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较硬管芯在困难气管插管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部分病人由于某些先天及病理原因,造成上呼吸道解剖异常,使气管插管时声门显露困难。为了提高困难气管插管的成功率,笔者选用了较硬金属丝作为导管的管芯,对可见会厌的困难插管病例,均可快速完成气管插管,现介绍如下。2方法将困难气管插管的难度分为可见会厌及不可见会厌两大类,其简易预测主要根据头后仰的活动度......

点击显示 收起

  部分病人由于某些先天及病理原因,造成上呼吸道解剖异常,使气管插管时声门显露困难。为了提高困难气管插管的成功率,笔者选用了较硬金属丝作为导管的管芯,对可见会厌的困难插管病例,均可快速完成气管插管,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近5年共有96例,年龄在35~75岁的患者进行了应用,一次成功率为95%,个别病例需2~3次试插,无失败病例,插管平均时间<1min。
   
  1.2 方法 将困难气管插管的难度分为可见会厌及不可见会厌两大类,其简易预测主要根据头后仰的活动度,头后仰活动度>15°,一般Macintosh喉镜可见会厌。头后仰活动<15°则用Macintosh喉镜很难直视会厌。对于预测不可见会厌的病人,则不用此硬管芯。对于预测可见会厌的病人,我们按常规麻醉快速诱导的方法让病人意识消失,麻醉诱导用咪唑安定2mg/kg,芬太尼4μg/kg,琥珀胆碱2mg/kg。插管时按常规方法暴露喉部,由于无法直视声门,我们将置好较硬管芯的导管前端弯曲成一定弧度将导管尖端紧贴会厌下壁,向上向前送管,导管多能顺利(无明显阻力)前进1~2cm,并保持于正中位不滑向一边,由助手于外抽去管芯,同时向气管内送导管,如导管在进入声门时阻力过大,或不易进入声门,则立即更换较小号的气管导管。
   
  2 结果

  由于操作轻柔,使用了较细的气管导管,未发生咽喉部及气管严重损伤的病例,也未发生心律失常、心跳骤停和缺氧性脑损害等严重并发症。
      
  3 讨论

  困难气管插管病例在一般医院发生率为0.04%~1%,困难气管插管与正常气管插管一样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操作技能,随着全麻技术的完善,气管内全麻日益增多,困难气管插管的病例也正逐年增加。气管插管造成的麻醉意外时有发生。为了提高气管插管的成功率,术前需预测插管的困难程度,便于我们选用不同的插管方法,确保气管插管的安全,对于预测不可见会厌的病人,多在保留病人自主呼吸的情况下,采用盲探经鼻气管插管或纤维光导喉镜引导气管插管。对于预测可见会厌的病人,我们在长期困难插管的操作中,选用较硬的管芯使困难插管变得迅速顺利。

  常规气管插管使用的是可弯、有弹性和韧性的软细铜条制作的管芯 [1]  ,在困难气管插管时,导管前端在用力上提会厌时易变形下滑,不易进入声门。使用较硬管芯后,部分病例在上提会厌时,可暴露部分声门,使插管困难程度降低。管芯较硬可使口外塑形的弧度不易发生改变,导管前端在咽喉部按所需方向可任意移动和进退,从而提高了插管的一次成功率,缩短了插管时间。
   
  满意的麻醉是保证顺利应用较硬管芯进行气管插管的关键。在熟练掌握了会厌下盲探声门的方法后,快速诱导具有更好的插管条件。比清醒插管具有更大的安全性。因此,我们认为采用较硬管芯应用于困难气管插管的技术是安全可行的。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42.

  作者单位:441000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5-26) (编辑李 阳)

作者: 李樊生 张义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