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脑卒中后认知障碍的康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而脑血管病后的另一障碍———认知障碍,是脑卒中后最常见的心理障碍,往往被神经内科医生所忽视。曾在1994年Smit就报道指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幕上病变患者认知障碍(1周后)是61%,6个月后检测是37%[1]。另一学者在1994年的报道中指出缺血性中风30天时认知障碍发生率是35。所以认知障碍也应是我们研究的方面。...

点击显示 收起

  运动障碍、语言障碍,为脑血管病后的最常见症状,亦为神经内科医生所熟悉。而脑血管病后的另一障碍———认知障碍,是脑卒中后最常见的心理障碍,往往被神经内科医生所忽视。曾在1994年Smit就报道指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幕上病变患者认知障碍(1周后)是61%,6个月后检测是37% [1]  。另一学者在1994年的报道中指出缺血性中风30天时认知障碍发生率是35.2%。所以认知障碍也应是我们研究的方面。近十几年来,国外的一些资料表明,认知障碍直接影响脑血管病的康复,肢体活动及认知能力对功能康复各自有一定影响。目前对于认知障碍的研究已成为脑卒中研究中的重点。众所周知,认知活动参与患者康复的全过程。有些学者认为,康复医疗是把重点放在认知的技巧上,而不是单纯从生理功能上探索。下面就脑卒中后认知障碍康复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

  1 认知障碍的康复评估
   
  1.1 临床检查 患者一旦清醒应立即进行有关的认识缺损的检查。认知检查的目的有以下几个方面:(1)确定有关认知方面的障碍;(2)确定认识障碍的特征;(3)有助于病变的定位;(4)提供制定认知治疗或认知训练方案的依据。认知障碍检查的内容一般包括定向力、记忆力、计算力、语言功能、思维判断、注意力等方面。
   
  1.2 简单量表检查 当前有多种进行认知功能检查的半定量的量表可供使用。简单的有MMSE,这里的认识内容有定向力、注意力、计算力,远期及近期记忆力及判断力的评审,这对于筛选是很好的。此外还有CCSE、信息集中的检查TMGT及神经行为检查NCAC,这些比较简单但具有特色。以上量表不一定仅用于中风,其他疾病引起的认知障碍的情况也可用。另外,还有SUMSE,是1989年哈杰肯编制的一套专门用于检查脑卒中患者的认知功能的量表。此量表比较简单,能尽量避免语言技巧及运动功能,这里抛弃了语言及运动方面的检查,侧重点放在智能及认知方面。SUMSE简单易行,效率较高,它可以评定定向力,听觉及视觉的瞬时记忆、远期及近期记忆,推理及判断能力,语言、行为、注意力等。
   
  1.3 复杂量表检查 神经心理学对认知方面的检测也有一些特殊的比较复杂的量表,这些量表有一定的特异性,并不是很全面的。例如Hoskivso
n的智力检测量表主要用于定向力的测定,Wechber的记忆积分量表等都有局限性,因为这些量表都有其特殊的检查内容和要求。

  2 认知障碍的康复治疗
   
  2.1 认知障碍康复治疗的概况 从有限的资料看,脑卒中后记忆的丧失、失读、失语方面的障碍是显而易见的,并且许多患者认知障碍使日常生活能力受到很大影响。因此,认知康复训练及治疗往往是跟运动康复相结合的,并且,认知康复如何提高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及生活质量是我们进行康复训练的主要目标。卡特在1983年就认为患者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恢复在某种程度上完全依赖于认知功能的情况,他认为认识的技巧包括知觉的扫描、空间视知觉及视觉判断能力等方面 [2]  。
   
  2.2 认知障碍的训练方法 康复训练要和日常生活活动的康复训练相结合,这有助于促进双方双向性能力的恢复。拜斯韦在1987年强调认知方面的训练与肢体运动障碍方面的训练相结合,他制定了行为训练与体育疗法相结合的训练,这提高了认知的水平与技巧,对患者生活的改善及处理日常生活的能力是有效益的。Soderback采用作业治疗与智能性的功能训练相结合,也能起到双向效果,结果表明在训练中使用数字、物体的运动、记忆逻辑功能训练的方法在治疗中可以使脑卒中患者受益。如何把康复医学的PT(physical therapy)、OT(occupational therapy)、ST(speech theraˉpy)这些日常训练和认知障碍的训练完全结合起来,这是当前国际上一些学者所重视的问题。这些训练方法可以在医疗机构或在家里进行。定向力的练习和视觉记忆的测定,可作地图作业、彩色积木块的排列、物品的分类、数字的排列、问题的处理等,这些都可以试行。根据病人认知障碍的特点,也可选择性地自己制定一套提高、训练日常生活能力的简单设备,开展一对一的训练,特别是依靠家属协助进行训练。
   
  2.3 认知障碍康复应注意的问题 (1)在认知障碍训练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使用镇痛剂。(2)尽可能造成一种有刺激的气氛,经常给病人一定的刺激,让病人接触环境,甚至病床的位置也要考虑,要放在显著的位置上,不应将病人孤立在病房中。这是医生和护士要注意的问题。(3)如患者视觉或听觉有障碍,应让患者配置眼镜、助听器等工具,有助于患者加强与外界的联系。(4)解除患者的心理障碍。认知障碍患者除本身在认知问题外,其他的心理状况也可能有不同的障碍,如抑郁、消沉等。这些心理障碍的解除,才能激发患者的兴趣,提高患者的信心,对于克服认知障碍有利。

  
  参考文献
    
  1 Smit J,Johnston M,Kim H,et al.Admission motor impairment as a preˉ dictor of physical disability after storke rehabilitation.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1994,74(3):218-220.
   
  2 Cater LT,Oliveira DO,Duponte J,et al.The nelationship of connitive skills performance to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in storke patients.Ameriˉcan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y,1989,42(7):449-451.
    
  (收稿日期:2004-05-17)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438000湖北省黄冈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吕衍文 李 刚 田 宇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