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外翻微创术式改良与临床运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2年9月~2003年11月对外翻传统跖骨截骨矫形手术方法进行改良,应用形状记忆外固定热塑夹板作为固定材料[1],并且改良了微创矫治外翻术式,经临床30例手术治疗观察,疗效满意。全部病例均有外翻畸形。根据术前X光片分析51足外翻夹角23°~41°,均大于正常10°。2手术方法(1)采用形状记忆骨科外......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2年9月~2003年11月对外翻传统跖骨截骨矫形手术方法进行改良,应用形状记忆外固定热塑夹板作为固定材料 [1]  ,并且改良了微创矫治外翻术式,经临床30例手术治疗观察,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均为女性,年龄28~75岁,平均年龄42.2岁。单侧发病9例,双侧发病21例,共51足。病程最短2年,最长31年,平均11年6个月。全部病例均有外翻畸形。行走痛,跖趾关节囊炎表现。根据术前X光片分析51足外翻夹角23°~41°,均大于正常10°。跖趾关节半脱位者39足。
   
  1.2 手术方法 (1)采用形状记忆骨科外固定热塑夹板(多孔型),于术前在患足背侧及指塑型,足底及指呈开放式,间距0.5cm,跖关节切口术后包扎区预留空隙,保持理想跖夹角<10°,为术后固定稳定可靠注意足弓凹陷紧贴塑型。热化复原后裁减多余材料整修边缘至光滑后备用。(2)足背胫神经传导阻滞麻醉及局部麻醉后,于第一跖趾关节内侧做弧形切口约1cm,沿皮下组织游离,保护趾皮神经及浅静脉,显露深筋膜及内侧跖趾关节囊,做一蒂在远端的舌状瓣,以微型电动手术钻铣削增生之骨赘。于跖骨头及近趾关节基底内侧以微型钻各钻一直径1.5cm孔洞,PGA吸收线矫形固定跖趾关节,矫正外翻畸形。收紧舌状关节囊瓣重叠缝合,缝合切口,加压包扎。(3)以术前定型热塑夹板固定患足。注意观察末梢血液循环。3日后可穿着较宽松鞋,短时站立不负重行走。固定期为2周。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优:疼痛消失,畸形矫正,穿鞋行走不受限制。良:疼痛基本消失,畸形改善,穿鞋稍受限制。差:疼痛依然存在,畸形改善不明显,行走穿鞋仍受限制。
   
  2.2 疗效评定结果 本组30例均获得术后随访,随访时间3~6个月,优46足,良5足,差无,优良率100%。术后跖外翻角6°~12°,平均8°。
   
  3 讨论

  外翻是一种常见畸形疾患 [2]  ,女性多发,通常男女比例约1:30。其主要临床表现是:足趾斜向外侧,足外翻角>10°,跖骨头内侧骨赘增生,形成囊炎。近几年来国内外摒弃传统损伤较大的跖骨截骨术式,广泛采用微创骨赘去除,跖趾关节囊缩紧术式 [3]  矫治外翻,损伤小,疗程短,免除石膏外固定对行走功能的制约。但由于软组织术式的限制,无外固定,仅靠绷带制约,常导致术后疗效差甚至再次畸形。我院采用跖骨头近节趾骨基底内侧微孔扎缚外翻趾骨,采用PGA吸收线矫正理想,又可避免关节腔内异物产生之关节炎,待PGA线吸收后缩紧之舌状瓣组织已愈合固化,矫形牢固 [4]  。加之术后采用形态记忆骨科外固定热塑夹板,由于材质轻,强度高,理化性质稳定,有孔洞,避免了石膏外固定不透气的弊端,有利伤口愈合 [5]。后天外翻畸形及轻型患者,单纯应用记忆骨科外固定热塑夹板矫治,亦收到一定疗效,临床资料在总结之中。缺点:目前形态记忆骨科外固定热塑夹板价格较石膏昂贵。

  参考文献
    
  1 中国科学院化学所严瑞芳教授:形态记忆医用功能胶板—www.iccas.ac.cn(2002).

  2 张长松,田慧中,张广明,等.第一跖骨基底外侧楔形截骨治疗外翻.中华骨科杂志,1994,14(12):711.
   
  3 Gronshaw AH.Campboll’s Operative Orthopaedics,7thcd.Vol2,Louis:Mosby,1987,834.
   
  4 Barouk,Louis Samuel.Forefoot Reconstruction,2003,379.
   
  5 中国中医研究院骨伤病研究所.温建民教授—如何评价外翻治疗效果.health.sohu.com/25/39/haricle6293925shtml.
    
  (收稿日期:2004-05-24)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100035北京市西城区厂桥医院外科 

作者: 王洪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