胃内细菌定植大量增加可通过患者直接误吸胃液或胃内细菌先逆向定植于口、咽部再经吸入而引起肺部感染 [3]  。(5)侵入性治疗:本组接受侵入性治疗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明显增高与文献报道相似 [4]  ,其原因可能与患者前列腺肥大,糖尿病神经性膀胱、抗胆碱药使用导致尿潴留增加尿管导尿机会和放置鼻胃管胃内注入止血药及冰盐水洗胃,鼻胃管的放置影响患者吞咽、咳嗽反射,使胃内容物及口、咽部分泌物易误吸入呼吸道而发生感染。(6)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脑血管病后遗症、糖尿病、前列腺肥大等其他疾病:慢支、肺气肿患者呼吸道防御、免疫功能减退,脑血管病后遗症患者的吞咽、咳嗽反射常有不同程度障碍,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下降和神经性膀胱,前列腺肥大患者常有排尿不畅,尿液潴留,因此容易发生医院感染。(7)贫血程度:严重贫血将导致机体抗病功能明显下降。血液白蛋白、球蛋白随出血丢失,组胺H 2 受体和质子泵抑制剂的使用导致胃酸减少和患者食欲减退,均可造成患者某种程度营养不良。体内蛋白质缺乏易致免疫功能低下,细胞免疫功能受损尤为明显,淋巴细胞增殖分化,淋巴免疫因子如白细胞介素、肿瘤坏死因子均降低,免疫球蛋白IgM、IgA、IgG量和肠道、呼吸道局部SIgA分泌均减少,白细胞吞噬功能和血清补体活力显著降低,干扰素量减少,因此容易发生医院感染 [3]  。(8)贫血持续时间:消化性溃疡出血性贫血以缺铁性贫血为主。体内较长时间缺铁会影响细胞免疫功能,表现为T细胞数目减少,体外淋巴细胞对植物血凝素等刺激反应能力减弱和中性粒细胞体外杀菌能力降低 [3]  ,因而容易并发医院感染。
   
  3.3 消化性溃疡出血医院感染部位与病原菌 消化性溃疡出血医院感染部位以呼吸道最常见占60.7%,其次为泌尿道和皮肤分别占30.9%和5.8%。肺部感染与患者贫血、糖尿病、慢支及肺气肿、卧床、留置鼻胃管及脑血管病后遗症,组胺H 2 和质子泵抑制剂使用分别造成机体抗病能力及呼吸道防御、免疫功能下降,肺部血液淤积、痰液潴留,吞咽咳嗽反射的限制和障碍 [5]  ,胃内细菌过度繁殖逆向移植口咽部返流入肺密切相关。泌尿道感染因老年人前列腺肥大、抗胆碱药使用引起尿潴留,增加尿管导尿创伤的机会导致泌尿道感染。本组患者医院感染的病原体:革兰阴性菌为48.1%,革兰阳性菌为36.5%,真菌为15.4%。病原体以铜绿假单胞菌占首位。
   
  3.4 消化性溃疡出血医院感染的预防 (1)积极控制出 血、纠正贫正,提高患者抗病能力。除应用综合性止血措施外,应尽早输入足量同型全血或红细胞悬液及血浆。(2)缩短卧床时间,减少肺部血液淤积,在患者卧床期间要勤翻身多拍背促进排痰。(3)尽量避免使用抗胆碱药,预防尿潴留,治疗本类药物所致的尿潴留经停药及膀胱热敷常可奏效,注意避免尿管导管。(4)合理使用组胺H 2 受体及质子泵抑制剂,在出血停止、病情明显好转时适当减量并可同时加服硫糖铝等胃粘膜保护剂。(5)对各种侵入性治疗操作,动作要轻揉,以减少治疗性创伤;尿管、鼻胃管留置时间不宜过长以减少并发感染的机会。(6)其他:对高龄、住院时间较长,合并有其他疾病的患者作为医院易感染人群,应加强教育和管理,严格执行消毒制度,除注意加强口腔、呼吸道和皮肤护理外,应同时治疗合并的其他疾病。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医政司医院感染监控协调小组.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0,6(5):306-309.
   
  2 徐秀华.临床医院感染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

  3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569,847,2135.
   
  4 梁振涛.复敬民,杨雪英.混合型重症监护病房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6):429.
   
  5 陈皎英.434例急性脑卒中患者医院感染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1,11(6):430.
    
  (收稿日期:2004-06-16)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524037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作者: 蔡玉桂 刘珍才 李志伟 杨雪英 陈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