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中免疫球蛋白及补体的变化与血清白细胞介素6活性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病毒性肝炎患者体液免疫指标的变化与血清白细胞介素6(IL-6)活性的关系。方法用免疫散射比浊法检测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中IgG、IgM、IgA和C3的水平,并与血清中IL-6活性进行比较。结果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中IgG、IgM和IgA水平均明显升高,C3水平明显降低。相关分析表明:血清IL-6活性与IgG水平呈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病毒性肝炎患者体液免疫指标的变化与血清白细胞介素6(IL-6)活性的关系。方法 用免疫散射比浊法检测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中IgG、IgM、IgA和C 3 的水平,并与血清中IL-6活性进行比较。结果 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中IgG、IgM和IgA水平均明显升高,C 3 水平明显降低。相关分析表明:血清IL-6活性与IgG水平呈明显正相关;与C 3 呈明显负相关;与IgA、IgM无关。结论 提示IL-6可能与病毒性肝炎的体液免疫功能紊乱有关,并参与了病毒性肝炎的免疫病理损害。
   
  关键词 体液免疫 白细胞介素6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的发病与机体的免疫应答有关。其中,自身免疫反应及免疫调节紊乱与乙型肝炎的发病机制有密切关系。白细胞介素6(IL-6)是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的细胞因子,与机体的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及肝脏的免疫生理和病理密切相关。为此,我们对病毒性肝炎患者进行了体液免疫指标和血清IL-6活性的检测,并探讨了它们在病毒性肝炎免疫发病机制中的相互关系及其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根据1990年(上海)病毒性肝炎学术会议修定的标准,收集急性肝炎(AH)10例,慢性迁延性肝炎(CPH)12例,慢性活动性肝炎(CAH)15例,肝炎后肝硬化(HC)13例,重型肝炎(SH)10例,所有检测对象要求1个月内未服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急性肝炎患者病程不超过1个月。迁延性肝炎患者和慢性活动性肝炎患者均经肝穿刺活检证实,肝炎后肝硬化患者均有门静脉高压症表现之一。
   
  对照组为健康献血员(NC)15名(男10名,女5名),肝炎病 毒标志物阴性,肝功能正常。

  1.2 体液免疫标测定
   
  1.2.1 仪器 应用芬兰Turb、PIus半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
   
  1.2.2 方法 采用免疫散射比浊法。
   
  1.2.3 试剂 芬兰Oron、Turb、PIus、IgG、IgA、IgM补体C 3 试剂盒,以g/L为表示单位。
   
  1.3 血清IL-6活性测定 采用ELISA方法检测。试剂由美国亚培公司提供,以试剂盒IL-6定值血清绘制标准曲线,严格按试剂盒要求进行操作。用BIORAD550型酶标仪405nm波长比色读取光密度,以U/ml为表示单位。
   
  1.4 统计学方法 组间资料比较采用方差分析,各指标间相关分析采用直接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各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的体液免疫指标以及IL-6活性变化 见表1。
    
  表1 各型病毒性肝炎患者体液免疫指标变化及IL-6活性关系 (略)
   
  注:与NC组相比, ˇ P<0.05, ˇˇ P<0.01
     
  由表1可见,各型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中IgG、IgA、IgM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NC)。AH以IgM增高为主;CAH、HC以IgG和IgA较突出;SH三者均明显升高;CAH、HC、SH患者C 3 明显低于NC组,以SH最为明显;而AH、CPH则与NC组无明显差异。
   
  2.2 血清IL-6活性与免疫指标的关系 各型病毒性肝炎AH、CPH、CAH、HC和SH的血清IL-6活性与正常对照组血清IL-6活性(<5U/ml)相比,均明显升高。相关分析发现,血清IL-6活性与C 3 呈明显负相关,与IgG呈明显正相关,与IgG、IgM无关。
   
  3 讨论

  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中IgG、IgA、IgM均明显升高,AH以IgM增高为主,CAH、HC以IgG、IgA较突出,SH三者均显著升高,SH、CAH、HC患者血清C 3 均降低且以SH最为显著。除IgA、IgM外,其它指标的升降均与血清IL-6活性的高低明显相关。因为活化的B细胞必须借助于IL-6才可以分泌IgG、IgA、IgM。病毒性肝炎患者的IgG增高,可能包括部分肝炎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和自身抗体。由此可以看出,病毒性肝炎患者,尤其是慢性和重症炎患者体液免疫功能增强或亢进,肝炎病毒在体内持续存在和复制与IL-6增高密切相关。IL-6活性增高使免疫球蛋白增高,形成免疫复合物也相应增多,通过经典途径和旁路途径大量激活补体,引起炎症反应和靶细胞损伤。补体的大量消耗及肝脏生成减少,致使补体C 3 明显下降,其降低程度与疾病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
   
  病毒性肝炎患者IL-6活性明显升高,与体液免疫功能紊乱密切相关。肝炎病毒感染是IL-6增高根本原因,而增高的IL-6又通过其它生物学作用及其它细胞因子的相互调节,导致体液免疫功能紊乱,参与病毒性肝炎的免疫病理损伤。

  (收稿日期:2004-06-21)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512026广东韶关粤北人民医院检验

作者: 曾顺和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