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紫外线用于口腔科治疗纸张消毒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紫外线近距离消毒纸张的方法和消毒效果,为临床上使用纸张用于治疗铺巾的可行性提供依据。方法制备紫外线消毒箱,20cm近距离垂直照射纸张消毒1、2、3、4、5min,并使用不同菌种的染菌载体试验测定有效灭菌99。结果纸张经照射消毒2min后灭菌率为99。光管累计使用1000h后测定效果,与上述实验组差异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紫外线近距离消毒纸张的方法和消毒效果,为临床上使用纸张用于治疗铺巾的可行性提供依据。方法 制备紫外线消毒箱,20cm近距离垂直照射纸张消毒1、2、3、4、5min,并使用不同菌种的染菌载体试验测定有效灭菌99.9%以上的最短时间。结果 纸张经照射消毒2min后灭菌率为99.9%;染菌载体试验3min后无细菌生长。光管累计使用1000h后测定效果,与上述实验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紫外线消毒纸张具有高效、快速、安全、可靠、简便易用的特点。临床使用频度在3min以上可保证纸张的有效灭菌效果。

  关键词 紫外线照射 近距离 消毒 纸张 细菌繁殖体
     
  The clinical study on the paper disinfected by ultraviolet  ray used in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Zhang Qing,Su Rong,Gao Yunxiang,et al.
   
  Shiqi Overseas Chinese Hospital of Zhongshan,Guangdong528400.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study aimed to investigate the disinfecting methods and results of using ultraviolet ray to shine over paper in close distance,so as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clinical use.Methods Established the disinˉfecting box of ultraviolet ray.Shineing over the paper vertical20cm in close distance with1,2,3,4,5minutes,sepˉarately,the study detect the minimum time of bacterium be destroyed99.9%effectively.at the same time make miˉcrocomputer carrier test with different germ.Results After2minutes the paper be shined disinfecting,and the germ rate is0%;3minutes later the microcomputer carrier test is not any germ living.Conclusion Ultraviolet ray disinˉfecting paper to shine in close distance have superiority such as effective,quickly,safe,simple and easy,dependˉable.Above3minutes interval clinical use can ensure the disinfecting effectiveness of paper.

  Key words ultraviolet ray shine close distance disinfecting paper bacterium  

  长久以来,口腔科的治疗器械使用治疗盘承载,治疗盘的重复使用需要大量人力从事清洗-消毒-供应,护理工作量巨大。现时一次性的口腔治疗包大量使用,极大地简化了供应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随之带来了一系列一次性医用垃圾的销毁、处理问题,未经处理或不可降解的处理可以造成环境问题,所以现今发达国家并不提倡大量使用一次性的口腔治疗包。笔者在临床上使用纸张替代治疗盘用于口腔器械的承载。在减轻护理工作量、简化供应模式、减少资源投入的同时,又经济、实用、方便、无明显不良影响。本研究旨在探讨简便易行的纸张消毒方法和可靠消毒效果,为临床应用消毒纸张的可行性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制备统一规格的紫外线消毒箱:85cm×28cm×25cm,密闭,前面活动门方便取纸。灯管一盏,使用合格的高强度低臭氧石英紫外线消毒灯作光源 [1]  ,长度80cm,平置箱顶正中,轴线距平铺纸张表面20cm。型号ZSZ-30,功率30W,产生2537A  o 辐射,强度在100μm/cm 2 以上的紫外线。工作电压(220±10)V,温度20℃~40 o C,环境相对湿度60%;(2)纸张为普通A 4 静电复印纸;(3)试验菌种和细菌培养由本院检验科和院感小组提供。

  1.2 方法
   
  1.2.1 纸张的分组实验 [2]   实验组:随机抽取A 4 复印纸36张,每张纸各标记四角与中央共5处,5.0cm×5.0cm正方形的采样区。将纸张均分并标记为6个组,每组有6张共30个采样区。紫外线开灯5min稳定后,2~6组依次照射1、2、3、4、5min后分别无菌操作下棉拭子沾灭菌蒸馏水采样,即每一分钟组各得样本数30例,共150例,用5ml洗脱液洗脱,标记后肉汤培养基接种细菌培养37℃,24h。
   
  阳性对照组:将第1组纸张置室温下采样,共30例,同法即随实验组送细菌培养。
   
  阴性对照组:取同批培养基与灭菌蒸馏水共30例,标记后同批送培养,以观察有无细菌生长。
   
  1.2.2 染菌载体实验 以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6538),大肠杆菌(8099),白色念珠菌(ATCC10231),枯草杆菌黑色变种(ATCC9372)芽胞以及乙肝病毒HBsAg悬液5×10 6 cfu/ml为试验微生物。以同样的纸张作为载体,使用0.2ml滴染法分布于采样区,室温下晾干,重复上述分组实验,记录每种细菌杀灭99.9%(或HBsAg阴性)的最短有效照射时间(HBSAg用酶标法检测)。
   
  1.2.3 灯管累计使用1000h后,重复上述各菌种的染菌载体实验 记录每种细菌杀灭99.9%(HBSAg阴性)所需的最短有效照射时间。并与上述实验对比。

  2 结果
   
  2.1 纸张的分组实验结果 纸张的阳性对照组:显示30个样本均有各种菌落生长,带菌率100%。
   
  阴性对照组:无菌落生长,带菌率0%。实验组:照射1min组6个样本有菌落生长,带菌率6/30=20%;2min组0个样本有菌落生长,带菌率0,见表1。

  2.2 染菌载体纸张实验 照射1min后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6538)和大肠杆菌(8099)未检出。2min后乙肝病毒(HBsAg)未检出。3min后无细菌检出。
   
  2.3 灯管累计使用1000h后实验结果 与上述结果相同,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紫外线照射不同时间对纸张的消毒效果(略)
    
  注:(-)表示阴性,(+)表示阳性
    
  3 讨论

  紫外线的灭菌消毒原理 [1]  :(1)紫外线是一种电磁波,有消毒作用的是C波紫外线,杀菌作用最强的波段是250~270nm。消毒效果与紫外线灯源的强度、照射时间、照射距离、环境湿度、温度、电压以及微生物对紫外线的敏感性等因素有关。紫外线的强度单位是μm/cm 2 ,高强度石英紫外线灯可提供12070μm/cm 2 强度的丰富的2537A°紫外线光源,在一定的照射时间内产生一定的照射剂量,主要破坏微生物的核酸,其次影响蛋白质和酶类,可使许多种类的细菌繁殖体致死达99.9%以上。(2)紫外线的照射强度与照射距离呈指数曲线方程Y=10 2.8859-0.7608X  ,距离越短,紫外线强度呈指数倍增大。本研究中采用近距离垂直照射纸张消毒的方式,20cm距离处紫外线强度是1m距离处的8.2倍,理论上计算3min时间足以快速杀灭细菌繁殖体,实验中染菌载体的微生物杀灭99.9%以上的最长时间测得是3min组。同时,紫外线消毒效果与照射剂量呈指数关系 [1~3]  ,表示为N/N  o =e -kIt  ,与照射的时间(t)、照射强度(I)呈正相关。强度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照射时间或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加大光强度或二者都增加,可以提高消毒效果。紫外线照射到物品的表面时可被吸收,转变成物质的内能,而不易穿透到物品的深部,故只能杀灭物品表面的微生物,多用作表面消毒。本研究中平铺纸张正面近距离垂直照射,纸张很薄,是半透光的网状粗糙表面,通过其半透光性及光线在纸表面的部分折射和散射使得背面也有一定的消毒效果,可通过适当延长照射时间以保证在较短时间内得到确实的消毒剂量,以便适合临床使用。本实验提示,只要我们控制好纸张取用的频度间隔4min以上,就可以保证高效的消毒效果,满足使用要求。尽管紫外线光管在连续累计使用1000h后测得同样有效的消毒效果,可能正是近距离照射的强紫外线强度产生了足够的杀菌,但我们并不赞成继续使用旧 光管,而应该按《医院消毒规范》要求更换新的紫外线光源,充分保障消毒效果的绝对可靠性。此外,该紫外线消毒箱还可以应用于牙胶尖、纸尖等材料的消毒。
   
  有资料表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照射致死量为2190~4950μm s/cm 2 ,大肠杆菌为3900μm s/cm 2[1] 。《消毒技术规范》要求杀死一般的细菌繁殖体时应使照射剂量达到10000μm s/cm 2 ,杀死细菌芽胞应达到100000μm s/cm 2 。病毒对紫外线的抵抗力介于细菌繁殖体与芽胞之间 [2,4]  。细菌繁殖体试验中是以枯草杆菌黑色变种(ATCC9372)芽胞作为消毒效果指示菌株。实验组每次试验的芽胞杀灭率均≥99.9%,或HBsAg S/N值<2.1者作为评价其杀菌性能的标尺,测出所需的最短有效时间。本实验选用的几种病菌是临床上最常见,也是口腔科工作中最易接触到的几种,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测得纸张的细菌杀灭99.9%时间为2min,枯草杆菌芽胞杀灭99.9%的时间为3min。
   
  长期以来,口腔科治疗盘使用中要经过使用-浸泡消毒-清洗-高压灭菌-储存-使用等往复循环,护理供应工作量较大。现在兴起的一次性套装治疗包简化了供应过程,但在使用后的医用垃圾的处理上又增加了新的工作量,而且不可降解的处理会引起环境危害等。我们在临床工作中使用纸张替代治疗盘作为治疗铺巾,紫外线消毒后的纸张无菌、干燥、平整、不变质、不粘连、不改变原有的理化性质,用于口腔科治疗用铺巾、盛托治疗器械。用后的纸张即丢弃无害处理,避免了繁重的工作量,又杜绝了交叉感染的机会。本法适合用于规模不大的口腔科及门诊部,具有消毒效果可靠、使用方便、辅助设备简单、成本低廉、实用的特点。需要注意的是,临床使用中尽量保持纸张干燥,避免水渍、血液、唾液、碘制剂以及油酯性药物如CP、FC、EP等液体浸透纸张。我们的用法是先在治疗台上铺一层薄膜,以隔离液体浸渍。还有就是尽量避免口腔锐利器械戳穿纸张,器械使用要轻拿平放。
   
  口腔科治疗纸张要求干燥、平整、无菌,不宜用液体消毒剂浸泡法消毒,且杀灭乙肝病毒要15~30min时间;高温高压蒸汽灭菌的消毒效果可靠,只是消毒后的纸张皱折不平整,纸张间有粘连,使用不方便;熏蒸的方法对环境影响较大,不适用于有人的环境。紫外线消毒的方法简易、方便、经济、快速、安全、可靠,其消毒的机理已有大量细致的研究。尤其近20年来有较大突破,新的紫外线灯源的发明问世,使得紫外线消毒的方式更多样化,效果更直接高效,应用更加广泛。在临床使用中应保持灯管表面的清洁。要注意对紫外线的防护,避免射线直接照射到人体或正视灯源引起眼损伤,在有人的环境尽量使用无臭氧的紫外线灯,并注意室内通风。
  参考文献
    
  1 薛广波.现代消毒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2:227-237.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第三版.1999,11.
   
  3 李洪敏,陈世平,王巍.以分枝杆菌为模型观察紫外线消毒效果.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11):834-835.
   
  4 杨艳芳,杨小文,倪红英.交流电消毒口腔科牙钻与弯机头乙肝病毒的实验研究.口腔医学纵横杂志,2000,16(2):147-149.

  (收稿日期:2004-05-02)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528400广东省中山市石岐华侨医院 

作者: 张庆 苏荣 高云翔 梁炎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